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法反追蹤 隱私不再受制於人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美立法反追蹤 隱私不再受制於人

許多智慧型手機提供的第3方(Third Party)應用程式,常會洩漏使用者個人隱私。美國通過法案,允許消費者拒絕線上行為被追蹤,並給予使用者更多資訊。法新社
許多智慧型手機提供的第3方(Third Party)應用程式,常會洩漏使用者個人隱私。美國通過法案,允許消費者拒絕線上行為被追蹤,並給予使用者更多資訊。法新社

許多智慧型手機提供的第3方(Third Party)應用程式,常是對使用者個人資料隱私性最弱的環節,通常這些應用程式可存取大量使用者資料,但卻僅有極少數的規則限制當他們取得這些資料時,該如何處置運用。

行動裝置隱私權議題,在蘋果iPhone及Google Android軟體被揭露,蒐集並儲存使用者所在位置的資料後,更被放在嚴格的標準下檢視。後來,Facebook也加入了被嚴格檢視的行列。這3家公司都負責上千種應用程式維運的平台,然而使用者卻不清楚自己的個人資料是如何被分享及傳遞的。

日前於美國參議院針對商務、科學和運輸的公聽會中,企業和立法者試圖要找到方式,確保安裝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所存放的個人資料被正確的處理使用。此舉突破技術與法律的挑戰,想控制應用程式究竟是如何追蹤使用者。這場公聽會揭露了用來改善網路上消費者隱私權的法案「Do Not Track」,允許消費者拒絕線上行為被追蹤。此法案最主要的目標,是讓使用者可以簡單的方式,免於在曾經接觸過的網站上分享資訊。

「Do Not Track」可以保護消費者不被追蹤網站上的行為,只要網站上出現來自非該網站伺服器的第3方編碼,所有應用程式中的程式碼,就會看起來都相同,無論其根源為何。不過由於這些行動裝置能夠監控使用者的位置,以及使用者曾經瀏覽過的網站、曾經使用過的應用程式。因此,對行動裝置而言,情況又更複雜。

無論法規最後走向為何,最終都將朝向給予使用者更多資訊,並控制第3方應用程式所能做到的。舉例來說,1名為「Whisper Systems」的公司,就提供Google Android的修正版,容許使用者看到並且控制個人資訊的走向。日前推特(Twitter)也宣布應用程式的許可畫面,將開發更多使用者可自行控制的細項,顯示業者開始將更多主控權還給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