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1 近11%受訪企業擬3年內部署桌面虛擬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1 近11%受訪企業擬3年內部署桌面虛擬化

近11%受訪企業,擬未來3年導入桌面虛擬化。
近11%受訪企業,擬未來3年導入桌面虛擬化。

為瞭解當前台灣企業用戶,對於桌面虛擬化的導入意願及應用需求,DIGITIMES特於2011年9月期間進行「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共計回收678份有效樣本。綜覽全體受訪者的意向,不難感受現今多數企業的觀望心態,有超過6成受訪者尚不確定導入規劃,另有1成2受訪者,則明白表示無意布建桌面虛擬化環境。

綜觀虛擬化這項議題,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唯獨「伺服器虛擬化」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成為各方關注焦點,至於「桌面虛擬化」,其光環便相對黯然,攻佔IT專業媒體版面的頻率,遠遠不及伺服器虛擬化。

個人端桌面虛擬化,成為最受歡迎的應用項目。

個人端桌面虛擬化,成為最受歡迎的應用項目。

何以桌面虛擬化遲遲未臻至眾所矚目的境界?主要是因為,不論談到企業IT成本的降低、IT資源的有效運用,甚至是著眼雲端運算而預做準備,很顯然的,都必須從資料中心開始著手演進,在此前提下,與企業資料中心議題息息相關的伺服器虛擬化,自然可以率先發難,迅速席捲多數人的關愛眼神。

若就「資料中心」此一主題而論,桌面虛擬化似乎相去較遠,所以對於企業用戶來說,導入迫切度的確相對不高。

然而這就意謂著,桌面虛擬化將繼續蜷縮在伺服器虛擬化的光芒背後,扮演聊備一格跑龍套的配角?當然不是!反倒隨著多數企業推動伺服器虛擬化已有相當時日,逐步邁向1個相對成熟的境界,因此一般預期從2012年開始,企業基於IT總體持有成本的撙節考量,勢必會將虛擬化實作範圍,進一步擴散到機房以外的構面,值此時刻,桌面虛擬化的導入價值,可望因而浮出檯面,成為愈來愈多企業規劃部署的標的。

因此現今台灣企業針對桌面虛擬化主題的導入意向,認為該項解決方案具備哪些優缺點,以及在布建桌面虛擬化環境過程中,連帶衍生的各項需求分析,種種課題,在在都成為各方備感興趣的焦點,也成了支撐DIGITIMES「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發展的核心架構。

5.5%受訪者 確定於2012年導入

為了深入探究台灣企業對於桌面虛擬化的導入意向,DIGITIMES特於調查中問道「貴公司對於桌面虛擬化的部署計畫是?」,並就此題羅列「已經導入」、「將於2012年導入」、「將於2013年導入」、「將於2014(含)以後導入」、「正進行規劃、尚無定論」及「確定不導入」等6個選項。

經由統計,12.4%受訪者表達已經導入,12.1%受訪者確定不導入,兩選項比例幾乎不分軒輊;而表達「正進行規劃、尚無定論」此一保守觀望選項者,則佔了最大宗的比重,獲得多達64.6%受訪者的支持,顯示多數企業對於是否部署桌面虛擬化、何時部署等意向,迄今仍無具體結論。

這不禁讓人納悶,對於絕大多數企業而言,有關個人電腦的總體持有成本,原本即是大不掉的負擔,亟需透過1個簡單、快速且成本低廉的方式,以期有效化解相關難題,在此情況下,桌面虛擬化無疑是甚具吸引力的解決方案,為何如此多收的用戶,都對它抱持戒慎恐懼的觀感?

此乃因為,桌面虛擬化固然有助減少終端硬體的投資成本,後續效益相當明確,但事實上也有不少人發現,要想布建桌面虛擬化環境,初期投資金額其實不低,且可能衝擊使用者既有習慣,由於茲事體大,凡事保守為宜。

除此之外,扣掉「已經導入」、「正進行規劃、尚無定論」及「確定不導入」等3個選項後,剩餘的10.9%,便代表了現已確定導入時程的比重;那麼這10.9%比例,放諸2012、2013與2014(含)以後等3個期間,究竟如何分配?

可喜的是,這10.9%餅圖中的半數、也就是5.5%比例,明確表示將於2012年導入桌面虛擬化,無須漫長等待,這對於相關供應商來說,不啻是值得欣慰的訊息;另外,將於2013年導入者,佔據2.5%比例,而規劃在2014(含)以後展開部署計畫者,則為2.9%比重。

檢視應用需求 「個人端桌面虛擬化」佔最大宗

不可諱言,相較於其他虛擬化技術,桌面虛擬化所蘊含的應用型態,可說最為多元化,兼具了集中化管理、個人應用等不同解決方案,甚至諸如應用程式虛擬化這類型發展較久的應用項目,雖然按嚴謹的桌面虛擬化定義,可能並不適合被納入其中,但由於兩者技術架構頗有神似之處,再加上彼此相互整合性亦高,因此也有不少人認為,將「應用程式虛擬化」納進廣義桌面虛擬化範疇,其實並無不妥。

綜此,桌面虛擬化的應用範圍並不小,因此DIGITIMES以「依您認定,下列哪些應用型態,屬於桌面虛擬化的範圍?」為題,藉此探究受訪者的心目中,到底哪些應用型態,才稱得上偌大桌面虛擬化範疇中的大宗。

根據統計,技術架構單純、應用格局不大,且適合用來作為應用程式開發測試的「個人端桌面虛擬化」,挾86.4%高得票率位居榜首;而旨在化解不同軟體之間的相容性,且讓使用者能藉由獨立虛擬環境執行應用程式的「應用程式虛擬化」,雖然並非「正統」的桌面虛擬化應用項目,但由於發展時日已久,IT人員也對它耳熟能詳,因此獲得不低票數,憑77.7%高支持度居第2位。

相形之下,比較貼近供應商當下重點訴求的企業級應用-「虛擬桌面基礎結構(VDI)」,不論是集中運算型抑或分散運算型,得票率都不到6成,各自以54.7%、43.2%支持度分居第3與4位。

眼見前述結果,想必讓不少供應商為之憂心,認為目前企業用戶對於桌面虛擬化的技術架構認知,乃至於可能衍生的效益,都並非十分清楚,所以才把相對「小家碧玉」型態的個人端桌面虛擬化視為重點,亟待各界努力推廣,好讓企業確實領略桌面虛擬化的奧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