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瓶裝新酒 社群書籤能否突圍再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舊瓶裝新酒 社群書籤能否突圍再起

YouTube共同創辦人計畫重新恢復最早的1種社群服務「社群書籤」(Social Bookamrk),讓使用者可輕易儲存、分享任何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並整合成數據資料庫,進行加值分析。法新社
YouTube共同創辦人計畫重新恢復最早的1種社群服務「社群書籤」(Social Bookamrk),讓使用者可輕易儲存、分享任何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並整合成數據資料庫,進行加值分析。法新社

雅虎(Yahoo!)宣布將其社群書籤(social-bookmarking)服務「Delicious」,賣給YouTube共同創辦人Chad Hurley和陳士駿(Steve Chen),後者並計畫將此服務納入新創公司AVOS的產品中。Delicious曾是第1批試圖進入社交媒體,並且由使用者產生網站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的新創公司,不過卻在過去幾年中衰弱不振。Hurley和Chen表示,他們將給予Delicious支持,並改善其服務,讓使用者大眾重新認識社群書籤。

Delicious成立於2003年,當時此網站是1個創新的嘗試,讓使用者公開的將網站加入書籤,並貼上標籤描述這些網站,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儲存這些資訊,並且讓使用者容易檢索。不過其實此服務真正的力量,在於背後所蒐集到的數據。今天,若你到Delicious網站,搜尋某一詞彙,會得到一缸子有用的連結。比方說,搜尋「Yahoo」這個詞,會帶出一連串關於此公司的新文章、公司訊息與服務。

使用者可以透過Delicious網站,蒐集個人化書籤,並且搜尋到其它有用的書籤,不僅是一般使用者,研究人員也可由Delicious網站挖掘資料。位於美國加州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就使用了Delicious製作的標籤數據,與其它社群網路書籤服務,建立了1個網路搜尋引擎。

不過Delicious有很大一部分服務,被Facebook和推特(Twitter)所取代,許多企業與研究人員轉由Facebook和Twitter的資料庫,蒐集數據,產生更即時且關聯性更高的資訊。Delicious面臨的困境,凸顯了社交網站普遍遇到的問題:無法找到1個可獲利的商業模式。然而此困境並不表示社群網路書籤已不再對使用者有幫助。像是IBM的Lotus Connections,就有1個名為「Dogear」功能,像是企業版的Delicious,讓企業員工可以將由企業內部或外部獲取的資訊,有條理的組織起來,並且易於搜尋及分享。

社群書籤最大的優點在於相關主題的整合,Delicious可以創造出1個動態的關聯資訊網,並且可以針對重要關鍵字分類搜尋。此外,它也可以為訂閱此服務的使用者,製作符合其需要的資訊書籤,並可在單一介面瀏覽這些書籤,而不是在散落各處的資訊流中逐一搜尋。Delicious也開發了1個可以長期儲存的數據庫,而不是像多數社群媒體文章,通常只存在短暫的時間後,就消失在資訊流中。

雅虎表示,AVOS將由2011年7月開始接管Delicious,目前較具體的方向,是朝Firefox 4延伸,讓使用者可輕易儲存、分享任何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