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正夯 帶動新興產業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智慧城市正夯 帶動新興產業成長

智慧城市正夯,目前全球已啟動或建置中的智慧城市相關計畫,已高達1,000多個。
智慧城市正夯,目前全球已啟動或建置中的智慧城市相關計畫,已高達1,000多個。

隨著網路、感測等資通訊技術的發展與整合,以及物聯網應用概念的興起,過去多年來被業界不斷討論的「智慧城市」、以及「數位住宅」等議題,已逐漸從概念、實踐,到現而今逐漸成熟應用。目前全球已啟動或建置中的智慧城市相關計畫,已高達1,000多個,且每年以近20%的複合成長率增加,讓各界充分感受到「智慧城市正夯」的氛圍。

智慧城市與數位住宅的發展,是透過網路傳輸、感測監控與資料整合分析等資通訊科技的整合,建構城市公共設施管理、生活福利與安全照護、以及更便利安全的現代居家生活環境;其中,除了各項關鍵技術之外,重要的是結合實際生活應用,並從中尋找新的商業模式與應用型態。目前智慧城市與數位住宅相關應用案例已逐漸成形,再加上各種相關技術更趨成熟,過去曾被許多人認為是空中樓閣的構想,已經逐漸發展出各種解決方案走入一般人的生活當中。

在此一背景下,以網路、感測技術為核心,結合各領域應用,形成智慧城市與數位住宅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為臺灣整體產業開啟新一波成長的序幕。

建立客觀指標 避免口號浮濫

根據IBM的智慧城市白皮書,每年全球城市由於基礎設施漏水而流失的供水達到50%,交通壅塞造成的城市損失,相當於GDP的1%到3%,全球也有80%的碳排放是來自於城市,種種問題不但因此限制了經濟和就業機會,更阻礙了全球經濟的發展。

所幸目前的科技已經發展到可以監控、量化並管理幾乎所有在城市中運行的系統,也成為目前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換句話說,所謂的智慧城市,其實就是一個城市從交通網路,到醫院、電網等各類系統中,即時收集並分析資訊的能力,透過從每根水管、捷運列車、個人健康紀錄、溫度計、停車計時器,甚至每樣食品中所收集來的資訊,找出這些系統之間的關聯,並尋找能夠大幅度改善,協調並説明這些系統轉型的方式,更可視為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

為了避免「智慧城市」的口號浮濫,透過客觀專業的參考指標,作為智慧城市的評估參考,已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課題。如以評選及推動智慧城市為目標的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每年都會由全球400多個參賽城市中選出年度最佳國際智慧城市,評選項目包括寬頻連結、知識工作力、數位內涵、創新、行銷與推廣等五大智慧城市指標,曾經入選到ICF認可的全球智慧城市名單者,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西班牙巴塞隆納、美國舊金山、台灣的台北市與桃園市等,已是許多城市用來檢視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

除了ICF定義的智慧城市指標外,由於東西方文化差異甚大的前提之下,西方組織訂定的評量指標並不見得全然適用於東方城市。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服務創意中心(FIND)也正積極建立亞太第一套智慧城市評量指標,評比標準分為3個部分:「智慧城市能力」、「市民滿意度」、「智慧城市建設效益」,其中的「智慧城市能力」就與智慧化、網路化的程度頗為相關。

物聯網技術為智慧城市發展關鍵

以大陸目前的智慧城市發展為例,雲端運算技術將扮演著重要角色,包括社福、醫療、教育、就業等領域,都將得到廣泛應用。中投顧問IPO諮詢部分析師崔瑜表示,智慧城市規劃對物聯網、車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範疇內的企業,都將產生一定的促進作用。如中國大陸在「十二五」期間的智慧城市建設,已加速帶動城市智慧交通系統迅速發展,預計城市智慧交通2015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250億元。

其實從中國大陸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即可看出智慧城市的主要關鍵技術就是物聯網,中國大陸未來將會制定和推廣中國自主編碼體系,突破核心技術和重大關鍵共同性技術,目標為打造從感測器、晶片、軟體、終端、行業應用的物聯網產業鏈。

因此,中國大陸現階段的智慧城市發展,可以先理解為城市相關行業的資訊化深化。對台灣廠商而言,應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切入,如目前沿海大城市缺電問題嚴重,節電技術特別受到重視,台商即可與當地業者合作,於新建案或舊大樓改建時,將智慧電表和其他感測器納入建案施工項目中,若能形成足夠的規模,未來可因為掌握足夠的監測數據,提供政府耗能改善方案,即可切入智慧城市的產業循環中。

此外,由於感測器將是智慧城市發展的最基本裝置,大量佈建時的需求量會相當驚人,台灣業者若能提供高精度感測器,支援智慧城市的相關應用,即能憑藉技術能力快速進入市場。

建立智慧城市需要政府及市民共同努力

智慧城市的建設,固然需要各種科技創新,但真正主要的考驗,還是政府的決策智慧,尤其是首長及民意代表的選舉週期短,預算變化也往往難以控制,加上運作複雜的官僚體系,嚴格的監管環境和來自於公民各式各樣的要求,都讓城市難以實現真正的綜合性長期規劃。

但也因此,有心建設城市的個人或組織,更應設法取得足以令人信服需要變革的關鍵數據,而且可以用來預測可能帶來的利益,才能克服前述障礙。

此外,城市居民的政治意願和對參與事務的深刻瞭解,將是建立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要項。城市必須設法利用各種工具和技術,讓居民能夠參與到智慧城市戰略目標的實際制定過程,甚至能夠接觸評估城市優勢和弱點的全面評估工具,如何讓城市數據變得更加透明,如財務規劃,也將考驗著城市領導者的眼光和領導能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