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網路免費工具 挖掘社群潛藏資訊非難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善用網路免費工具 挖掘社群潛藏資訊非難事

英國威廉王子大婚在即,婚禮的實況轉播除了透過傳統電視媒體外,也將會透過YouTube、Facebook向廣大網民播放。

台鐵及高鐵近來在客服中心內設立了專職觀看社群網民發表有關其意見與言論,以便及時處理。

這只是社群影響力展現在最近所發生的案例;在此之前、或之後,相信社群對企業的影響力仍將持續發酵。Facebook有近6億網民,雖非實體國家,但就人數已經是排名世界第3大國,顯見社群在網民間的力量。不過,上述兩個案例,則凸顯社群影響力不只是針對一般大眾,更有能力牽動企業、組織的運作,不容忽視。

社群對企業來說,除了可以是行銷管道,將社群引進企業內部,可能成為企業最重要的溝通管道。雖然目前企業對如何應用社群還不是很明確;不過,社群上廣大的網民及潛藏的資訊,如果可以有效利用,必定是企業拓展新業務的利器。

知名的SaaS業者Salesforce.com就推出類似社交網站的協同合作概念,推出可讓企業員工便於溝通的Chatter協同作業軟體解決方案,強調能讓員工透過私人的社交網站與同事密切溝通、合作,只要是重要的人、專案或資料等有任何更新,就會自動傳送,讓工作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這所有的溝通都在秘密且安全的狀態下進行。

除了溝通,社群上充斥著許多資訊,只要懂得應用,對企業業務開發將有莫大助益。只是網路世界無邊無際,如何可以有效尋找到有用的資訊;市場上就有許多免費的小工具可以多加利用。

Google Alerts

針對網路上流傳的訊息,其中存在對企業正負面的批評;對企業來說,這些網路言論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引發對企業商譽的損傷。在國外就有專門提供網路言論蒐集的公司,每天為客戶提供完整的報告。

不過透過Google Alerts(快訊),不用花錢一樣可以達到效用。使用者只要安裝Google Alerts,並自行設定關鍵字,就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接收提示信件,發送頻率也可以自行設定,為企業商譽把關。

TwitterSearch

在311日本宮城大地震後,扮演日本政府各部門資訊即時傳遞功能的Twitter,也提供有Twitter Search功能,可以依位置來搜尋;對區域型企業行銷有很大的助益;此外,Twitter Search也可以進行特定性查詢,縮小搜尋範圍,只針對某地域範圍內的社群使用者搜尋。

WorkStreamer

Workstreamer定位為商業資訊監控網站,搜尋是以公司名稱為主,非其他類型的關鍵字搜尋;很適合廠商用來監視合作的上、下游廠商,甚至自家企業,在網路上流傳的訊息。不過,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如果相關企業的規模不大,或是在網路上不夠活躍的話,資訊流量的收集也不容易。

Soccial Mention

Soccial Mention是1個提供即時社群媒體搜尋及分析服務的平台;功能像是Google Alerts,但搜尋內容專以社群媒體為主。所以使用方式也類似Google Alerts,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關鍵詞及收信頻率,就可以收到設定的搜尋資訊。

Social Mention可以讓使用者往下展開(drill down)到其屬意的特定社群工具列表中,同時提供包括情緒指標(sentiment),達成率(reach),關鍵字(keywords)、用戶排行榜(list top users)以及的品牌討論的前3大來源(Brand mentions)等各項指標。

Addict-o-matic

Addict-o-matic也是提供各大社群網站的搜尋服務,除了文字外,同時提供包括影像與圖片的搜尋結果。使用者只要輸入關鍵字,搜尋的結果便會以儀表板(results dashboard)樣式依優先順序排列;意即使用者只要在Addict-o-matic輸入關鍵詞,就等於同時搜尋各大社群網站了,方便企業使用。

雖然免費的網路工具在功能上還是不盡完善,但企業可以藉由各項工具的特色加加發揮,相信不用花錢,且只要少少的時間,就可以讓企業想要藉由社群進行行銷,或是管理時,可以取的更完整的資訊。

註:本文中所附圖檔均擷取自該企業網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