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AIR與Flash Player技術最新動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Adobe AIR與Flash Player技術最新動態

  • DIGITIMES企劃

Adobe亞太事業發展經理 Brian Yang
Adobe亞太事業發展經理 Brian Yang

5年內,預期將會有累積達10億部智慧電視、機上盒、藍光播放器等智慧連網裝置深入家庭,Adobe提供單一介面的跨界顯示╱編修╱觀看的Adobe AIR與Flash Player平台技術,建立開放而成功的產業生態,協助任何裝置能無所不在的存取數位內容…

奧多比(Adobe)亞太事業發展經理楊國鈞(Brian Yang)先生,介紹當前網際網路在各種連網裝置上的多媒體內容╱視訊應用趨勢,並介紹Adobe AIR與Flash Player技術的應用。他引用市調機構統計數據指出,智慧型手機上網用戶數在2012年將超越PC上網用戶數,同時在包含智慧電視、藍光播放器與STB機上盒等連網裝置市場,全球累積裝機數量到2015年將會接近10億部。而一般人每天約花4.5小時看電視,全球70%上網的消費者則收看網路供應商提供的電視視訊節目,平均線上觀看時數大約每個月3小時,因此提供OTT(Over The Top)、VoD隨選視訊、EST、IPTV網路電視等服務業者亟待掌握這個商機。許多品牌大廠會需要將他們的應用程式以及服務,拓展到各種大小不同螢幕尺寸的裝置上,這也促成了Adobe在這些跨平台顯示╱視訊應用市場的成長機會。

目前連網電視推廣進度緩慢的原因,在於使用者較欠缺相關經驗,光是載入Android或Google TV,一般用戶就不清楚如何搜尋、操作去觀看他們想觀看的視訊,同時也不容易在數以萬計的應用程式中進行搜尋;而連網電視也不像看一般電視那樣容易操作。因此Adobe提供一個準TV的操作環境介面,來幫助用戶在連網電視上也能像操作傳統電視一樣的簡便。

Adobe提供的應用服務

楊國鈞接下來介紹目前Adobe所提供的應用服務,Flash平台技術允許上百萬開發者建立數以百萬計的驚豔內容,提供給數十億的用戶觀賞。目前在Mobile行動裝置以及Tablet平板電腦最多人使用,線上視訊(On-line Video),以及線上出版(Digital Publish)等。無論是蘋果iPad或Android平台,Adobe都是業界唯一的數位出版解決方案,目前有五、六百家電子雜誌社,全部使用Adobe提供的數位出版工具,因為原本就習慣使用Adobe的影像編輯軟體、網頁編修軟體與出版軟體去開發紙本的雜誌、週刊等刊物,當轉移到數位出版的網路環境下,可以很自然的另外編修、產出供線上觀賞或下載的數位內容。

Adobe在2009年5月進行了Open Screen Project,與25家產業領頭羊業者在軟硬體平台上充分合作,期盼讓消費者透過單一介面的操作經驗,在許多尺寸大小不同的裝置上來使用、編輯與觀賞內容,並且在任何地點、任何裝置上都能無縫轉移、接觸、存取與享用更多網際網路資源,為此Adobe放棄了許多可在不同裝置收取授權費的機會,並且將許多網頁內嵌影像格式與資訊公布出來,以便與業界一同促使這樣的目標實現。目前Open Screen的產業生態逐漸成長,在科技夥伴上有英特爾(Intel)、安謀(ARM)、高通、Google、HTC、HP、NOKIA、LG、RIM、Motorola、三星、聯發科、意法半導體(ST)、Trident、BroadComm、CISCO、NVIDIA、Marvell、Toshiba、Docomo、VERIZON、中華電信、Sony Ericsson、TI、MIPS、Freescale等;至於線上內容合作夥伴則有BBC、紐約時報、派拉蒙(ParaMount)、福斯(FOX)、迪士尼、LIONSGATE、EPIX、Burda、MTV Networks、TFI、Stern、RTL等新聞╱影視內容供應商。

楊國鈞展示一個Adobe內容平台架構的整體輪廓,Adobe AIR與Flash Player差別在於後者需內嵌在網頁以瀏覽器方式觀看,而前者是一個功能更強大的可獨立運作的內容擷取軟體。為求能在各種不同平台上執行,對內容的存取機制是類似Adobe Flash Platform的一個虛擬機器,內容供應商使用Adobe Flash CS5 Professional、Flash Catalyst、Flash Builder、Creative Suite5(CS5)與ColdFusion Builder等工具開發視訊互動內容、應用程式,上架並放置在部署Adobe Flash Media Server Family、LiveCycle軟體的伺服器,並對外透過Adobe Flash Platform Services提供內容服務;用戶端(client)只須下載Adobe AIR與Adobe Flash Player等軟體就能存取這些應用內容。

