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Veeco大中華區總裁暨總經理王克揚 加速LED照明時代來臨 有賴政策補貼與規格標準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人物專訪─Veeco大中華區總裁暨總經理王克揚 加速LED照明時代來臨 有賴政策補貼與規格標準化

Veeco大中華區總裁暨總經理王克揚。
Veeco大中華區總裁暨總經理王克揚。

看好台灣在LED產業的技術實力與未來發展空間,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機台(MOCVD)設備大廠Veeco(威科儀器),特別在2011年8月底於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台灣技術中心」。Veeco大中華區總裁暨總經理王克揚表示,「台灣技術中心」成立的目的除了設備機台展示與訓練、加速客戶研發投產時程等功能之外,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協助客戶導入更高品質與更低成本的高效益生產製程。

王克揚指出,尤其近來面臨LED產業成長趨緩的產業環境,設備廠商更應該把重心放在如何調整產品良率與品質,協助客戶優化製程,而不是一味地強調產能。正因為Veeco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多年來一直站在客戶端來思考並提供貼切的服務,所以能夠在近兩年LED上游磊晶廠投資擴廠的熱潮下,急速拉升其在全球MOCVD設備市場的市佔率。台灣知名磊晶大廠總座於Veeco台灣技術中心開幕典禮上即表示,由於Veeco會傾聽客戶聲音,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因此與業者建立了相當紮實的合作關係。

以設備供應商的角度,針對目前LED產業景氣看法,王克揚表示,目前LED產業景氣熱度確實是有出現快速成長之後的調整現象,主要的原因在於以下幾個環環相扣的因素所導致,而整個完美風暴的產生,則是肇因於2011年LED TV的市場需求成長幅度不如預期,連帶使得LED背光模組所需的LED顆粒需求預估量大幅下修。

或許也由於LED TV市場需求轉緩,讓LED TV主要製造大廠三星(Samsung),為了降低LED TV成本,讓LED TV更具價格競爭力,率先引導降低LED TV的背光模組成本,大幅減少LED背光模組的LED顆粒使用數量。然而為了讓LED顆粒使用數量減少的背光模組達到相同的輝度,則必須增加每1顆LED的亮度。因此,在LED亮度規格拉高之後,符合規格的LED顆粒需求數量亦大幅減少。

而前述不符合LED TV市場更高亮度規格需求的LED顆粒,則轉進LED照明市場,連帶使得LED照明市場突然湧進大量的LED供給,進而造成LED照明市場價格鬆動與混亂。此外,全球經濟景氣不明朗所引發的需求減緩,對於LED市場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王克揚認為,在這一波調整期之後,LED照明市場將成為LED產業「二次成長」的主要景氣動力來源。他表示,全球LED照明市場的CAGR預計在未來5年將成長68%,其中戶外與住宅的需求將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接著才是商業與工業上的需求,尤其是住宅照明的需求將是最重要的關鍵。

從影響LED照明的正面因素來看,王克揚認為,LED照明的市場滲透率將因各種不同的因素急速上升,包括歐洲與美國禁用電燈泡的立法、日本促進採用LED、南韓與台灣領導廠商已導入15美元價格帶的照明產品、大陸逐漸成為主要的LED業者,以及快速滑落的LED價格等等,這些都將有助於LED照明的快速普及。

然而從負面的因素來看,目前LED照明最大的發展瓶頸在於LED照明燈具規格的混亂,王克揚認為,政府應儘速制定相關標準,並且建議採取階段式的漸進方式,逐步建立起LED照明燈具的標準。此外,政策的補貼對於LED照明市場,尤其是家用照明市場,亦將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由於大陸近年來積極推動發展LED產業,並政策性地加速拓展LED照明應用,因此在龐大的市場潛在需求之下,王克揚非常看好大陸的LED照明市場,未來大陸將有機會取得全球LED產業關鍵的主導地位。而台灣的LED業者應憑藉本身的技術優勢,與大陸積極合作,以掌握LED照明未來龐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