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行動辦公室 提升產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雲端行動辦公室 提升產業競爭力

是方電訊協理 李立國
是方電訊協理 李立國

兩岸三地同步運作已成為現今台灣企業營運的必備模式,當雲端行動辦公室成為企業營運未來趨勢,如何確保企業流程在多點跨地架構下仍能執行順暢,不僅是製造業必備的基礎能力,更是全球布局不可或缺的動力。是方電訊規劃處協理李立國表示,企業在網路頻寬規劃上與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IDC)機房選擇上,必須要因應地理位置、網路效能、機房穩定性等特性多方考量規劃,才能有效提升公司競爭力。

節點分布決定網路業者服務能量

當企業要建置兩岸三地雲端服務,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將公司私有雲放到網路業者的IDC機房當中,一來可以利用網路業者頻寬,減少公司網路流量負擔,並提升跨點連線效率,二來利用IDC機房管理機制,確保雲端服務可長期持續運作不中斷。

李立國指出,就大部分IT人員評估網路業者服務的功能而言,前述觀點是相當正確的,但是就實務運作上而言,就要考慮到網路服務業者的服務節點是否能符合企業需求,因為只有真正建置在地服務節點的業者,才有辦法提供完整且安全的網路連線服務。

就檯面上來看,大部分網路業者都表示有提供最佳化兩岸三地服務,但是是方電訊強調要建置在地的服務節點,才能為企業用戶提供最佳網路傳輸效率。舉例來說,為了強化台灣廠商工廠連線服務,是方電訊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設有服務節點,提供在地服務。而在大陸方面,包括華北地區(北京、石家庄、天津、青島、大連、濟南)、華東地區(上海、蘇州、杭州、寧波、無錫、南京、徐州、常州)、華中地區(重慶、成都、西安、武漢、長沙、合肥、鄭州)、華南地區(深圳、東莞、廈門、福州、廣州、中山、惠州、珠海)等地都有建置服務節點,更遑論在香港、美國LA也都有。由於是方電訊會持續監控服務節點之間的流量狀況,不僅可確保企業服務使用頻寬,當有意外發生時,服務節點也能立即安排備援方案,縮短網路斷線時間。

因應業務流量需求提供多重客製化VPN服務

因為企業VPN需求有所不同,而是方電訊兩岸三地頻寬建置相當完善,為此是方電訊打造全方位企業虛擬加值型私有網路平台,同時提供大型企業用的MPLS VPN、分公司互連使用的VPLS、連接工廠、分公司與總公司的Tunnel-link VPN,甚至到移動工作者所使用的3G VPN都有,企業可以依照公司流量需求與網路規劃架構,搭配各種不同的VPN服務。

由於是方電訊本身擁有網路電話特許營運執照,也是070網路電話的發放單位,而語音通訊需求一直是台灣廠商網路服務的重點項目,因此是方電訊提供多樣化的通信整合服務,並與交換機大廠AVAYA合作,讓企業依照各自需求購買語音通信節費功能,包括國內電話、長途電話、國際電話、行動分機等業務,並且透過語音封包最佳化的方式,提供水準以上的網路電話通訊服務。

雲端運算下一步 雲端整合應用服務

針對各式各樣的雲端運算議題,李立國表示,長期來看,未來雲端運算趨勢是會走到「雲端整合應用服務」,也就是企業本身依照本身需求來購置所需核心設備,其他部分則透過類似租賃的方式向網路業者添購服務。最實際的案例,就是大部分企業都擁有自己的伺服器,但是與網路安全相關的防火牆、VPN、UTM、IPS等功能,則可以放棄傳統自行添購的方式,改成向網路業者租用相關服務,不僅省下設備購置費用,也可省下每年8%~12%的設備維護支出,大幅提高IT經費使用靈活性。

因為企業全球化運作的關係,不少中小企業在客戶要求下,開始導入ERP、CRM、KM等系統,如果中小企業單獨建置自有專屬系統,不管在設備購置成本、教育訓練費用、軟體系統維護上都要支出相當高的費用。由於相關系統成熟度越來越高,因此是方電訊開始提供「雲端數位應用平台」,在雲端應用服務當中提供包括ERP、POS系統軟體的租用服務,讓中小企業可以用最少成本導入相關系統,進而與客戶一起成長,提升公司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