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劃最快9月出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劃最快9月出爐

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畫即將出爐,可望點燃相關商機。
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畫即將出爐,可望點燃相關商機。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劃已進入專家論證階段,預計2011年9月將召開部長級會議,規劃內容最快當月出爐。據了解,大陸物聯網規劃的產業規模,預計2015年將達2,000億元(人民幣,以下皆同),其中感測器100億元;系統和試驗檢測700億元;晶片、相關元件和整合模組及設備產業600億元;工程實施、服務開發系統和運維600億元。

至於物聯網的應用重點領域,目前暫定為智慧電網、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環境與安全檢測、工業與自動化控制、醫療健康、精細農牧業、金融與服務業、國防軍事。此外,大陸還會建設50個物聯網應用的示範工程、5到10個示範城市。

物聯網的價值,除了有助於提升相關技術產業發展外,更可因為應用面而帶動社會進步。以智能交通為例,未來將可通過智能晶片和重量感測監測軌道交通、航運交通和公路交通的即時運行情況,然後通過數據處理,對交通工具的速度、故障、位置以及整體交通壅塞情況進行檢測,並針對不同情況及時給出解決方案。據了解,目前智能交通在大陸每年以超過1,000億元的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有關專家預計,到2015年僅交通運輸管理就將達400億元。

山東省企圖成為物聯網產業基地

有鑑於物聯網的應用價值,大陸各省份及一級城市無不積極爭取相關商機。如江蘇無錫正在積極規劃的國家物聯網創新示範區,相關應用包含感知醫療、感知家居、感知安防、智能交通等8個領域,有一些小範圍的試點工作如惠山區的智能交通,已經在好幾十條道路上布點。無錫的一些新城區如太湖新城,也在規劃智能城市的功能。

山東省對物聯網產業也相當積極,而且一口氣就申報了濟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濰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威海火炬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濟寧市物聯網產業核心區(曲阜)、日照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5家,日前也都已通過審核,顯示山東省對於成為大陸物聯網產業基地的企圖心。

根據山東省經信委的資料顯示,山東省的物聯網產業規劃,基本已經形成從關鍵控制晶片設計、研發到感測器和終端設備製造,再到物聯網系統整合及相關運營服務的產業鏈體系。其中RFID、感測器產業中,已經初具規模的重點企業共100餘家;在智能晶片產業方面,已有海信、海爾等重要企業投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以濟南、青島為中心的積體電路設計基地也已漸漸成形。

山東省物聯網的產品和服務主要應用於節能減排、生物識別、一卡通、防偽、票證、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領域,並在養殖業、物流資訊化、農業資訊化、城市公共服務、智能交通、生產制造等領域,將進行多項示範作用。

由上而下推動物聯網 發展更快速

由於物聯網可應用在各種產業領域,因此要讓不同應用能在各種產業當中快速普及,必須有產業應用標準,才能避免複製過程中的重複建置與資源浪費。

但目前大陸在推動物聯網產業上,應用標準卻相對缺乏。以行動支付應用為例,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旗下都有自己的行動支付公司,但目前這3家公司所採用的標準都不一樣,也限制了大陸整體行動支付產業的發展。

為了解決產業應用標準欠缺的問題,大陸政府由工信部主導,正積極推動各種應用標準,如在行動支付標準化作業方面,由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銀聯以及第3方支付公司,一同將13.56MHz頻率做為標準,制定出新一代手機支付標準。

而在物流領域的產業應用標準方面,由江蘇夠快物流資訊科技與無錫(國家)軟體園一同打造的物聯網物流應用公共平台,試圖將物流業的資訊服務以及RFID、通訊網路、GPS等物聯網相關技術整合在一起,加速物流產業導入物聯網應用。目前大陸更已有《集裝箱—RFID貨運標籤系統》標準ISO/PAS 18186,已正式獲得國際標準組織ISO認可為國際公共規範,將提升大陸物流產業的RFID普及與應用。

另外在智能交通領域方面,中國通訊標準化協會(CCSA)已與全國智能運輸系統標準化技術委員會(TC-ITS)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智慧運輸系統(ITS)的標準研究。

大陸物聯網產業應用標準的發展,雖然落後於國際標準組織,但由於其應用是由公部門來推動,未來只要各個產業標準陸續制定出來,由上而下全面推動的速度,勢必會相當快速,也讓各界看好大陸物聯網產業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