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與體感技術市場現況與設計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消費性電子與體感技術市場現況與設計趨勢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操作正全面轉向觸控與體感技術,相關研討會吸引眾多業界人士報名參與。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操作正全面轉向觸控與體感技術,相關研討會吸引眾多業界人士報名參與。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操作,正全面轉向直覺性人機介面的設計發展,觸控與體感技術成為提升使用者體驗的關鍵,為了協助業界為未來企業成長動能作好布局準備,DIGITIMES日前於大陸深圳舉辦「消費性電子與體感技術論壇」,邀請到知名大廠與學者專家為現場來賓解析最新技術趨勢與市場動向...

2011年全球平面顯示器(FPD)總產值預估為1,200億美元,而FPD的主流應用則是液晶電視。受惠於近年CRT電視的替代效應,以及歐美消費者喜愛大尺寸電視的趨勢,縱使2011年全球景氣有衰退疑慮,液晶電視的市況仍可持穩發展。LED背光源的液晶電視銷量已超越CCFL背光源的液晶電視而成為市場主流。3D電視在大陸滲透率將突破10%,智慧電視(Smart TV)滲透率則緊追在後。

目前搭配3D眼鏡的3D TV仍是市場主流。2010年三星快門式3D TV獨霸市場,預估2011年從第1季銷售190萬台成長到第4季700萬台;LG偏光式3D TV將從第1季130萬台成長到第4季的600萬台。至於裸眼3D技術,由於其製作工藝複雜導致成本偏高,目前仍處於早期研發階段。

當前適用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平台有Android、Linux、Windows等。中國TCL集團於2011年3月發布全球首款搭載3D UI、使用Android+的智慧電視,以及使用Windows的智慧電視。智慧電視成功關鍵在於應用程式商店,唯有大量開發者提供APP,應用程式商店才可能成功。

觸控螢幕追求低成本高良率

觸控螢幕受限於觸控感測層與面板的貼合良率,不利於大尺寸的發展,因此業界紛紛尋求突破之道。有光電廠商提出單層結構可自╱互電容的多點觸控螢幕解決方案,減省1層ITO感測層與玻璃/PET膜,連帶提升觸控螢幕產能與良率,同時容易尋找合宜的觸控IC解決方案。

例如劍揚將光學感測元件整合於TFT LCD Array裡面,研發出可10點觸控、筆寫或戴手套壓按、雷射光筆操控且適用大尺寸的內嵌式(In-Cell)光學多點觸控螢幕技術,其優勢在於可做到全平面無凸起的邊框外觀,對AIO一體機與Tablet平板電腦也相當適用。而劍揚正致力於智慧型手機用途之1~5吋內嵌式多點觸控解決方案,以及整合LCD訊號驅動、光學感測多點觸控功能的單一整合型晶片。

體感科技帶來遊戲機與智慧電視的全新應用

回顧人機介面技術,從過去單鈕遊戲搖桿、滑鼠、多功能遊戲搖桿,到Wii、PS2 Movie時代的手部傳感技術,再進化到PS3 EYE、Xbox Kinect全身肢體動作的影像捕捉辨識╱體感技術。除了應用在遊戲機,既有的NB可藉由3D Web Cam技術實現手勢操控。

另外像日本日立(HITACHI)、大陸TCL正運用影像識別的體感技術,將人臉圖像轉換成特徵,並即時對攝影人臉進行比對與識別;應用在電視的手勢遙控,藉由資料手套或裸手的比劃手勢,使電視能識別並完成轉台、調整音量與明暗動作。

彈性化處理器架構 打造消費性電子裝置核心

微處理器供應商因應消費性電子裝置,以延展性架構及可彈性化配置的CPU IP來迎合市場需要。飛思卡爾(Freescale)於明(2012)年推出的單╱雙╱4核心i.MX6 Solo/Dual/Quad處理器家族,採取ARM授權Cortex-A9核心技術,全系列1.2GHz工作頻率,內建DDR3記憶體控制器,支援雙720p~1,080p編/解碼,HDMI v1.4/LVDS顯示埠、乙太網路、USB 2.0埠、CAN與MLB車用電子控制匯流排等。

而晶心科技(Andes Technology)多年來採取與MIPS、ARM一樣銷售CPU IP智財的業務,推出N801-S、N903、N1033、N1033A等處理器,提供暫存器、快取、乘除法加速電路等彈性配置,滿足客戶高晶粒面積╱高效能或低晶粒面積╱低成本的需求。目前已有Taifatech、友詮、聯發科等IC設計業者以及劍揚運用到晶心的CPU IP智財,整合到自家的無線傳輸、藍牙Soc或觸控IC等應用。

平板應用出現分化 應屏棄規格競逐思維

2010年全球售出1,800萬台平板電腦,預測到2015年會售出2.42~3億台。蘋果目前主導60%以上的平板電腦市場,而且iPad/iPad 2已把價格上限封住,導致後進者定價只能往下調。大陸一些採用ARM9、ARM11架構的白牌平板電腦,2010年總出貨量還不及150萬台。

平台業者呼籲,平板電腦無法複製過去白牌手機市場的成功模式,業界應該屏棄硬體規格追逐,關注消費者市場之外的公司、企業以及垂直市場,正視平板電腦應用分化的趨勢,選擇關鍵性的處理器、面板等零組件;不能只期待Android 4.0 OS所帶來的功能,企業仍舊要下功夫,強化自身軟體的加值應用。

智慧型手機發展與大陸市場現況

2011年底大陸手機用戶數達9億戶,但2010年智慧型手機佔比為11.9%,大陸3G用戶約為4,500萬,普及率僅為5%,原因是更換電話號碼不方便,以及在大陸手機仍以打電話和發簡訊為主,顯現智慧型手機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蘋果iPhone 4在2010年大紅大紫,而Android手機則有台灣宏達電(HTC)、南韓三星(Samsung)與摩托羅拉(Motorola)等同台角逐。

截至2010年12月底,大陸手機上網用戶達3.03億人,移動互聯網應用以即時通信和閱讀使用率最高。未來智慧型手機可望進一步提高處理器速度,採用超高解析度、高色域與低功耗面板並導入3D技術,導入手勢識別、語音辨識、表情識別與各種感測器技術的應用。

結合產官學力量 推展智能機器人應用

智能機器人涵蓋醫療、軍用、個人、自動化等廣泛應用領域,亞太地區將於2015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而全球機器人總產值預估在2020年會超越汽車工業。有鑑於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機器人市場,由中科院與深圳市政府合作設立的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SIAT),與香港中文大學合組智能機器人研發團隊,引領大陸朝向自主研發智能機器人的進程發展。

目前實際案例有虛擬體育(深圳「泰山在線」為全球首家線上體育平台),中科睿成QQ即時通訊機器人,具備人臉識別追蹤、語音控制與人工智慧對話功能,結合騰訊QQ提供即時通訊和智慧互動。SIAT期盼從家電、玩具、通訊、醫療等應用領域,引導各個產業升級與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