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產品多元發展 一機多工之量測儀器需求漸增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因應產品多元發展 一機多工之量測儀器需求漸增

  • DIGITIMES企劃

Agilent N9030A為目前相對高階之專業量測設備。Agilent
Agilent N9030A為目前相對高階之專業量測設備。Agilent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電子產品採行的元件與技術愈發精密,對量測工作與設備儀器的要求也大幅提高,以量測設備來說,應該朝更高的頻寬量測範圍進展,同時也必須維持更精準的訊號測量表現,除因應電子電路或傳輸介面的龐雜量測需求外,未來蓄勢待發的4G(WiMAX、LTE)無線傳輸技術,甚至是方興未艾的Telematics整合應用,預期將滋長一機多工量測解決方案的龐大需求...

通用序列匯流排(Universal Serial Bus;USB)在步入3.0版本之後,其傳輸速度已直逼5Gbit/s,在應用潛力與整合的想像空間增加不少,但以目前USB介面逐代改版的例子來看,相同的狀況也出現在SATA、IEEE 1394、Thunderbolt...等傳輸介面,而在視訊傳輸方面,HDMI、DisplayPort等,在傳輸FullHD視訊的同時,也在開發階段帶來更多產品驗證、開發量測的執行挑戰。

基礎的量測設備朝多功能整合方向持續發展。RIGOL

基礎的量測設備朝多功能整合方向持續發展。RIGOL

新一代測試儀表必須能搭配軟體進行測試記錄、分析與比對,提供產品開發者分析判斷基礎。

新一代測試儀表必須能搭配軟體進行測試記錄、分析與比對,提供產品開發者分析判斷基礎。

模組化設計也是量測儀表重要趨勢,圖為Logic analysis module具68 channel、4 GHz timing、250MHz state、256 K depth之擴充模組。(Agilent)

模組化設計也是量測儀表重要趨勢,圖為Logic analysis module具68 channel、4 GHz timing、250MHz state、256 K depth之擴充模組。(Agilent)

為了讓高效能傳輸設計之產品,能達到高穩定性、高效能要求,突破高速互連的開發挑戰,同時節省量測所耗之處理時間,對量測產品業者而言,必須開發出性能表現更快速、更符合操作情境模式之量測設備,以克服產品開發、生產驗證難題。

為了提高開發人員進行設計驗證的工作效率,在量測儀表方面,一機多工、高度整合的量測設備需求已經浮現,以單一設備同時完成多種訊號的擷取、分析、記錄,進而協助工程人員完成高速互連、傳輸產品之完善測試,遂成為量測設備下一波演進的主要方向。

一機多工的量測設備,亦可達到節省採購支出的效益,本文將就目前開發現場常見的開發項目,如HDMI、DispalyPort、Telematics整合、無線數據通訊...等產品或技術,針對個別面臨的量測需求,將其應用量測設備的訴求重點逐一討論。

DisplayPort/HDMI規格升級 量測難度大增

新一代的DisplayPort數位傳輸介面,在新版本規格釋出後,可望在產品端掀起整合的開發熱潮,在開發前線最迫切需要的是能應付新介面設計的量測解決方案,量測儀器廠商對於DisplayPort新版本也會有針對性的升級措施。

但事實上,不同的介面設計,在量測市場的發展現狀會與產業需求產生最直接的連動,以產業趨勢來說,量測的需求會走在產品推出之前,一般的狀況是硬體業者還未有介面設計的迫切整合需要,而通常相關的量測需求,也會因為元件、傳輸線等量測要求而使相關的量測件數增加,這也會推動對應的量測技術加速整合與開發。

以視訊相關高速傳輸介面為例,過去HDMI或DisplayPort新版本釋出前,多半由元件供應商率先反應,提前向量測儀器業者提出產品或零組件的測試需求,以便了解目前產品的表現與受測後的產品現況,因此,透過觀察量測設備廠商的供應量,也能了解不同傳輸技術的市場表現。

以目前的現況而言,HDMI介面的量測需求,依舊遠多於DisplayPort介面產品,即便DisplayPort已有新版的介面規範釋出,DisplayPort的量測需求案量仍呈現略微趨緩、甚至減少的景況,這也代表DisplayPort的市場需求可能不如預期,當然相關的量測整合方案發展即會較HDMI方案略慢。

