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工藝極限 全球最小光譜儀問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突破工藝極限 全球最小光譜儀問世

台灣超微光學推出的全新超微型光譜儀。
台灣超微光學推出的全新超微型光譜儀。

看好手持式光譜量測產品市場,台灣超微光學以精湛的微機電(MEMS)光學技術突破工藝極限,推出全球最小的光譜儀,配合特有的光機架構,創造出輕巧耐震且低成本的特性,傳統上嬌貴的光譜儀將可走出實驗室,隨手攜帶至量測現場,或進入快速震動的產線即時監控。

台灣超微光學總經理康啟原表示,首款超微型光譜儀波長範圍涵蓋350奈米至850奈米,解析度達5.0奈米,上視面積僅如同1張SD卡大小,重量僅15克,採用全球獨一無二的微機電光柵技術,輕巧與高度耐震的特性特別適合手持式光譜量測產品,例如色差計、手持式LED量測系統、水果甜度檢測計等。目前已與多家光譜應用產品開發商展開產品開發計畫,相關產品將於2011年第4季陸續推出。

在線上量測方面,康總經理表示,不論LED顆粒發光品質與光衰的監控或篩選、觸控面板與濾光片之穿透率量測、或線上色彩塗佈之色彩檢測監控,以光譜儀做即時監控都是最佳的選擇,但是傳統光譜儀昂貴價位讓較小型廠商望之卻步,台灣超微光學一系列光譜儀提供了從紫外到近紅外各種波段範圍、不同解析度需求的平價方案,並且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援團隊,可以直抵現場協助系統設計與架設。

台灣超微光學以獨步全球的晶片解光技術開發出來的光譜儀已經成功的設計進入許多客戶的光譜應用系統中,包含血液分析儀、LED光衰監控儀、鏡片穿透光譜量測儀、水質油汙監控儀、線上水果分選系統等等。本週於世貿中心展開的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中,採用台灣超微光學設計的光譜儀為核心的血液分析儀首度正式亮相,這家共同開發的客戶在新聞稿中指出:「藉由微型全光譜技術的整合,使分析儀成為『全球唯一』在具有價格優勢下,能同時兼顧生化、電解質及免疫檢測功能的創新產品」,並指出此一產品實現了「高準確度」與「強大擴充性」的主要訴求,大幅提升了產品競爭力。此一成功案例,足見台灣超微光學產品之獨特性與價值。

台灣超微光學成立於民國95年,是由虹光精密工業(2380)與嘉澤端子(3533)共同投資,創辦人柯正浩博士畢業於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物理所,畢生致力於微光譜晶片技術與微光柵光學理論的研究。康總經理表示,除本次超越全球的超微型光譜儀以及其它既有產品外,預計在2011年底到2012年下半年之間將再陸續推出「超薄型」、「超寬頻」、「超低成本」與「超高進光量」光譜儀,並把超微型光譜儀之解析度推進到1.5奈米,以滿足不同應用之需求,屆時開發出更多「全球唯一」的成功案例將指日可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