快速創新科技的支援

目前Adobe AIR與Flash Player不僅提供最佳高畫質(HD)播放效能,同時內容評估API已整合到Adobe Catalyst開發工具內;在多重格式螢幕的支援方面,已提供蘋果iOS4的原生Apps套件,以及Stage Webview 的iOS4原生Apps套件以存取HTML內容;另提供Molehill 3D APIs函式介面以增加遊戲的支援性,在桌電、筆電、行動裝置、平板電腦與電視上有更先進的3D視覺體驗。

楊國鈞指出,Adobe AIR已在行動裝置與平板電腦上獲得強勁的成長動能。像三星在2011年搭配Adobe AIR出貨的智慧電視與藍光播放機累計達8,400萬套,2011年結束將有2億套Adobe AIR安裝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在Flash Player部分,支援Android、RIM Blackberry Tablet OS、WebOS等作業平台,在2010年上半已被下載安裝在2,000萬部智慧型手機上,使得2010年已有12%的智慧型手機支援Flash,並且有超過35個裝置通過驗證;Flash Player在Android Market被下載超過600萬次,且超過15,000用戶平均4.5到5顆星評等,而預料透過Flash Player播放的串流視訊流量年成長率達100%。

預估2011年將會有1.32億支Smartphone支援Flash,支援比例提高到36%,同時Flash Player安裝數量年成長率增加600%;2011年上半出貨的Smartphone與Tablet,分別有40%、50%的比例搭配Flash Player出貨。

針對TV加入Flash支援

Adobe的策略在2011年驅動數位家庭裝置的滲透率,在軟體市集提供Adobe AIR技術的Apps,在GoogleTV則提供Flash Player;2012年將在Open Web開放性連網環境提供Flash Player。Adobe AIR for TV是針對連網電視、藍光播放機與STB機上盒提供的針對客戶需求客製化的Runtime程式,它具備整合在硬體與OS內,可播放HD高畫質影片、音樂、多裝置遊戲與網路軟體。

Flash Access則提供完整的數位內容防護機制,支援H.264 HD視訊硬體加速功能、2D圖形硬體加速、最佳多螢幕開發工具支援,已超過300萬個設計者與開發者採用。由於到2011年底將會有10億部連網裝置,Adobe目前已驗證100個型號裝置提供Flash Access,並提供像是租用、訂閱、IPTV、廣告應用等10種收費機制,並提供單一後端架構與工作流程做內容防護、調整串流量下載分析。可預期的,提供數位版權防護的Flash Access將帶來新的商機。

綜觀目前Adobe的整個開發╱設計工具鏈,美工圖形設計者可用Photo Shop (PS)、Adobe Illustrator(Ai)來創作圖檔,用FireWork(FW)創作HTML5;網頁版型設計者可使用Flash Catalyst(FC)、Dreamweaver(Dw),動畫設計者可使用Flash Professional(FL)、Flash Catalyst(FC)製作Flash,用Edge來製作HTML5;開發者可使用Flash Builder(FB) 製作Flash,用Eclipse製作HTML5,框架設計者可用FB製作Flash,用jQuery製作HTML5框架,Runtime執行檔則使用Adobe Flash player、Adobe AIR程式播放Flash,用WebKit播放HTML5內容。而Adobe特別將這些開發工具整合成創意套件(Creative Suite;CS),供所有開發者一次購足。

Adobe AIR應用程式開發流程,使用FB、FL開發Flash內容,然後以AIR SDK編譯出在Apple市集可以下載的原生.IPA安裝檔,另針對Android市集可下載的APK,以及針對Adobe AIR市集可下載的.AIR檔,各自在適用的平台上安裝執行即可。開發者可利用現有的設計開發工具,而Flash與Flash Builder均包含在Adobe AIR SDK系統開發套件內且免費。

最後楊國鈞指出,Adobe期望以消費者╱顧客為中心,從Content Owners、Content Distributors、Service Providers/Resellers服務供應商/經銷商、SoC晶片開發商與OEM/ODM/CE製造商、Scaling Partners與Adobe在供應環節上的緊密配合,創造一個開放性的產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