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節能 創造永續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智慧建築節能 創造永續生活

TIBA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理事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周鼎金。
TIBA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理事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周鼎金。

在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等前提要求下,不論是公共建設或者是企業大樓,智慧建築已成為近年來台灣建築業的新顯學。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理事周鼎金表示,透過資通訊系統及設備的導入,智慧建築不僅能創造人性化與永續化的生活空間環境,更能提升建築物使用品質、確保使用機能,並延長建築物使用壽命與降低營運管理費用,達到建築延壽之目的,因為根據資料顯示,在建築物生命週期碳排放量當中,建照新建築物佔碳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所以真正斧底抽薪的環保政策,就是讓建築物長壽化,藉此有效減少建築物的碳排放量。

建築設備低耗電 從採用高效率設備做起

建物使用過程當中的耗能,包括照明、冷氣、暖氣、給水、排水等設備的使用,而建物維護耗能當中,則包括內裝材、外裝材、設備材與管理體系。在水、電、瓦斯等元素當中,電是最容易浪費的能源,但也是最容易施行自動化管理的元素,因此,如何將空調、照明與動力需求(電氣裝置)做有效的管理,不僅能快速減少建築物耗能,也能減少相關費用支出,達到立竿見影的成效。

周鼎金指出,建築設備的節能過程可以分成四個階段,由上而下分別為採用「高效率設備」、導入「節能技術」、採用「能源管理」設備,最終採用「再生能源」,減少建築物對傳統能源的需求量。最實際的案例就是照明方面的改善,當從白熾燈泡改成螢光燈管照明,是屬於採用高效率設備的方式;當LED照明開始成熟導入,則屬於節能技術的採用;後續再加上能源監控與自動控制系統,就能提供能源管理服務;最後再依照能源使用特性,局部採用再生能源,進而減少建築物耗能之情況。

在高效率設備的採用上,由於照明佔了電能耗費的40%,因此可依照建築物的使用特性,採用各種不同技術的高效能照明設備,包括採用有節能標章的螢光燈管與省電燈泡,以及採用高效率的室內照明燈具。因為空調也佔了電能耗費的40%,可採用高性能的空調系統冰水主機產品,或是全熱交換器設備,進而達到改善空調系統耗能情形。

智慧外層建置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智慧外層是近年來智慧建築熱門應用,因為智慧外層可以透過感應器與管控系統,讓傳統建築具備類智慧建築功能。其中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晝光利用。在白天的環境下,建築物透過智慧外層當中的反射鏡面與導光板將外界能源(太陽光)引入,提供作為環境光線與樓層照明使用,並利用智慧建築管理系統,調節該區域的公共空間燈光照明,有效減少耗能。

在空調設備使用方面,搭配二氧化碳監控設備,在監控畫面上即時啟動外氣控制系統,讓內部空氣與外部空氣進行交換,並將不必要的廢熱氣排到外面,讓外部新鮮的空氣導入,藉此確保大樓內部空氣流通順暢,提供安全工作環境,並減少不必要的空調系統啟動。

傳統建築即使沒有導入智慧外層,適當地利用太陽光也是很相當容易達成節能效果。以內政部移民署為例,在照明系統當中加入晝光感知器,當太陽光線充足時,可自動調降靠窗燈具的亮度或關閉燈具,平均節省耗電可達35%。

調光控制小成本 節能效果立即現

許多廠商都認為,智慧建築涉及範圍太廣,傳統建築要導入上有其困難,因此裹足不前。周鼎金認為,智慧建築的目的在於環保與節能,傳統建築可以從調光控制方向做起,就很容易達到基本節能效果。

舉例來說,一般大樓地下停車場為了達到照明目的,採用的都是無調光控制的照明燈管,因此都是100%光輸出,不僅耗電量無法減少,燈管壽命也僅能維持一般水準。若是導入感應器與調光控制照明燈管,平常時候僅採取10%光輸出,維持照明效果,等偵測到有人、車經過時,自動調高至100%光輸出,不僅可延長燈管使用壽命,更能大幅降低耗電量,而示範案例當中,僅僅將地下停車場照明系統改成調光控制系統,並加入感應裝置,就能達到70%的節能效果。同樣的觀念,也能夠在空調系統當中導入,也就是透過使用Zigbee無線感測器之類裝置,自動蒐集室內外溫濕度、風速與二氧化碳濃度等資訊,然後透過大樓中央系統進行空調系統調節,一樣也能達到節能目的。

周鼎金表示,建築設備只要具有空調、動力或照明等設備之能源監控管理功能,一般大約省電幅度可達15%~25%左右,雖然省電效果上比不上真正的智慧建築,但是只要有作,就能達到省電效果,而且從支出費用上可以明確看得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