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行動上網安全調查專輯_4 近70%中大型企業認為行動上網裝置與應用將急遽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企業行動上網安全調查專輯_4 近70%中大型企業認為行動上網裝置與應用將急遽成長

72%的企業,員工行動裝置數量少於100台。
72%的企業,員工行動裝置數量少於100台。

由於現行企業e化程度普遍很高,幾乎每位員工都會配備一台PC(有些人甚至會再額外加配行動裝置)…等因素的考量,本次問卷已公司擁有的PC台數,作為衡量一家公司規模的依據。我們在此姑且定義:以PC台數100台為基準,以下稱之為中小企業,超過者為大型企業,據此了解企業規模的大小,並分析公司規模對於無線行動網路的建置、管理、發展速度、資安問題及採用解決方案是否有具體的影響。

根據受訪者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公司PC台數小於26部的有13%,介於26~100部的佔28%、101~200部之間為19%、201~400部及401部以上的則分別為12%及26%。由此可推估,在本次調查當中,中小型企業與大型企業所分佔的比例約是41:59。但若改由公司員工擁有行動裝置(包含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數量的角度來觀察,有44%的企業少於26台,28%介於26~100台之間,大於101台以上的僅有24%。如果我們將兩者進行交叉分析,會發現有74.5%的中小型企業行動裝置數量小於26部,而大型企業則大多擁有介於26~100台之間數量行動裝置(32.8%),不過擁有401台以上的公司也有14.4%的高比例。

除了PC數超過401台以上的大型企業,其他規模的企業,其員工行動裝置多在100台以下。

除了PC數超過401台以上的大型企業,其他規模的企業,其員工行動裝置多在100台以下。

企業規模越大,認為未來行動裝置會逐步增加的比例也越高。

企業規模越大,認為未來行動裝置會逐步增加的比例也越高。

資安準備度隨著企業規模越大而越高。

資安準備度隨著企業規模越大而越高。

這樣的情況,可能與台灣企業員工結構比例的變化狀況有關:以一般情形來看,通常企業在草創之初為了爭取業績,公司成員多半會以經營高層與銷售/行銷/客服人員為主體,而後隨著公司規模擴大,才會再分化出行政、財務、採購、研發、生產…等其他單位的人員。但不管如何,隨著公司各項規模指標的不斷擴大,認為未來企業內行動裝置會快速增加的比例也就越高。行動裝置數量小於26部的企業,不僅認為未來行動裝置不會增加的比例最高(18.3%),認為會急遽增加及逐步增加兩者合計亦僅有48.7%;至於行動裝置數量大於401部的企業,兩者合計共有69.9%。

因此,相較於中小型企業,大型企業對於無線行動網路的資安準備程度會比較高。根據調查分析顯示,目前PC台數小於26台的中小型企業,約有15%的比例認為現有資安架構已足夠因應無線行動網路時代的需求;據有此一意見的企業比例,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而比例會逐漸下滑;PC台數在401台以上的大型企業僅剩下3%。反之,大型企業認知到無線行動網路會帶來新的資安問題,並已運行相關管理規範與IT架構的比例,遠較中小型企業!PC台數在401台以上的大型企業有22.7%,而PC台數小於26台的中小型企業則僅有15.7%。

至於無線行動網路所引發的資安問題,中小企業會較擔心惡意程式入侵、與員工不當上網行為(兩者皆為22.3%)。而大型企業則除了員工不當上網行為(22.9%)之外,對無法管控資料副本存取所帶來資料外洩、遺失風險(21.3%)亦相當重視。

針對各自重視的資安問題,中小企業常採用網路流量/效能監控(17.3%)、用戶端點裝置防護(15.0%)及網路存取控制/網路身分認證(14.7%)等辦法因應。大型企業則多是以網路存取控制/網路身分認證(14.9%)、網路流量/效能監控(14.4%)與SSL VPN遠端安全存取(13.1%)…等方式為主要資安管理機制加以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