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儲存備援調查專輯_2 2012年逾18%企業儲存預算突破百萬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企業儲存備援調查專輯_2 2012年逾18%企業儲存預算突破百萬元

展望2012年,57.4%企業規劃升級儲存系統。
展望2012年,57.4%企業規劃升級儲存系統。

面對愈趨增長的資料成長速率,以及持續高漲的儲存資源需求,如今的企業儲存備份?備援系統,已不得不與時俱進、精益求精,絕無持續停滯不前的可能;因此企業逐年提撥必要預算,藉以部署或升級儲存系統,可謂理所當然之事。

身處資訊爆炸時代,資料氾濫的問題,早已令企業IT人員備感苦惱,甚至視儲存管理為畏途;主要是因為,多數企業為了因應資料及資訊之增長需求,預先購置大量儲存空間,然而到頭來卻往往不勝負荷,必須疲於奔命提撥預算、加碼建置。

設備部署成本偏高,最易影響企業儲存採購決策。

設備部署成本偏高,最易影響企業儲存採購決策。

6大產業族群,皆認為成本因素為最大阻礙。

6大產業族群,皆認為成本因素為最大阻礙。

18.2%受訪企業,未來1年儲存投資預算逾百萬。

18.2%受訪企業,未來1年儲存投資預算逾百萬。

哪些產業族群最願意投資儲存?金融、電腦兩群體出線。

哪些產業族群最願意投資儲存?金融、電腦兩群體出線。

只不過,奮力追趕需求,持續擴增儲存容量,充其實僅可解決某些旱象,還無法功德圓滿,因為儲存需求之難以被滿足,未必緣自於實體資源的欠缺,亦可能肇因於資源之誤置,值此時刻,就有必要引進階層式儲存、儲存虛擬化、資料重複刪除、資源隨需配置…等一系列嶄新技術,方可如願提振儲存管理綜效。

總而言之,不論是擴增儲存容量,抑或導入新興技術,全都意謂著,逐年引進或升級儲存備份?備援系統,似已成為企業不容迴避的要務;儘管理當如此,但畢竟礙於現實考量,部分企業未必都能確實執行,因此DIGITIMES透過「企業用戶儲存備份、備援應用行為調查」,期能洞悉企業儲存備份?備援系統之發展概況。

規劃升級儲存系統的比例 高達57.4%之譜

此次調查中,DIGITIMES特別以「貴公司未來一年內,是否有計畫導入、或升級儲存備份、備援系統?」進行提問;根據總體631位有效受訪者的填答結果,有高達57.4%的過半數比例,明顯表達將於2012年升級儲存系統之意願。

即使57.4%的升級比例,看似並不低,但若以另外1個角度進行詮釋,也不難讓人發現,「無意於2012年升級儲存備份?備援系統」的比重,其實達到4成26水準,亦不算特別偏低,實有進一步深入探究的必要。

那麼,究竟是出自於哪些阻礙,因而影響企業儲存採購決策?甚至迫使企業維持現狀、放緩系統升級步調?對此,DIGITIMES在問卷裡設計了「影響貴公司採購儲存備援方案的因素?」題目,藉此挖掘真相。

經過統計,有高達75.4%比例的受訪者認為,「設備購置成本過高」是最能影響企業儲存備援方案採購行為之重大因素;不難令人理解,觀察企業IT預算餅圖,不但有愈趨緊俏的現象,也有愈來愈多的採購項目,正在瓜分這個餅圖。所以受制於預算排擠效應,企業對於儲存系統的採購,自然錙銖必較、量力而為,益發認定相關設備的購置成本,都有偏高之嫌。

繼「設備購置成本過高」囊括7成5票數之後,包含「管理維護成本過高」的35.2%、「無法評估確實效益」的24.4%、「沒有立即需求」的16.8%,以及「耗費人力資源過高」的15.5%,則為名列第2~5位的重要選項,也就是說,這些因素之於企業儲存備援方案採購決策,都將產生相當程度的牽絆效應。

無法評估確實效益 干擾企業儲存採購決策

茲將「影響企業採購儲存備援方案的因素」當做軸心,繼而與受訪企業的所屬產業別,做進一步交叉分析,以期瞭解各產業IT人員建置儲存系統的過程中,所面臨到的為難之處,是否趨向一致。

結果顯示,樣本數最大的6個產業族群,全都有志一同,視「設備購置成本過高」、「管理維護成本過高」為最大與次大的絆腳石。

值得一提,一般被認定為「最重視e化」的半導體、光電等兩大族群,總是給予外界銀彈充足的印象,其IT預算必然不像多數產業那般阮囊羞澀,詎料這兩個產業族群,雙雙為「設備購置成本過高」選項大舉灌注8成餘票數,比起其他產業族群還來得賣力;不免教人憂心,無論資源多或寡,台灣企業針對儲存備份或備援所釋放的資源,確實不夠大方。

為何如此?其實從光電產品、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金融及保險業等3個產業的評選結果,也可看出端倪,因為這3個群體皆將「無法評估確實效益」視為成本偏高以外的最大選項,也正由於難以凸顯效益,導致決策者在提撥預算時,總是多所保留,連帶抑制了儲存採購的格局。

2012年企業儲存採購預算 平均達到89.28萬元

當然,時序逼近2012年,也格外引人好奇,在2012年期間,企業預計投入多少預算,用以部署或升級備份?備援系統?

經過調查,直接了當填答「沒有預算」的比例為9.8%,相當接近1成水準,而勾選「50萬以下」的受訪者,則為41.5%比重,兩個頗具消極意涵的選項,共計佔據了5成13的高比例。

另一方面,填答「101萬~250萬」、「251萬~500萬」及「500萬以上」等積極型選項的比例,則分別為9.4%、4.9%與4%,合計達到1成82,換言之,2012年規劃投入在儲存備份、備援系統的預算,能夠突破新台幣百萬元的企業,已然直逼兩成大關。

藉由631份有效樣本填答結果的彙整,接著扣除勾選「其它」或「不清楚?不知道」的8.8%比例,最終可以推算出,平均每家企業規劃投入的預算金額,約莫達到89.28萬元的水平。

若依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則包括金融及保險、電腦與週邊等兩個「預估未來1年儲存容量增長需求最大」的群體,果真規劃投入可觀預算,分別編列139.9萬、127.35萬之高額預算;相形之下,平均預算僅為45.66萬元的零組件族群,格外顯得小家碧玉,對於備份?備援系統的投資策略,算是相對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