不同介面規範 影響量測處理時間長短

而實際上,從HDMI的量測需求來觀察,DisplayPort介面在量測方面的操作程序,雖然與HDMI介面應用形式接近,但DisplayPort的量測處理程序卻相對複雜,且會比HDMI介面的量測處理過程耗費更多測試時間。根據一般業界的處理經驗,DisplayPort的量測項目平均需要6~8小時才能全數完成,這是HDMI測試時間的3倍。

HDMI、DisplayPort這類高效能的視訊/音訊整合介面,無論何種介面形式,都需要序列誤碼率(Bit Error Ratio Test;BERT)測試儀、示波器並搭配特殊治具(Fixture)來進行整體測試,而HDMI與DisplayPort的測試驗證差別,多在一致性測試軟體的差異。

基本上,DisplayPort 1.1a標準在個人電腦產業已具一定程度的裝載率,DisplayPort介面已逐漸取代數位視訊介面(Digital Visual Interface;DVI)、視訊圖形陣列(Video Graphics Array;VGA)與低電壓差分訊號(Low-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LVDS),目前最新版本的DisplayPort在傳輸速率方面上看21.6Gbit/s,另還增加適合行動裝置應用的迷你連接器規格,與單一組連接器可支援多重串流應用的DisplayPort版本,在功能面的多方升級與應用擴增,也會造成介面的量測驗證複雜度大幅攀升。

SATA/SAS產品測試 利用自動化設計提升量測效能

除了視訊介面因為傳輸資料有別以往的大幅激增,增加數倍的量測難度,在內接設備的傳輸效能與時俱進下,其量測與驗證也呈現數倍於以往的操作難度。

例如,近來市場接受度與滲透率不斷提升的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SSD),或是由多媒體應用帶動的SATA、SAS,市場需求大幅成長,目前SAS類比頻寬的標準已朝12GHz方向邁進,於開發前線而言,最直接的量測需求是對於示波器之類比頻寬測試基準,會由原先的13~16GHz,一舉上修到18GHz。這不僅是針對設備的規格要求更高,自動化的量測功能,也成為市場對於量測設備廠商及其解決方案的重點訴求。

一般針對示波器的量測品質,會依據類比頻寬、抖動、雜訊、記憶體密度來進行評估,但實際上在傳統SATA、SAS開發項目的手動測試數量,往往多達250個驗證子項目,光是一個設計或產品驗證,就需耗時超過9小時才能完成,這將導致產品的生產力受到影響,也益加凸顯自動化測試之重要性。

運用自動化量測軟體 提升示波器的應用價值

以整合自動化套裝量測功能的示波器而言,可以再透過自動化測試程序來簡化接收端測試,把測試驗證耗時壓縮到僅需2小時,大幅縮短SATA、SAS的產品測試時間,而自動化測試的項目也不能光靠示波器,必須同時搭配頻譜分析儀、取樣示波器的自動化設計,讓整體的自動化測試支援更趨完整。

而在考量自動化的同時,也必須兼顧對未來測試項目的延伸支援特性,例如,目前的SATA第3代傳輸速率為6Gbit/s,但預計在2012年新一代的傳輸效能將一舉達到12Gbit/s,其量測需求也比原有的第3代SATA整整多出1倍。

若新一代SATA規格順利即時釋出,這代表測試設備的頻寬必須能達到足以因應18GHz的要求水準,這也是為什麼目前主流設備廠商都將測試設備的類比頻寬上修到20GHz(或更高),以因應新一代SATA、SAS的基礎量測需求。

在實務應用層面,實際進行SATA與SAS測試過程,多數的狀況是接收端出現故障的機率會比發射端來得高許多,尤其是在通訊技術持續提升傳輸速率與傳輸效能後,這部分的故障問題更是目前開發端必須持續改善的重點!而在接收端的測試重點,則必須在時脈的精準度持續要求、提升,以避免出現量測錯誤,尤其是先入先出(First In First Out;FIFO)、抖動、記憶體測試也不可減省,量測儀器必須具備這些測試功能,才能滿足市場對其可用度的要求。

