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儲存備援調查專輯_1 未來1年每家企業儲存需求增長逾15TB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企業儲存備援調查專輯_1 未來1年每家企業儲存需求增長逾15TB

未來1年企業儲存容量增長,多數介於「1~10TB」區間。
未來1年企業儲存容量增長,多數介於「1~10TB」區間。

伴隨企業e化程度愈趨深厚,從而導致數位資產數量快速增高,且相關的資料或資訊,與企業營運績效的浮沈,也有愈來愈大的關聯性,因此企業正面臨著前所未見之儲存空間快速成長、以及擴充儲存設備的需求;著眼於此,DIGITIMES特於7/27~8/12期間,進行「企業用戶儲存備份、備援應用行為調查」,共計回收631份有效樣本。

不可諱言,愈趨強勁的資料成長速率,以及直線上升的儲存資源需求,對於絕大多數企業IT人員來說,肯定是一連串極其嚴苛的挑戰;為了因應接踵而至的考驗,企業必須不斷投入人力、物力等資源,藉以引進或升級資料備份系統、導入先進資料備份技術、擴增儲存設備容量,除此之外,亦須建立完善的儲存管理與稽核制度,凡此種種,皆可謂艱鉅任務。

平均每一受訪企業,預估儲存容量增長15.62TB。

平均每一受訪企業,預估儲存容量增長15.62TB。

檢視6大產業儲存容量成長,金融、電腦兩族群增幅最大。

檢視6大產業儲存容量成長,金融、電腦兩族群增幅最大。

逾4成受訪企業,過去1年曾經發生資料毀損事故。

逾4成受訪企業,過去1年曾經發生資料毀損事故。

75%受訪企業,每天定期執行資料備份。

75%受訪企業,每天定期執行資料備份。

更有甚者,時值雲端運算蔚為大勢所趨之際,致使企業對於網路服務、聯網裝置、數位內容等使用量,呈現爆炸性的增長,更連帶擴大了企業儲存容量的需求。

隨著應用環境丕變、儲存需求節節高漲,企業每年在於儲存容量的擴增幅度,已從早先的5%、10%或20%,一路竄升至30%、40%,甚至超過50%;緣於此故,展望即將到來的2012年,台灣企業的儲存容量增長需求,究竟到達何等境地,想必是各方頗為關注的話題。

企業儲存容量增長需求 多數介於1~10TB區間

DIGITIMES在「企業用戶儲存備份、備援應用行為調查」之中,以「您預估未來1年,所屬企業對於資料儲存容量增長的需求」為題進行提問;至於該題預定的選項,則包括「<1TB」、「1~10TB」、「11~50TB」、「51~100TB」、「≧101TB」及「不清楚?不知道」。

根據統計,面對全體631位受訪者,「1~10TB」選項囊括了53.6%過半數比例的高票數,遙遙領先其他選項,穩居第1名席位;由此觀之,介於1到10TB區間的儲存容量擴增需求,顯然可謂整體台灣企業的最大公約數。

有關其餘選項的得票率,則依序為「<1TB」的21.1%、「11~50TB」的15.5%、「51~100TB」的5.5%、「≧101TB」的3.5%,而相對含糊不清的「不清楚?不知道」選項,則僅獲得0.8%的微幅票數,足見多數企業IT人員在看待2012年儲存需求時,都已有所定見。

觀察各產業儲存容量 金融、電腦等群體增幅較大

接著轉換計算方式,取每一選項區間的中位數,譬如「11~50TB」為30.5(註:(11+50)÷2),至於「≧101TB」則取101,然後將這些數值,分別乘以符合區間條件的樣本數量,最終求得總體樣本之儲存容量需求,共計為9,779TB。

按9,779TB總量,繼而除以此題有效樣本數量623(註:扣除填答『不清楚?不知道』的8份),即可推估2012年平均每一企業的儲存容量增長需求,為15.62TB。

前述15.62TB之平均數值,取決於此次調查的總體有效樣本,並未細分產業別,然不可否認,不同產業族群e化程度各有千秋,其營運績效與IT成熟度之間的關聯性,也是大異其趣,即便是e化程度、IT與營運關聯性等條件相近之族群,2012年景氣展望亦不盡相同,因此可想而知,個別產業群體的2012年儲存容量擴增需求,勢必呈現相當程度的落差。

此處茲以樣本數量前6大的半導體、光電產品、電腦與週邊、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金融及保險業、零組件等族群為軸心,分別估算其2012儲存容量增長需求。

結果顯示,6大族群中增長量超過20TB者,有金融及保險業、電腦與週邊等兩個產業家族,其增長需求分別為23.44TB、23.28TB;其餘包括光電產品、半導體等兩個對IT倚賴至深的群體,增長需求也不算小,可望來到17.98TB、17.61TB之譜。

反觀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零組件等剩下兩個族群,增長需求都堪稱微小,僅分別達到6.82TB、5.82B水準;推算需求極大與極小的金融及保險業、零組件等兩族群,儲存容量擴增需求的差異幅度,竟高達3.02倍,由此觀之,與儲存系統相關的供應商、系統整合商,勢將以金融及保險業、電腦與週邊等潛在大戶,作為積極耕耘的重點。

53.2%受訪企業 過去1年未曾發生資料毀損事故

在這次調查中,DIGITIMES亦以「過去1年內,貴公司一共發生過幾次資料毀損或遺失事件」為題,期望探究企業在於儲存備份、備援應用行為之完善程度。

經過統計,有高達53.2%受訪者表示,過去的1年期間,未曾發生資料毀損或遺失事件,由於比例並不算低,所以這項結果相當令人欣慰;惟若從反面角度解讀,這也意謂著,仍有46.8%比重的受訪企業,曾經出現料毀損或遺失等憾事。

儘管依然有近4成7企業曾遭逢不測,但幸而有高達42.3%的受訪者,過往1年發生資料毀損或遺失事件的頻度,猶能壓低在5次以內,還不致演出失控戲碼。

資料備份頻率 以「每日」為最大宗

當然,資料毀損或遺失事件發生頻率之所以偏低,其背後必定仰賴週延的資料備份作業,此時不免讓人好奇,多數企業傾向執行資料備份的頻率,時間間隔究竟多長?

根據DIGITIMES統計,75%受訪企業以「定期每天備份」為主,至於比例次高的選項,為「定期每週備份」的10.5%。至於資料保全性最高的「即時備份」,則以7.4%得票率位居第3位。

多數企業IT人員心知肚明,資料保存的即時性愈差,愈容易出現問題,然因即時備份恐耗用較大成本,且可能影響員工日常作業效率,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所以退而求其次,以每日定期備份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