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經濟成長的國家級利器-智慧電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帶動經濟成長的國家級利器-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可有效提高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的供電穩定性,可因此提高綠色能源的使用意願。
智慧電網可有效提高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的供電穩定性,可因此提高綠色能源的使用意願。

為了能夠有效掌握及控制電力狀況,智慧電網(Smart Grid)基礎建設已經正式啟動,其中扮演前鋒角色的智慧電表,因為要透過資通訊技術,感測及管理用電設備的耗電狀況,從感測控制元件、網通模組、能源管理系統、無線模組晶片到製造智慧電表等產業,都可能因此受惠。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預估,到了2012年,光是台灣智慧電網所衍生出的商機,將達到新台幣約600億元的契機。

而對電力公司而言,透過智慧電網將可完整掌握發電廠、變電、配電到用戶端的用電流程,長期而言,不但可提升電力公司運作效率,更可透過監測各城市的用電狀況及故障檢修等資料蒐集,有效分配發電廠的發電效率,大幅減少用電高峰時的缺電問題,尤其在目前的再生能源如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的穩定性還有疑慮之時,智慧電網可提高再生能源的供電可靠性,也更能有效落實綠色能源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各國在推動智慧電網的腳步雖然不一,但所需要涉及的法規、基礎建設及科技應用都相當龐大,政府、電力公司及民間產業的運作缺一不可,也形成一個龐大的價值鏈,廠商若能順利切入各國的智慧電網市場,以電力設備市場對產品穩定性的要求,延續業務壽命的時間要比其他產品來得長,也有助於業者持續拓展關係,掌握更多商機。

可望帶動更多產業發展

事實上,智慧電網所需的各項技術,已在其他產業高度成熟應用,尤其是感測及遙控技術,更可充分應用通訊產業的現有技術,另外目前電信產業使用的通訊系統整合、客戶資料管理、出帳計費模式等技術經驗,都是智慧電網很好的參考。

此外,無線網路技術未來在智慧電網扮演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視。如Wi-Fi聯盟(Wi-Fi Alliance;WFA)就已和家庭插電聯盟(HomePlug Powerline Alliance)共同合作,促進Wi-Fi網路技術與電力線技術在智慧電網中的應用。由於兩者都是將前端用戶的用電資訊,透過智慧電表傳送至後端電網管理中心,所採用的通訊技術,也代表智慧電表日後所採用的通訊方式,將需要更高的整合服務。

一旦智慧電表建置完成,接下來的商機就可能延伸到電動車、再生能源等市場。以各國積極提倡的電動車產業而言,隨著電動車逐漸普及,將增添龐大電力需求,透過智慧電網,可讓用戶調控電動車在夜間電力需求或成本較低時,再行充電,有效控制充電效率及成本,自然有助於提升電動車的使用意願。

對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而言,由於風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供電狀態,可能會因為天候而出現間歇性間斷,若缺乏智慧電網調節,勢必會影響供電穩定性,在各國不斷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率的同時,對智慧電網的需求勢必有增無減。

智慧電網的另一優勢,就是可遠距離調控電力供給與需求,如歐盟計畫在撒哈拉興建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供電計畫,或在北海興建大型離岸風力發電廠,都需要橫跨多國的超級智慧電網輔助,才能供應電力至全歐洲,而大陸目前也正計畫「西電東送」,更是有賴智慧電網進行全方面的調配。

至於智慧家電市場方面,更是需要智慧電力管理,如在用電尖峰時刻,冰箱可暫停供電,或是在電力充足時再啟動耗電量大的烘乾機等。但儘管電力公司可透過智慧電網遙控用戶家中的電器,但也可能讓民眾產生反感,電力公司若希望能避免與用戶發生侵害隱私權的糾紛,勢必要在法令或契約的適應及調整,花上更多的工夫。

另一方面,智慧電網對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而言,都是一個龐大的國家級公共建設,成敗與否,勢必會牽動政局發展,加上建置時間相當長,許多理想都可能要跨越幾次大選,才可能實現,對定期舉行大選的民主國家而言,智慧電網是否會受到政治層面的影響,也是業者不可忽視的重點。

示範階段投入風險大 有賴產官學共同合作

因此,儘管各國目前正大力推展智慧電網,即使是步調較慢的台灣與大陸,也都已確定未來發展方向,但智慧電網仍須面對許多挑戰。如大陸的兩家電力公司-國家電網及南方電網,雖然相關標準尚未統一,但已經開始各自架設其專屬智慧電網,未來恐怕也會出現相容性問題,但如果要真正等到標準頒布之後才進行,又可能喪失先進商機,對相關業者而言,選擇正確的市場切入點,確實是一大考驗。

此外,目前的智慧電網基礎建設,主要是以現有的電網建設為基礎架構,再加上智慧電表及相關的感測管理應用,但這些建置已有數十年之久的電網設備,是否真的能與智慧電表等新應用搭配,猶未可知。但要完全翻新重建新的電網架構,不只是耗時,成本耗費更是難以估計,不管是各國政府或電力公司,應該都不會鋌而走險,相關業者最好要最好因應準備。

而用電量也將因為智慧電網而朝透明化及可視化發展,用戶也可能透過自行架設的小型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自行生產電力並賣回給電力公司,其中所衍生的計價模式、安全管理等問題,都不是目前的電力管理法規所能涵蓋,加上電力公司的獲利模式,也不再能像過去一樣,用電量越多,獲利就越多,如果是政府主導的國營電力公司,可能還會從國家社會的整體考量著眼,但民營電力公司的建置意願,恐怕還有待商榷,政府可能必須要思考,如何從貼補或減稅等方式,來鼓勵電力公司布建智慧電網的意願。

最後則是再生能源與既有電網的連結的問題,由於再生能源發電較為不穩定、電流電壓也與電力公司既有電網設備不盡相同,再加上目前電力傳輸仍為單向的架構,如何有效整合,也是廠商須思考的重點。

事實上,目前國際上對於智慧電網的佈建,尚處於示範推廣與探索研發階段,對於技術標準的制定、測試機台的建構、時間電價及需量反應等制度面的配合,以及合格專業人才的提供與能力的建構,均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也是有意投入智慧電網業者主要的疑慮。

但從國家安全與產業發展角度出發,藉由技術與系統研發、試點運作,以及大規模實施,積極佈建智慧電網,可有效促成電力公司、電信公司、ICT產業、智慧電表產業及相關研究機構的共同合作,並可順勢帶動智慧家電、智慧家居及電動車等相關產業的發展,也讓各國不管是政府或相關產業,仍視智慧電網為帶動下一波經濟成長的重要利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