Telematics整合概念成形 相對提升量測複雜度

另一個量測應用的新挑戰,則是在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整合方面。近年來,Telematics應用產品已逐漸被多數車廠重視,並且已經開始進行全車整合的Telematics概念產品開發,這同時也讓相關的量測儀器需求浮現。此外,Telematics不是單純的系統整合,而是必須與無線通訊技術進行深度整合,這對量測應用來說只會增加更繁複的測試要求。

為搶攻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市場商機,以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開發OnStar之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服務應用平台為例,為要讓OnStar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服務應用平台可與其汽車產品達到相容性與最佳搭配效益,GM亦進行全車軟/硬體的整合設計。

例如,在GPS導航功能進行車輛定位、車輛防盜、駕駛安全設計...等多元整合項目,為達到Telematics平台的最佳整合效益,相關應用模組均必須嚴格定義傳輸信號、電氣規格,同時經過嚴密測試、驗證相容性後,才能裝載到Telematics平台進行整合設計。事實上,姑且不論Telematics在進行測試方面的高複雜度,對測試儀器廠商而言,Telematics所需的測試儀器、技術,多數已是過去其他測試領域的應用延伸,尤其是當汽車整車在結合Telematics平台之後,等於是使車中的電子設備數量激增,這時在各種功能模組的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Disturbance;EMI)與電磁相容性(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EMC)的測試工作將更顯重要。

另在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下,未來汽車的主流將會以油電混合或是全電力驅動電動車為開發重點,以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為例,其驅動形式與目前採行汽/柴油驅動引擎的車款不同,特別是電子點火系統的瞬間電流極大,也因此會浮現EMC設計問題,如何將EMC影響降低,也會是汽車或整合業者必須考量的重點。

3.75G/4G商用市場逐步成形 因應HSPA+/LTE的量測需求

另在無線通訊市場,近來的技術趨勢是3.75G逐步提升用量,而4G無線通訊技術也在全球開展,目前在產品開發端,如元件、客戶終端產品(Customer-premises equipment;CPE)等,所需要的量測能量正逐漸湧現。

尤其,隨著電信營運商在針對基地台設備、用戶端裝置方面,必須進行各種一致性測試(Conformance Test)的案件數量會越來越多,可以預期的是,強化版高速封包存取(High Speed Packet Access +;HSPA+)或長程演進計畫(Long Term Evolution;LTE)商用服務業已進入推出上市的準備期,屆時將會有大量的無線裝置量測需求。

改良版HSPA+性能受關注 可望成熱門無線通訊技術

看好HSPA+、LTE即將進入運營高峰,量測儀器業者積極搶市,也推出大量解決方案與設備選擇,以亞太區的電信業者發展趨勢觀察,在亞洲首先登場的商用LTE服務當會以NTT DoCoMo率先推出。

在日本市場之外,絕大多數的亞太區電信服務業者,多採取HSPA+延伸性的加強無線技術先行營運,雖然,在LTE強化應用的量測設備,短時間不見得會有大幅增長,但延伸自HSPA、HSPA+的基地台、CPE測試、驗證需求,亦不可小覷。

有趣的是,目前3GPP針對HSPA+傳輸效能方面亦持續改善規格,HSPA+與目前4G(LTE)的效能差距正逐步縮小,若HSPA+性能提升至與LTE接近的水準,屆時或有更多電信業者減緩導入LTE設備的投資,反而全面導入HSPA+的誘因會加強許多,現有測試設備透過局部硬體或軟體功能升級的需求也將出現。

一般無線量測設備,在因應新的無線技術量測需求時,可以透過更換主板或是功能子卡的方式,達到擴充量測項目的效果,例如,針對新的HSPA+測試項目,原先的舊設備可能較難因應支援雙載波(Dual Carrier)部分的測試項目,舊設備的升級即可透過添加新的模組子板、搭配量測軟體改版升級來因應HSPA+ Dual Carrier的測試需求,這種以原機局部升級的方式,除可維持既有設備投資報酬率之外,也有助於業者加快導入新的無線技術量測驗證工具,而不需重新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