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5 虛擬桌面導入受多方因素影響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5 虛擬桌面導入受多方因素影響

除PC台數小於25者,皆重視應用相容性之效益。
除PC台數小於25者,皆重視應用相容性之效益。

伴隨DIGITIMES「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的推展,目前已可得知,多數企業認為虛擬桌面所能產生的最大效益,即為「降低IT管理複雜性」,而與此同時,其最明顯的疑慮或阻礙,則是「初期導入成本高」;有了這些總體性的輪廓後,仍有必要針對企業規模、產業別屬性,逐一追根究柢,以期瞭解不同族群所感受到的正反效應,是否趨向一致。

環顧企業資訊人員的工作內容,有關終端裝置的管理及維護,往往耗費可觀的時間與心血,連帶擠壓了投入高加值任務的空間,長此以往,不論對其個人、乃至整個企業,都非健康狀態,甚至可能侵蝕公司競爭利基;緣於此故,藉由桌面虛擬化技術的導入,從而扭轉這些不利現象,的確可謂美事一樁。

光電、金屬製造等族群,亟欲減少桌面OS遷移成本。

光電、金屬製造等族群,亟欲減少桌面OS遷移成本。

PC台數愈大者,易受「前端使用者抗拒」所苦。

PC台數愈大者,易受「前端使用者抗拒」所苦。

連線中斷即無法正常工作,令多數產業群體備感困擾。

連線中斷即無法正常工作,令多數產業群體備感困擾。

只不過,種種有關於IT管理複雜度的現象,是否在大中小型企業、或是各行各業等異質環境,通通都是如此?倘若不是,而供應商又一味奉「降低IT管理複雜性」為推廣主軸,就未必能說到用戶心坎裡,殊為可惜之事;所以有必要依據企業PC總台數、產業別等維度,進行深度交叉分析,藉以抽絲剝繭,獲得更細膩的答案。

除了虛擬桌面的導入效益外,任何有礙於該項技術發展的疑慮,舉凡「初期導入成本高」、「前端使用者抗拒」等,亦有深入探究的必要性,亟待透過交叉分析以釐清真相。

除PC台數小於25的族群 皆重視應用相容性之效益

首先依企業PC總台數為軸心,與「您認為導入桌面虛擬化,可望為貴公司帶來哪些效益?」題型進行交叉分析;結果顯示,規模不分大小,各族群皆視降低IT管理複雜性為首選效益,普遍給予高達8成餘的支持度;除此之外,亦獲得各群體一致好評的效益指標,則為「提高資料安全性與完整性」,得票率大致介於4~6成,表現可謂突出。

值得一提,只要是PC台數大於25的各族群,都對於「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寄予高度關注,此乃因為,這些企業推動資訊化迄今,普遍已有相當時日,在過往不同發展階段,必定留下許多舊版應用程式,且與同仁日常工作掛鉤甚深,一時之間還無法灑脫拋棄,在此情況下,藉由虛擬桌面而讓老舊程式相容性新環境,便顯得格外重要。

然PC台數「<25」的小型或微型企業,e化成熟度相對不高,也沒那麼多新舊並存的迫切需求,所以此類受訪者相對不重視應用相容性議題,寧可把焦點置於桌面OS遷移成本、桌面總體持有成本等課題之上。

轉而以產業別為維度進行交叉分析,其實不管是降低IT管理複雜性、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提高資料安全性與完整性,同樣是能見度極高的選項;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光電產品、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等兩大族群,似乎都對「減少新版桌面OS遷移成本」興致勃勃,雙雙為此灌注逾5成票數,反觀其餘群體,則並未特別關注該選項。

PC台數愈大者 易受「前端使用者抗拒」所苦

至於「您認為下列哪些疑慮,可能阻礙貴公司部署計畫?」題型的交叉分析,先就PC總台數維度而論,包括「初期導入成本高」、「增加網路頻寬需求」及「連線中斷即無法正常工作」等選項,都讓多數族群心有戚戚焉,全都囊括可觀票數。

而在規模最大的「≧401台」族群方面,則在關注「初期導入成本高」之餘,將「前端使用者抗拒」視為另一重大挑戰;畢竟中大型企業組織繁雜、員工眾多,人人心中都有1把尺,傾向沿襲最適合自己的行事模式,對於任何新科技的引進,難免多所質疑,容易產生抗拒或阻撓的心態。

此外運用產業別屬性為分析維度,探究不同族群的意向。結果顯示,「初期導入成本高」選項,明顯讓各大產業群體備感困擾,通通為此挹注最大票數,其中光電產品族群,甚至大舉灌注82.1%超高票數,關切程度可見一斑。

除導入成本偏高外,另一共識則來自「連線中斷無法正常工作」,包含電腦與週邊、半導體、光電產品等3個樣本數最多的族群,都為此投注逾5成票數;畢竟這些族群產值甚高,對員工生產力倚賴至鉅,怎可容忍連線中斷阻礙生產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