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V雲端服務發展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Smart TV雲端服務發展關鍵

BBC iPlay數位影音內容服務,針對多種數位匯流載具進行服務頁面最佳化設計。BBC
BBC iPlay數位影音內容服務,針對多種數位匯流載具進行服務頁面最佳化設計。BBC

自iPhone、Android Phone智慧型手機風行全球之後,在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趨勢下,另一個影音內容載具「電視」,也成為這波數位內容發展的新關鍵,從小螢幕的手機到中螢幕的平板電腦,現在甚至超大型螢幕的電視,也趕上這波數位內容的雲端革命...

原本彼此互無關聯的媒體,從書本、報紙、音樂、影片乃至遊戲,在數位匯流趨勢下,現在都可以在單一載具中提供應用,例如,iPhone可以下載電子書、閱讀新聞,同時也能透過iTune傳輸數位音樂、影片,也可以到線上商店付費購買數位影音。而相同的場景,也相繼在平板電腦、電視機上發生,透過各種簡單的連網設備,讓原本僅能應用部分特定媒體的載具,成了最佳數位內容平台。

Smart TV以個人化的影音隨選、互動娛樂服務為優勢,與傳統電視形成相當大的差異。Google

Smart TV以個人化的影音隨選、互動娛樂服務為優勢,與傳統電視形成相當大的差異。Google

Smart TV除了可線上購買/租賃節目外,還可利用軟體雲端服務,擴充電視應用功能。(LG)

Smart TV除了可線上購買/租賃節目外,還可利用軟體雲端服務,擴充電視應用功能。(LG)

這一波由智慧型手機點火的數位匯流趨勢,市場評析下一波熱門產品,將以置放於客廳的智慧電視(Smart TV)最有機會!這波Smart TV熱潮的明星產品,將會有整合雲端連網使傳統電視升級的OTT(Over the top)、連網電視(Connected TV)與社群電視(Social TV)...等不同產品型態呈現,但大體上多是以整合網路、線上服務應用、社交互動功能,讓內嵌Smart TV功能的產品,能超越傳統電視僅能收看有限制的無線或有線頻道內容的應用,使電視機成為隨時接取網路資源與數位娛樂內容的新平台。

而Smart TV能順利躍升的關鍵,奠基於日益成熟的雲端服務架構,因為Smart TV必須將連網功能內嵌或是利用外掛升級方式,讓產品具備連網功能,電視在連網之後,可依據使用者個人需求,建構各式客製化服務或創新應用,形成更趨個人化的消費形式,而傳統電視由於功能與收視方式的限制,主要價值仍以提供家庭成員共享、互動、社交功能為主,個人化的應用相對較缺乏。

此外,多數人可能以為,電視連網可使用戶獲取幾近無窮無盡的網路數位內容。但事實上,選擇Smart TV的用戶,並不想要與有線電視一樣,被動接受上百台的視訊頻道,他們需要的是真正渴求、可購買的數位內容!而目前多數Smart TV主打的氣象查詢、網路新聞服務,不能說是無用,但相對來說,用戶更想要的是可便利購買的付費內容產品。

也因為傳統電視在影音內容的提供方面,屬於單向式的提供,除非整合數位機上盒(Set-top-box;STB)或是IPTV隨選視訊,否則用戶錯過收視時間只能再等重播,或是利用TiVo、數位錄影機進行節目預錄,但這是基於傳送的大量節目中,「可能」會有用戶想看的產品,若連大量傳送的節目都不見得能滿足多變的用戶口味,則使用體驗仍將大打折扣。

而Smart TV憑藉連網優勢,搭配目前最熱門的各種雲端服務,即可提供傳統電視播映機制難以提供給用戶的隨選、隨播,或是更具彈性的自定節目內容、節目數量的應用形式。

相對於傳統電視的應用情境,即觀眾處於被動接受電視台的節目安排,而Smart TV則與上網沒什麼不同,只是螢幕畫面變得更大、鍵盤改為遙控器罷了,至於上網擷取資料,則是主動性的選擇娛樂資源,重視的是互動、回饋體驗。

但即便為了創造較佳用戶體驗,提供豐富多元的隨選、付費內容,但營運型態仍會受到許多限制。例如,數位內容最令相關業者頭疼的就是內容授權管理,以電影、影集內容為例,通常數位內容服務平台購得的內容會集中在已下檔、非首輪之影劇節目,這會使銷售表現與內容吸引力趨於貧乏;另一方面,在重點運動賽事(如NBA、LPGA...等),也會因為傳統電視台之轉播權問題,導致Smart TV面對這類重點內容就顯得Smart不起來...。

目前Smart TV最受用戶期待的功能,也是其可擴充軟體應用的雲端服務,例如Apple平台的App Store或是Google的Android Market,但實際上這類App雲端下載、應用服務,或許可以在小螢幕、中螢幕的裝置上發揮效用,但實際在TV這類大螢幕產品,應用程式(Applications)是否適用,除非是遊戲類的產品,預料其他工具類型的程式可用性將會大幅降低。

延續前述,現階段Smart TV發展遊戲雲服務,其實已擁有極佳優勢,一方面iOS或是Android OS已提供公開、完善的遊戲開發平台,而Apple與Google也為遊戲開發者準備了完善的軟體發布、更新、下載的雲端平台架構,而像是Samsung、Sony這類家電大廠,也運用集團資源自建線上軟體商店,對於優質遊戲開發商而言,可快速將其開發成果部署在各家重點雲平台。

然而,即便系統架構方面已趨完善,但實際上Smart TV在因應雲端遊戲應用,尤其是週邊產品的發展,顯然仍未跟上這波熱潮,例如遊戲必備的搖桿、控制器、體感互動控制器...等,在Smart TV領域仍處於相對較弱的狀態,軟體開發商即便想發展如TV Game等級的Smart TV遊戲,也無法提供用戶更好的使用體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在開發Smart TV雲服務時,另一個關鍵瓶頸出現在Smart TV本身的連網效能問題,也會在用戶應用相關雲服務時,將硬體問題更加凸顯出來。目前線上的Smart TV產品,多數仍以相對高檔的IEEE802.11n為無線技術基礎,IEEE802.11n使用2.4GHz & 5GHz頻帶,極速可達300Mbps、傳輸距離可在100m以內。

但考量當前的影音視訊傳輸規格,IEEE802.11n仍難因應未來之高畫質內容隨選、播放需求,因為現行的影音播放品質以FullHD為主流,規格為1,920 x 1,080解析度,即便利用H.264格式進行即時壓縮、解壓縮傳輸與播放,仍會顯得力有未逮;尤其是針對FullHD的3D視訊或是將來的4k x 4k超高解析度視訊內容時,Smart TV預配的IEEE802.11n無線網路環境,肯定會有升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