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設催生新興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智慧城市建設催生新興產業

智慧城市的建設,不但是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成長的重要發展契機,更可能因此帶動一批具有廣闊市場前景、資源消耗低、產業帶動大、就業機會多、綜合效益好的產業發展,包括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銀行、智慧電網、智慧政府、智慧農業、智慧環保等,都可能成為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關鍵影響的新興產業。

物聯網及雲端運算是重要基礎

雲端運算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中,也將扮演著重要角色,包括社福、醫療、教育、就業等領域,都將得到廣泛應用。中投顧問IPO諮詢部分析師崔瑜表示,智慧城市規劃對物聯網、車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範疇內的企業,都將產生一定的促進作用。如中國大陸在「十二五」期間的智慧城市建設,已加速帶動城市智慧交通系統迅速發展,預計城市智慧交通2015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250億元。

目前中國大陸的車聯網,已經在重點營運貨車、大型工程機械以及計程車等專業運輸裝備上展開試點,中國大陸的工信部和財政部,日前也已聯合下發通知將提供專項資金支援重點領域物聯網的應用示範和推廣。

智慧城市對科技服務業而言,更是重要,如IBM在2010年間於中國大陸的智慧城市重大工程項目中,就有相當大的斬獲,囊括了包括瀋陽、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的建設計畫。除了IBM外,其他國際大廠如Siemens和CISCO,當地大廠如華為、浙大網新,台灣電信大廠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等,也都在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展開智慧城市建設合作。

做好感測 才有智慧

其實從中國大陸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即可看出智慧城市的主要關鍵技術就是物聯網,中國大陸未來將會制定和推廣中國自主編碼體系,突破核心技術和重大關鍵共同性技術,目標為打造從感測器、晶片、軟體、終端、行業應用的物聯網產業鏈。

但目前中國大陸智慧城市的發展仍屬起步階段,參與產業的獲利模式也不明確,對一般企業的投資和參與,也造成舉棋不定的負面影響。如有些由電信商與政府共同投資的「無線城市」,也被視為智慧城市,亦有廠商提出過去「數位城市升級版」的說法,直接視其為雲端運算和物聯網者,也大有人在。

因此,中國大陸現階段的智慧城市發展,可以先理解為城市相關行業的資訊化深化。對台灣廠商而言,應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切入,如目前沿海大城市缺電問題嚴重,節電技術特別受到重視,台商即可與當地業者合作,於新建案或舊大樓改建時,將智慧電表和其他感測器納入建案施工項目中,若能形成足夠的規模,未來可因為掌握足夠的監測數據,提供政府耗能改善方案,即可切入智慧城市的產業循環中。

此外,由於感測器將是智慧城市發展的最基本裝置,大量佈建時的需求量會相當驚人,台灣業者若能提供高精度感測器,支援智慧城市的相關應用,即能憑藉技術能力快速進入市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