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汽車成長快速 車聯網需求湧現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陸汽車成長快速 車聯網需求湧現

由於「世界工廠」的角色定位,讓大陸在發展物聯網的需求上,有著比其他國家更大的急迫性。可想而知的是,大陸快速成長的汽車市場,自然也催生物聯網的重要應用之一-車聯網的發展。

車聯網大致上可以分為汽車導航、物聯網設備、汽車電子、交通資訊化、車聯網應用等幾個區塊,其中有些應用如汽車導航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許多城市的交通公共建設也已經做好資訊化,都是有助於車聯網發展的背景因素。

車聯網一旦成形,可望帶動汽車電子產業的需求。

車聯網一旦成形,可望帶動汽車電子產業的需求。

車企紛紛成立聯盟 搶食市場大餅

由於大陸的經濟快速發展,加上十二五規劃擴大內需,交通建設勢必會加速進行。根據大陸國家和各省的規劃,保守估計大陸未來還會新建9萬公里的高速公路,加上既有交通網的資訊化工程,車聯網的商機顯然相當龐大。

北汽福田汽車總經理助理趙玉峰在「2011中國汽車產業信息化高峰論壇」上就表示,從2010年1月起,未來10年將是大陸國內車聯網市場的高速發展期,由此形成的市場規模大約在人民幣2,000億元,相關產品帶來的利潤總額約為200億元,顯示車聯網將帶給汽車產業一筆巨大的財富。

由於車聯網同時包含物聯網及智能車兩大領域,涵蓋的產業領域相當廣,包括汽車零部件生產廠家、晶片廠商、軟體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網路供應商等多個領域,汽車企業要想在短時間內推出產品,光靠企業本體的能力可能不足,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搶先布局,大陸許多汽車廠正積極發展聯盟,布局未來合作的可能。

如在2011年4月7日,由上海汽車帶頭率先成立「上海車聯網產業聯盟」,5天後,福田汽車也宣布成立「北京汽車物聯網產業聯盟」;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也正在考慮組建「中國汽車車聯網技術創新聯盟 」,以迎接車聯網時代的到來。

車聯網商機對台灣汽車電子業者,更是重要。如在經濟部搭橋專案推動下,台灣車輛公會、車輛研發聯盟和大陸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共同主辦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將於8月30日假新竹喜來登飯店隆重登場,今年的會議主軸包括兩岸車輛加強研發合作、電動車試點、發展自主品牌、拓展全球市場等,議題涵蓋電動車、車載資通訊、車輛電子與兩岸測試驗證的合作,從整車到零組件都包含在內,其中因為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發展優勢,更有機會促成兩岸在主動安全系統、車聯網與智慧公車、電動大巴及特種車輛等簽署合作意向書。

標準不一 影響應用普及

但儘管大陸擁有規模與覆蓋範圍全球第一的移動通信網路和汽車市場,發展車聯網確實有其優勢。但目前也面臨不少問題。

首先就是缺乏核心技術,尤其是資訊協同及標準問題,更是車聯網能否發展的重要關鍵。但如前所述,大陸汽車業者為了搶食商機,紛紛各自成立聯盟,導致各家車企在研發相關系統時,缺乏一致性的平台和介面作為參考,各自為政勢必會造成系統相容性問題,無形中將會浪費不少資源。

在研發效率不彰的可能之下,大陸發展車聯網的商業模式,必然會遭致龐大的獲利壓力,如果因為標準不一,造成滲透率過低,無法形成足夠的使用規模,更可能因此影響車聯網的發展。

此外,由於車聯網會收集大量車主用車的資料,包括整個車輛的零組件、運行狀態及線路,中間自然會涉及車主的隱私問題,蘋果iPhone自動回傳GPS資料事件,導致許多用戶不滿的殷鑑不遠,車聯網如果要順利推動,勢必得做好車主的隱私保護。

最後就是服務資費標準尚未出爐,車主的接受度尚待考驗。但以現有在網路覆蓋與連接、計算能力、回應速度等技術,不但品質與車聯網的願景還有一段差距,費用目前也很難壓低,都是未來推動車聯網的阻礙。

準確時間表仍難產

突破技術瓶頸、完善產業鏈以及健全商業模式,可說是推進車聯網發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教育市場,讓車主認為車聯網有其必要性,願意不斷購買,更是關鍵。業者認為,車聯網應用的主要突破點,可以先選擇智慧交通和醫療急救,從公共服務切入,讓民眾自然感受到車聯網的好處。

大陸許多大都會如北京、上海,目前均飽受車多堵塞之苦,對車聯網的寄望甚深,希望能大幅改善當前的交通黑暗窘境。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張小虞也特別提出「資訊化將是中國汽車工業由大邁強的重要戰略」觀念,點出了未來大陸汽車工業全面走向智能化的大方向。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儘管現在車聯網已初現成效,但要擴展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實現廣泛應用,目前還難以給出準確的時間表,特別在技術、標準以及社會資源的整合上還面臨諸多難題,這些都是車聯網突破發展瓶頸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