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智慧用電管理平台 創造嶄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建置智慧用電管理平台 創造嶄新應用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 王余煥處長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 王余煥處長

於智慧電網對於資通訊技術的需求極高,因此對過去未曾涉足電力產業,但在資通訊產業領域已有豐富經驗的業者而言,智慧電網其實等於是新興的商機。

身為台灣電信服務龍頭的中華電信,也對智慧電網有著高度期待。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王余煥處長指出,中華電信過去在電力供應品質還不是很穩定的時候,為了維持電信服務24小時不中斷,其實在供電技術上就已經花了不少功夫,甚至有新建物的案子,三分之二的費用花在電力設備,甚至有自己的規定及標準,例如可靠度要求要維持在99.99999%(1年只能當個幾秒鐘),對於電力品質穩定的重要性,自然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此外,由於中華電信本身就是用電大戶,因此也花了不少功夫推動節能減碳。王余煥表示,中華電信的作法是由內向外,先從全國最大建物的節能監控網路做起,再逐步做好其他建物的能源管理及效能改善,如全國1,600個機房及8,000個行動基地台,都可以進行遠端監控,進而深耕綠能產業。

節能管理為主要訴求

王余煥指出,中華電信致力於節能的考量,主要是希望能夠提升設備的運轉效率,畢竟節能設備或技術本身不是中華電信的專長,因此,中華電信未來會投入的智慧電網領域主要是「管理的節能」,例如冷氣何時要降低溫度或關機。

中華電信現階段的市場經營,主要是以使用面積、空間很大,用電時間很長的企業市場為主,王余煥表示,因為企業對於能源管理的感覺最敏銳。至於消費市場方面,中華電信也已開始布局,目前正進行家庭用電資料收集計畫,作為未來建立家庭能源管理平台的準備。

王余煥表示,中華電信能源管理平台的訴求重點為「全面感知、可靠傳遞、智能管理」,希望能透過掌握用戶環境的溫濕度、空間使用人數及用電度數等用電資料,透過網路傳輸整合不同來源資料,建立關聯連結,最後進行資料挖掘,尋找有價值或隱藏的資訊,對客戶提出控制策略與建議,繼而協助客戶能夠依照用電與環境變數,進行適應性智慧化控制。

藉由新應用 創造新商機

王余煥強調,中華電信不會生產設備,所以會尋求合作夥伴,與業界共同合作,將服務推廣出去。按照中華電信目前的規劃,未來可能合作的廠商,在用電管理方面,主要是與電力系統、電表及IC卡業者合作;在空調節能及環境監控方面,主要是與控制器、環境感知及暖氣、通風和空調系統(HVAC)業者合作。

此外,中華電信未來也將會鎖定不同應用領域,與相關業者合作。例如在智慧綠建築方面,將會整合建築物系統設備、監控與管理各系統運轉及耗能狀態,提供電力需量與節能控制等,相關業者如建築商、二線式照明、消防受信總機、緊急發電機、漏水偵測、數位地震儀、電梯系統、風力?太陽能發電系統、水表等業者,都可因此受惠。

而在機房環控方面,中華電信也將提供智慧化整合連動控制,從火災偵測、警報發布到門禁自動化,提供自動化管理服務,並可提供機房溫濕度、二氧化碳及用電異常等即時警告服務,對門禁、電力、機櫃、影像監控等業者而言,也將可能帶來商機。

中華電信未來也將切入LED路燈自動化監控管理的市場,提供包括自動障礙偵測、遠端監控設備及耗能記錄與分析,包括LED路燈、控制器廠商,未來可與中華電信的服務結合,提供自動障礙偵測,強化維運作業效率等提升附加價值的服務。

最後一項被中華電信看好的服務領域,是IC卡?用電計費管理,中華電信希望未來能透過資通訊技術及雲端管理平台,可以快速可靠的搜集與儲存用電資料,以用來提供即時告警(如防止用戶遭到竊電),與智慧化遠端控制(如扣款異常時,能夠即時處理)。

開放及合作 整合產業生態鏈

王余煥指出,傳統的電源管理方式,多半是用人去管理,難免會有所疏忽,需要資訊系統來輔助,唯有融合環境資料,挖掘隱藏資訊,才能增長精準智慧,建立專家知識,進而依照環境參數變化,進行適應性智慧化控制。

中華電信希望能藉由電信級的服務平台,以標準化、簡單化為訴求,以符合用戶需求的合理成本,提供可靠、可用、可延展的服務品質,以及即時、隨時、安全的服務特性。王余煥最後強調,中華電信希望能以「開放、合作」的態度,與相關業者做好良好互動,建立產業合作生態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