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業者應及早將國際嚴謹標準導入研發生產過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台灣LED業者應及早將國際嚴謹標準導入研發生產過程

台灣照明委員會Div-4交通號誌與照明召集人 吳登峻。
台灣照明委員會Div-4交通號誌與照明召集人 吳登峻。

LED/SSL照明產品由於具有長壽命、高耐用、小尺寸、低耗能、無毒性與多功能…等多項優勢,目前已逐漸有取代傳統白熾燈泡、成為主流照明的趨勢。不過因為此項產品需要多方整合光學、機械及電子…等不同領域的元件,才能形成完整的照明設備供人們使用,這使得LED產品規格的檢測標準制定及實施方式變得十分關鍵。台灣照明委員會Div-4 交通號誌與照明召集人吳登峻表示:「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市場上LED照明產品在安全、性能、品質、經濟效益及使用壽命…等項目上的表現,都能符合市場的需要。」

LED產品檢測標準繁多 IEC機制可簡化流程

不過由於全球制定標準的機構眾多,每個國家內部(像是IEEE、NFPA、IES、ASTM、BSI、JISC…)、每個區域組織(如歐洲標準化委員會、歐洲電工標準化委員會、歐洲電信標準委員會、太平洋地區標準大會、泛美技術標準委員會、非洲地區標準組織…)都有可能依照其所在環境需求的不同,針對同一事物制定出有所差異的標準。為了確保這些產品規範、標準或認證程序不致造成各國之間貿易的障礙,世界貿易組織(WTO)乃透過技術貿易障礙協定(TBT),積極推動各會員國家以ISO/IEC…等國際標準機構所制定的標準為基礎,建立符合性評鑑及結果相互承認測試/檢驗結果的機制,以便讓國際之間的貿易能夠更為順利地進行。

目前有關全球LED照明相關國際標準的制定,主要是由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IEC)的TC 34技術委員會、國際照明委員會(CIE)來進行。以IEC為例,吳登峻表示:「TC 34下設有SC 34A、SC 34B、SC 34C及SC 34D四個分委會,分別負責有關電燈、燈頭和燈座、燈的控制裝置,以及燈具的標準化,以確保這些部件的安全性、性能可靠性及互換性。」而對於LED模組、LED裝置以及與其他零組件之間相互整合所組裝而成的LED照明產品,其相關標準現階段則分別納入在IEC 62031、IEC 62471、IEC 61347-2-13、IEC 62384、IEC 60838-2-2、IEC 62031、IEC 62471及IEC/EN 60598…等規範之中。

吳登峻說:「透過IEC的機制,廠商便可將其產品送至受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認可的檢測單位在台分支機構,由其進行上述標準規範的驗證,而所出具的驗證報告結果,亦僅只需提出申請,再經由15個工作天的換證作業之後,即可在相關國家中獲得承認。」這對於有意進軍美國、歐盟、日本…等地區市場的業者而言,可說是相當方便且節省時間。「不用再到每個國家一一進行送測。」不過這項IEC已經行之有年的做法,目前台灣LED業者知道的似乎還不多見。吳登峻強調:「這會是我們在未來所要積極努力宣傳的重點之一。」

國際驗證標準日趨嚴格 台灣業者應及早因應

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本身為「獨立非營業性、光相關產業技術標準制定」的國際組織,只要與視覺、色彩、光學、照明、輻射、影像及光化學相關的標準制度,都是屬於CIE的專業領域。由於該單位具有深厚的技術、科學及文化基礎背景,因此所提出的標準均廣泛獲得IEC與ISO…等單位的採納。「對於台灣面板、電視、投影機、影印機、印表機、照明、LED、照相機、攝影機、電子書、DVD、光學量測…等業者來說,此組織有著相當的影響力。」吳登峻表示,這也是台灣業者少數有機會能夠影響國際標準制定的重要平台管道。

至於在台灣標準制定的進程方面,目前台灣CNS已經制定出LED元件、模組、產品…等35件相關標準,並已提供給相關檢驗單位、採購單位及製造廠商,作為其檢測及採購的重要評估依據項目。而日後CNS除預計將會再產出50件以上LED相關標準之外,也會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標準、正字標記…等LED照明產品的認證標準,並且積極建構可與國際接軌的驗證平台,以協助台灣業者跟上國際標準的要求。

吳登峻強調,隨著現在各國強制驗證所引用的技術法規及其標準日趨嚴格,所需檢測的項目種類變得越得越多,產業界應該要積極投入更多的措施及資源加以因應。「特別是美國能源部(DOE)已領先世界,率先提出半導體領域的照明標準後,半導體照明的基本標準已經全部到位,以往缺乏標準的問題將不再是障礙。」由於目前國際與各國的國家標準仍處於加速調和的階段,吳登峻建議台灣LED照明產業應趁此時機及早採用國際上較為先進的標準,並將其導入在研發與生產的過程上。「如此台灣的LED照明產業在未來才有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