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行動上網安全調查專輯_3 超過40%基層主管反對辦公室開放使用個人上網裝置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企業行動上網安全調查專輯_3 超過40%基層主管反對辦公室開放使用個人上網裝置

企業高層主管對於行動網路的導入與影響,與中、基層主管員工並不相同!
企業高層主管對於行動網路的導入與影響,與中、基層主管員工並不相同!

無線行動網路裝置成倍數入侵企業應用環境的趨勢,對公司營運作業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全面性的:無論你是身為總經理/執行長、IT部門主管,亦或者僅是最基層的作業人員,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其所帶來的各項效益與問題之影響。而此次DIGITIMES所做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熱潮下,企業行動網路安全管理與挑戰》,亦針對不同受訪者職務者與其無線行動網路所持管理政策、認為應開放的使用對象、預測未來無線行動網路裝置的發展狀況、面臨的最大問題與首要採用的資安解決方案…等面向進行交叉分析,以藉此了解不同身分別的人員,對於公司建置/管理無線行動網路的態度及影響。

依據本次的調查結果分析,除了公司總經理/執行長有高達50.0%的比例同意員工使用自己的行動上網裝置,連接公司網路之外,其餘的IT高階主管、中階主管、基層主管及基層員工,均普遍認為應「禁止使用公司以外的上網裝置連接公司網路」,特別是在基層主管部分,此一比例更高達41.5%。

另一方面,支持「公司無線行動網路不限制使用者,應全面對員工開放」的,是以總經理/執行長所佔的比例最高(100%),其餘身分的受訪者則多半僅任可「各部門中高階主管」為主要開放對象。可能的原因是:總經理/執行長已習於使用自己的裝置連上網路,而基層主管…等第一線IT人員需要實際負責處理無線行動網路的資安問題,自然會希望使用者與連網裝置數量能越少、越單純越好。

中高階主管偏愛身分認證,低階主管重視效能監控

至於企業導入無線行動網路會不會衍生出新的資安問題?根據調查資料可發現,無論受訪者身分為何,幾乎都有80%以上的比例認為「會帶來新的資安問題」。不過相對來說,越高階的用戶認為「不會帶來新資安問題」的比例通常也會比較高,例如在受訪的總經理/執行長中,就有16.7%的人這樣表示;而IT高階主管也有10%左右的比例。

此外,不同職位類別的使用者最關心的資安問題也略有差異:總經理/執行長及IT中階主管(經理/副理)比較擔心惡意程式透過無線行動網路入侵的狀況;IT高階主管、基層主管與基層員工,則多是以「員工不當上網行為耗費資源、帶來資安風險」為其首要選項。

對應到人們所首要選擇的資安問題解決方案上,總經理/執行長、IT高階主管、IT中階主管選擇「網路存取控制/網路身分認證」管控機制的人數最多,其比例分別是22.7%、15.5%及14.6%;至於「網路流量/效能監控」的資安管理方式,則多半是被IT基層主管與基層員工所採用。這是因為兩者關心的角度不同:高階經理人員較重視管理,對於解決「是誰使用無線行動網路」、「哪些人有權可以透過此網路存取哪些資料內容」…等制度作業面的問題有較高的急迫性,因此需要透過網路存取控制/網路身分認證機制來控制;而基層人員則由於要對公司無線行動網路進行管理,並對其提供給員工的效能及服務水準做出保證─這需要時時刻刻了解網路流量/效能現況才能辦到,因而亦使得網路流量/效能監控成為這些人手中最佳的資安管理工具。

高階主管應更加重視企業行動網安規劃

而預期無線行動網路裝置進入企業的速度,除了總經理/執行長認為會緩慢增加(50%)以外,其他身分的受訪者多認為會逐步增加,越是高階的主管越是如此認為(IT高階主管61.4%、IT中階主管52.2%、IT基層主管54.3%、基層員工44.5%),也因此企業在無線行動網路資安管理規範、IT架構的推動上,若能由越高階的IT相關人員負責,其推動進展的速度也就會越快。

對於無線網安政策,IT高階主管合計有40%表示所屬企業己經到了「已運行相關管理規範與IT架構」或「半年內將會實施」的階段;而中階主管、基層主管及基層員工則多半反映所屬企業仍處於「正研擬相關管理規範、IT架構,施行時間未定」的狀況,其比例分別為38.5%、42.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