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納百川 提升反應速度實現獲利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雲納百川 提升反應速度實現獲利

技嘉科技資訊處副總經理 白光華
技嘉科技資訊處副總經理 白光華

從金融海嘯發生迄今已經過3年,企業經營所面對的是急單情況變成常態、缺工問題日益嚴重,甚至發生接到大訂單卻不見得能賺錢的窘境。技嘉科技資訊處副總經理白光華指出,在經濟局勢劇烈波動下,反應速度已成為製造業生存的關鍵因素,因為高效率且即時的企業雲端服務,不僅能得知訂單現況、生產進度、資材控管、交貨進度,更能透過管理系統快速得知,業務訂單是否合理,資材庫存是否恰當,生產排程能否及時,藉此確保公司能有效獲利,並減少不必要的庫存。

即時資材管理 企業資訊管理第一雲

白光華指出,要達到生產有效控管,最重要也是最先要執行的是建立有效的資材管理雲。因為在現有的資材溝通平台環境中,不僅會出現資訊不一致、資訊斷層、電話不斷與開不完的會議,更會因為要釐清責任,保留紀錄,使得資材人員都會將工作上的郵件cc給相關人員,不僅造成業務信件數量暴增,更重要的是無法有效掌控相關進度,及時做出正確反應。

以實務上的工作情況來看,現有平台的電子表單與郵件的跟催方式,會讓每位資材人員平均每天需處理多達600通以上的電話,方可確保當天備料、進貨、生產、送倉、出貨等流程執行順暢。若是能正確建置即時資材管理雲,以資料傳輸與看板提示取代電話跟催、郵件確認與電子表單流程勾選等動作,不僅可提升資材人員工作效率,包括業務部門、製造部門、客服部門、管理部門等其他單位,也能透過資料共享方式,同步進行訂單評估、生產監控、維修服務與庫存管理等業務,大幅減少不必要的電話溝通時間支出,並確保相關流程資料與數據均正確無誤。

客戶服務雲 用細節記錄提升競爭力

客戶服務對於技嘉科技而言,可說是公司經營上的重要環節,為了達到超越同業的服務水準,技嘉科技在企業雲當中導入了「客戶服務雲端服務解決方案」,以鉅細靡遺的記錄方式來提供完整服務。以主要業務主機板來說,為了要能管理每年1,800萬片、長達7年產品週期的主機板產品,技嘉科技的客戶服務雲橫跨包括RD、業務、維修等不同部門,彙整金流、商流、物流、資訊流等資料,並將製造廠、外包廠等相關公司供應資訊都一併納入。

在客戶服務雲當中,涵蓋多種不同用途的工作項目,包括備料預測、維修服務、資訊回饋、成本統計、維修費用、客戶收送、線上註冊、線上報修、保固查詢與維修進度查詢等,也就是將相關資料全部鍵入並逐一記錄,如此一來,便能透過雲端服務方式,提供客戶即時且有效的售後服務,並可透過維修記錄得知產品實際使用情況,進而反推供應商的產品穩定性與產品實際使用壽命,藉此提升公司競爭力。

聚焦企業雲端服務 建立五大工作看板

針對企業雲端服務內容方面,白光華建議可以工作特性內容作區分,也就是研發看板、達交看板、品質看板、物流看板與服務看板共5種,讓不同部門使用該部門統一化的工作看板,不僅達到使用界面客製化的目的,也能讓該部門能夠聚焦本身業務,提高公司營運效率。

在雲端資料庫建置上,每個工作看板各有獨立的資料庫,但是達交看板因為工作特性的不同,以及具有跨公司資料抓取的特性,因此區分成產銷資料庫與製造資料庫,並依照訂單SO、採購PO、工單MO的內容作區分。然而,不管是何種工作內容資料庫,都是建置在雲端系統中,彼此之間資料可以交互對照,以進行趨勢分析與整體評估,同步確保營運順暢。

當企業雲聚焦在部門工作看板上,便可用不同顏色的燈號來標誌工作上的事務是否正常運作。以實務上來說,可以用綠燈(正常)、黃燈(警告)與紅燈(延遲)來區分工單執行情況,日常運作中並不需要反覆以電話確認工單是否能正常執行,因為系統會自動追蹤。員工只需將工作重心注意在出現黃燈與紅燈標誌的工單上,透過點選方式得知異常發生狀態與解決所需時間,經過確認後即時輸入到達交看板當中,相關部門便會立刻得到通知,進而調整後續生產排程,大幅減少因異常發生而所需電話溝通時間成本,也達到明確的責任歸屬。

資料雲納百川 企業績效可期

白光華表示,在建置雲端服務的過程裡,其實是需要面對來自多方的壓力。因為要透過破壞性的建設,忘掉過去的包袱,重新思考整合的方向與分工的內容,並將相關資料進行標準化、模組化,並取得一致性與完整性的系統架構,如此一來才能在最終的目的上達到共識,讓雲端服務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可,並為公司獲取最大利益。

最實際也最貼切的實際案例,就是技嘉科技在金融海嘯期間,不僅能即時應付詭異多變的外界環境,而且能確保公司利潤持續成長,零件庫存一路降低,但卻能維持在最佳水位,避開同業所發生的打消大筆庫存損失問題,並在業務面能達到確保有利訂單,讓公司在逆勢中仍能獲利,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