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5 節能機房設備 國際大廠品牌受青睞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5 節能機房設備 國際大廠品牌受青睞

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最為節能的伺服器品牌。
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最為節能的伺服器品牌。

以企業機房內常見的各式耗能裝置及管理平台為例,在基於其「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考量條件之下,在伺服器方面,IBM(31%)、HP(29%)與Dell(13%)均為各級IT人員的前三名選用品牌;至於在儲存設備上,則是以IBM(23%)、HP(23%)及EMC為主(11%),NetApp在基層及中階主管方面亦受到相當的支持(分別為11.3%及11.8%);網通設備(頻寬管理、交換器/路由器)是由Cisco奪冠(26%),D-Link(10%)與Juniper(10%)居次;KVM(多電腦切換器)及UPS(不斷電系統)則分別以ATEN、Raritan及APC、DELTA及Avocent /EMERSON等公司的產品為大宗。從上述名單來看,台灣企業在選擇節能的機房設備時,仍多是以海外品牌廠商為主,其所佔比例亦有相當的差距(如網通設備第一名的Cisco及第二名的D-Link,兩者之間就相差高達16%)。

但或許是重視「機房節能」與其所耗用電力佔公司總電費比例的受訪總經理層級,多半亦傾向於選擇「不自行建置機房,直接租用外部IDC服務」(其比例接近60%,其他受訪的中/高階主管、基層作業員選取此一選項的比例,則多落在10%~15%之間,至於基層主管甚至只有3.5%)想法之緣故,因此在伺服器、儲存設備、網通設備、機房設備管理…等產品品牌選擇上,所採取的態度大多數是以「租用外部服務,因此不需要關注此類型產品」(34.8%)為主,即便需要在公司內購置上述節能的機房設備,也多會以台灣品牌為優先考量。

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最為節能的儲存設備品牌。

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最為節能的儲存設備品牌。

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最為節能的網通設備品牌。

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最為節能的網通設備品牌。

最多企業認為「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KVM產品供應商。

最多企業認為「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KVM產品供應商。

最多企業認為「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UPS產品供應商。

最多企業認為「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UPS產品供應商。

不同員工族群對於機房內最可節能之伺服器品牌的看法。

不同員工族群對於機房內最可節能之伺服器品牌的看法。

舉例來說,會認為ASUS在「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有較佳表現的總經理層級有13.0%,而基層主管只有5.6%,在第一線實際作業的基層人員更僅為4.6%。相反地,於IT基層人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及高階主管族群都頗受歡迎,其比例均接近30%的HP,到了總經理層級,其比例便大幅下滑至4.3%。其他在儲存設備、網通設備、機房設備管理…等項目上,也同樣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以網通設備為例,IT各層級人員首選均為Cisco,其次是D-Link與Juniper;但總經理層級的受訪者則是認為D-Link最佳,Cisco則屈居第四,排在HP及IBM之後)。

建置成本與適用性仍是選用產品的重要因素

「價格導向」可能是引發上述結果的原因─以本次調查的伺服器品牌選擇做說明,除「直接租用外部服務」之外,「總經理層級」所首選的Dell,其產品在銷售定位上就多採取較為平價的策略,一般企業採購人員也常會認為:「相同等級的IT產品,國產品牌價格會較國外品牌來得低廉。」這使得Asus與Acer….等台灣品牌廠商,得以有機會在此次調查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此一現象在不同規模企業對於機房節能產品的品牌選擇區隔上也可觀察到:無論是在伺服器、儲存設備、網通設備、機房設備管理…等範疇,中小型企業不僅選擇「租用外部服務,因此不需要關注此類型產品」的比例,都要比大型企業為高(大型企業未自建機房的比例是4.3%,中小型企業則是16%),在自建公司機房時,設備會選用國產品牌產品的機率亦大上許多(雖然其排名順序還是以IBM、HP、Cisco…等國際大廠的產品為優先)。

另一方面,也由於每個行業類型的經營環境不同,其在建構公司內節能機房時所選用的設備品牌多少也會有些差異。以國產伺服器為例,Acer及Asus兩者合計,在3C產品/零組件批發零售(17.5%)、安全產業(21.4%)、其他服務業(14.7%)、教育/學術研究機構(16.0%)、軟體/資訊服務(13.4%)、量測儀器/生產設備(18.2%)、塑橡膠/生技製藥(14.2%)及醫療/社福服務(11.4%)…等業別有不錯的接受度;而NetApp儲存設備則於公協會/財團法人(27.3%)、半導體(17.9%)、3C產品/零組件批發零售(10.5%)、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25%)、消費性電子(10.6%)、教育/學術研究機構(13.0%)、電信服務(19.5%)及電腦與週邊(11.9%)…等領域受到廣泛使用;甚至不列在前三名榜上的HP網路通訊產品,其在光電業(16%)、建築營造(12%)、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13.3%)、流通/運輸/倉儲(10.3%)、塑橡膠/生技製藥(10.5%)、醫療/社福服務業(6.3%)及觀光/餐飲(9.1%)有著不亞於Juniper或Dlink的表現,顯見IT供應廠商在進行產品定位時,如果能針對某些特別需求或問題進行強化,自然在市場上也能佔有一席之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