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專利分析與競爭情況 了解白光LED應用與技術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透過專利分析與競爭情況 了解白光LED應用與技術發展趨勢

湯森路透亞太區智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 楊秋明。
湯森路透亞太區智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 楊秋明。

湯森路透亞太區智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楊秋明表示,持續的創新與研發是企業邁向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步驟,而智慧財產權制度即是代表此一步驟具體成果的結晶。公司藉由分析此一制度所建構的專利資料庫,除了能夠獲得有效保護其過去既有的研究發展成果,將其進行商業化與授權行為、識別某項專利授權是否過期或合法、阻卻他人非法的侵權事件、進行專利攻擊…等種種好處之外,還能夠了解目標市場的應用與技術發展趨勢、競爭對手的技術研發進度,在世界各國的註冊狀況、是否有相關訴訟案在進行…等資訊,藉此從中發掘在鄰近利基市場中,是否還有值得再投入發展的潛在技術新商機。

「研發人員如果能夠早一天確認上述的專利相關資料,對公司競爭力都會產生極大影響。」不過想要有效地從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搜尋出有用資訊,卻是十分困難的工作。「專利文件資料數量過於龐大,人們不太可能一頁一頁查看。」而且就如同一般的法律文件,專利文件中常充斥著許多繞口的行話與專業術語。舉例來說,所謂的「書寫工具(Writing instrument)」即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筆(pen)」;「提供電子電路運作的電子動力來源(electrical power source for electrical circuits)」則代表的是「電池(battery)」。楊秋明說:「由於法律用字與一般人們生活字彙有甚大差異,在缺乏有效方法、資料庫及專業人士的協助之下,企業想要找到所需的專利文件檔案,甚至是僅想確認其存在與否,都有著相當大的困難。」

專利文件數量龐大 需仰賴強效索引工具

他強調:「對於專利權而言,關鍵不是『你找到了什麼』,而是『你沒找到什麼』或『你不知道什麼』。」為了避免不小心踩到競爭對手的專利地雷,或過慢才發現公司現在發展的技術項目早已經有他人註冊,造成企業在金錢與時間成本上的嚴重損失,相關人員應該要設法採取有效的搜尋機制,以確保所需的專利資料能夠及早被確認。「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DWPI)是一套很好的工具。」楊秋明表示,由於該套資料庫會將標題重新改寫、整理、分類,因此能夠讓使用者進行有效檢索,可靠性極高。「以白光LED為例,許多專利文件上會使用Light emitting panel assemblies、Interior lamp、backlight and display、Conversion material、Surface light source device…等不同字眼來表示,而透過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這些專利資料都可以被搜尋出來。」

根據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的結果,目前與白光LED相關的專利共有11,263筆DWPI專利家族,分類上以LED(2,052筆)、Packages(1,715筆)、Lamp(1,497筆)、Materials(873筆)及Phosphor(820筆)這5項的數量最多;若以專利擁有者來分析,Samsung Electrn. 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多白光LED專利的公司,其次是LG Display與Konink Philips Electrn.,而台灣的AU Optronics及ITRI則是分佔第20位及第24位。「由於白光LED專利權絕大部份都是由『公司』所持有,顯見投入此一領域進行研發的報酬率極高,僅需要投入很短的時間就有機會成為成功的企業。」

白光LED潛力無窮 專利訴訟風險相對升高

以國家別進行區分,目前全球有3/4的相關專利是出自亞太地區,而擁有最多專利國家的前3名分別是日本(52%)、美國(20%)、南韓(12%),台灣居於第8位(8%);若再以2005年為分界點,進行前後期專利數量比值的細部比較,則是以中國大陸(32)、南韓(9)的數值最高,甚至高於世界平均(7);美國(4)、台灣(4)比值居次,日本(3)相對偏低。楊秋明說:「由此可知,美國及大陸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白光LED照明的主要市場,日本則是有逐步衰退的傾向。」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Aircraft領域內的專利數量最少,但其文件的引用比率卻是最高,表示此市場相當具有發展潛力與合作空間。「不過在現階段市場激烈競爭的情況下,日後是否會有訴訟爭議產生仍有待觀察。」而以美國目前的訴訟案件數量來看,LED arrays、LCD及Vehicle是有最多訴訟爭議的領域。對此楊秋明建議,企業在研發、營運、主張及鞏固專利…等階段時,就應該試著順應市場的需求,進行技術、價值、專利及企業的全面差異化,除能將專利真正變為產品而獲利外,也可減少訴訟的風險。

「但這需要配合對相關專利領域進行全面性檢索才能避免。」而有鑑於現在全球白光LED產品專利訴訟案件頻傳,數量急遽上升(如日本Nichia在2011年8月就控告台灣Everlight,荷蘭Osram也在同一月份對南韓LG Innotek申告),楊秋明表示,此觀念就好像買保險一樣,企業能承擔這種對專利未知的風險嗎?如果考量的結果是不能,那最好還是先透過專利分析,以便先了解全球白光LED應用與技術專利現況,以及其未來可能發展趨勢為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