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行動 製造e化更迅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雲端+行動 製造e化更迅速

透過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台灣製造業可望提升整體競爭力。
透過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台灣製造業可望提升整體競爭力。

製造業已經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只是一昧的拼「價廉物美」,在客戶導向的市場趨勢下,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提供有競爭力的產品,製造業必須掌握各種生產資訊,才能縮短製造週期,提高產能利用率,同時降低製造成本。

由於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可透過關聯式資料庫、圖形化使用介面、開放式架構等資訊相關科技,整合企業生產所需的核心流程如訂單、供應商、物管、生產、設備保養、品管等,並將生產線上的生產資訊,以Web或其他方式,即時傳送給使用者監看,目前已是許多企業的優先選擇,從接獲訂單、進行生產、流程控制一直到產品完成,透過MES可主動收集及監控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產資料,以確保產品生產品質。

走入雲端 提供更優質製造服務

但只是製造流程管理e化還不夠,在一項針對台灣製造業近200名IT專業人員的調查發現,IT人員的管理困難可以分成「內部溝通協調」和「資訊系統的管理」。內部溝通協調之所以不易,乃因傳統的企業流程管理,是直接寫入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之中,邏輯盤根錯節,牽一髮動全身,不僅提高了變革的複雜度與成本,更可能因為效率低落而錯失商機。

而資訊系統管理困難則源自於企業資料量爆炸性增長,公司購置儲存資訊系統愈來愈多,軟硬體平台的異質性更導致 IT管理、維護上的困難,除了管理成本支出,更嚴重的是提高資訊安全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調查中,24%的IT人員認為雲端運算會是未來首重的考量。事實上,根據高盛集團對IT費用的調查,2010年有55%的CIO還不考慮做雲端,但現在只剩下20%不考慮,換句話說,有高達8成的CIO將會在2012年起開始布建雲端。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指出,過去的代工,拼的是供應鏈管理,誰的成本低,就可以搶到單子;但未來的雲端製造,拼的是價值鏈競爭,拼的是誰可以提供客戶更高的價值。

對大企業而言,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可提供製造代工以外的附加價值,而對中小企業而言,藉由雲端運算與大廠可以更有效率的配合,更可因此與大廠共享許多符合國際規範的管理資源。

尤其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下,製造業將會面臨更多的要求,如RoHS、碳足跡、耗能標準、零時差維修等規範,更是歐美市場陸續加入的必要標準,企業若要為產品提供完整資訊,勢必得投入更多的成本,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符合這些規範勢必會成為重大的營運負擔,但透過雲端服務的支援,業者只需要負擔服務費用即可,企業還可更快速的反應未來規範,取得市場先機。

製造業開始走入雲端,也為相關產業創造商機。如廣達(QUANTA) 、緯創(Wistron) 、英業達(INVENTEC)、鴻海(FOXCONN)、華碩(ASUS)等業者,都紛紛積極投入研發製造伺服器及資料貨櫃中心,根據國際科技研究機構IDC的預估,總計自2009年底至2013年,這4年之間,全球雲端商機就高達8,000億美元,製造業積極邁入雲端時代,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管理行動化 反應更迅速

雲端管理的架構,也同時賦予製造業e化管理,更能夠朝行動化發展。製造管理行動化,除可以讓生產線人員,可以更方便的存取企業後端資料庫,執行入庫、出庫、盤點與廠務作業,進而達到有效監控工作流程、降低人力成本,以及提高產品營運正確性等效益外,對出門在外的業務或工程師而言,也可整合企業內部派工系統的行動裝置,主管或員工都可直接利用手機存取派工系統的資訊,甚至可以直接透過3G網路,將資訊傳回公司資料庫,或是利用手機存取CRM系統上的資料,隨時掌握公司製造狀況,還可快速取得客戶資料,以便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隨時回應客戶要求。

此外,各式各樣的溝通工具,包括網路電話、行動、國際、市話、長途電話號碼、E-mail等,都讓企業間的溝通變得更加複雜,也更難管理。因此,若要讓管理能夠單純的行動化,必須整合通訊工具,如將所有的電話號碼整合成專屬通訊號碼,只要在網路的環境之下,不但只要撥打專屬網路電話號碼,就可找到特定人員,也可同時間轉接到手機、辦公室電話,讓企業員工可以即時回應客戶需求、協調專案進度。

至於許多人擔心無線傳輸資訊可能衍生的安全問題,目前也有廠商推出無線加密的解決方案,企業人員在通話前,只需要將一個名片大小的無線存取器,插入任何有線網路的存取點,即可建立與公司之間的安全網路傳輸環境,安全的啟動網路電話視訊,不用擔心網路流傳的資訊被竊取。

軟硬兼備 再創製造新勢力

為了能夠提供雲端服務,製造業也必須強化自身專利與軟體的研發能力。勤業眾信財務資訊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徐仲華指出,專利與雲端未來將是企業勝出的優勢,台灣傳統代工廠更應把握時機,強化軟體實力。台灣製造業本就具有頂尖的硬體製造技術,為了能夠做到「軟硬兼備」,徐仲華建議業者,首先就是立即著手研發「新武器」,但由於非常耗時、費力,也可以師法Google日前買下摩托羅拉,增加電信通訊專利、宏碁斥資3.2億元買下雲端科技iGware的作法,透過購併,讓他人的武器為自己的企業加值。

事實上,台灣製造業者多年來透過OEM/ODM模式,磨練累積出來的生產與創新能力,如彈性管理能力,與快速的產品上市周期等,仍有相當大的競爭優勢。加上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型態,雖然經濟規模遠不如許多知名大廠,但透過產業群聚效應,仍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力。

若鴻海、廣達等製造大廠願意出面整合,以系統化的方式,結合軟硬體業者專長,提供包括各式產品研發、設計、生產、銷售所需的製造運籌雲端服務,就可讓原有的ODM/OEM代工模式,賦予完全不同的面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