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3 桌面虛擬化投資回報期長達1~3年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3 桌面虛擬化投資回報期長達1~3年

桌面虛擬化投資回報期,逾6成認為超過1年。
桌面虛擬化投資回報期,逾6成認為超過1年。

雖說桌面虛擬化具備了「降低IT管理複雜性」、「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降低桌面總體持有成本」,或者「提高資料安全性與完整性」等多重好處,所以不論任何規模或型態的企業,都應對此認真思考、研究及評估才是,但那怕效益再多,若與相關投資成本一起比較,究竟划算與否?又或者,到底需要歷時多久才稱得上划算?都留待本文予以深入探討。

在DIGITIMES「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問卷當中,明顯可見「您認為貴公司導入桌面虛擬化後,投資回報期會是多久?」題目,讓人不禁好奇,究竟這些稱得上是桌面虛擬化技術的潛在買主,是如何看待相關的投資報酬率?

PC台數規模愈大者,預估投資回報期愈長。

PC台數規模愈大者,預估投資回報期愈長。

多數企業資訊主管,為虛擬桌面專案主導者。

多數企業資訊主管,為虛擬桌面專案主導者。

PC台數愈低之企業,資訊主管的主導權愈小。

PC台數愈低之企業,資訊主管的主導權愈小。

另一方面,對於一般人而言,「桌面虛擬化」絕非親和易懂的辭彙,所以按照常理,應由企業IT專業人員操刀,主導相關部署計畫才是;只不過,企業引進桌面虛擬化技術,必定會動到人們現今朝夕相處的個人電腦,是否因而衝擊既有使用慣性?甚至衝擊現今資料或應用程式存取模式?在在都可謂重大課題。

既然事關重大,對於某些企業主來說,桌面虛擬化導入計畫理當超越IT層次,應由其他職能人士主導專案進行。而多數企業究竟傾向由IT主管統籌一切?或是改由其他主管發號施令?一切的一切,都可藉由「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結果來說分明。

認定1年內投資回收者 合計佔22.6%比例

首先針對投資回報期部分,呈現相關分析結果。經過統計,預計投資回收期在「6個月以內」者,僅有4.6%水準,相較於其他選項,比例明顯偏低,這也說明了,多數企業並不認為桌面虛擬化這筆投資,可以在短短半年內悉數回收。

既然半年無望回收,那麼「6(含)~12個月」呢?其比例則為18%,似乎也不算太高;綜此,認定1年內即可回收投資的合計比例,約為22.6%,還不到4分之1比重。

反觀「12(含)~24個月」、「24(含)~36個月」等兩個期間更長的選項,雙雙獲得34.2%高支持度,合計得票率直逼7成大關,比例之高,也凸顯多數企業的真實感受,意即認定虛擬桌面的導入,並不算是1項立竿見影的投資,倘若動輒1到3年,才可望展現投資報酬率,那麼也就不難理解,為何現今抱持觀望態度的企業,竟會如此之多。

至於何種規模的企業,預期投資回報期較短?若以PC總台數規模為基準,則數目愈小的企業,愈能快速回收,譬如「<25台」族群,多達10.7%認為可在6個月內回收,另有20%認為可在「6(含)~12個月」回收,兩項數值都優於其他群體。

反觀規模最大的「≧401台」族群,預期「24(含)~36個月」、也就是第2~3年才能回收的比例,高達40.2%水準,明顯大過其餘族群;這似乎也意謂著,原本PC總台數較大的企業,一旦決意部署虛擬桌面,建置成本可能更加吃重,因而使得投資回報期隨之延宕。

資訊部門主管 堪稱專案靈魂人物

有關「您認為貴公司何人最能主導桌面虛擬化部署計畫?」答案,經由統計,獲得54.9%過半票數支持的「資訊部門主管」,擁有絕對優勢,掌握了多數虛擬桌面專案的主導權;此項結果,大致符合一般人的認知與預期。

那麼其他職能人士的「掌權」狀況?除了資訊部門主管外,更加日理萬機、位高權重的「總經理?執行長」,拿下了32%票數,成為最能主導企業虛擬桌面專案的第2號人物;「董事長」則獲得6.2%票數,位居第3,而包括「專案主管」、「財務行政部門主管」或「業務部門主管」,得票率皆低於4%,主權性相對不足。

進一步與受訪企業的PC總台數維度交叉分析,結果顯示,規模愈小的企業,資訊部門主管之於虛擬桌面專案的掌控力道,似乎有愈趨弱化的現象。

論及PC總台數規模,只要超過百台,不管座落在哪一區間,資訊部門主管獲票率都高於5成5、甚至上看6成;惟規模低於百台的企業,「總經理?執行長」主控力道明顯增強,無形之中也削弱了資訊部門主管的發球權,致使得票率因而走低,普遍落在5成以下水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