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住戶為中心 開拓智慧社區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以住戶為中心 開拓智慧社區商機

研華科技業務經理 鄭志宏。
研華科技業務經理 鄭志宏。

在智慧城市相關應用當中,智慧社區已成為廠商在營造新興社區的必備條件,也是智慧居家的新趨勢。研華科技業務經理鄭志宏表示,在智能社區應用趨勢當中,包括安全管理、物聯感知、智能情境、環保綠能、遠端照護等五大服務,尤其是安全管理,更是智能社區當中所必備的關鍵服務,也是消費者所關注的重點。畢竟,家是安全的地方,若是無法提供安全的居住環境,對於消費者而言是,再多的智能社區應用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多層防護監控 提供即時安全管理

針對安全管理,是要依照現場情況進行配置,一般而言,是以多層防護為概念,分為外層(圍牆)、屋外(門窗)、屋內(紅外線、熱感應)等三層。在外層設備方面,可以安裝圍籬感知系統、紅外線感應系統、警報喇叭;在屋外門窗方面,則能裝置磁簧開關、玻璃震動感知器、音頻感知器、警報喇叭;在屋內方面,則可以使用紅外線感應器、熱感偵測、簡訊發送模組等。有了以上設備,搭配上監視系統,便可以做近端(電視機)、遠端(電腦或手機)來監看影像,並進行訊息接收。

鄭志宏指出,一個好的監視系統,是讓使用者在單一畫面上就能夠進行監控,並且以觸控方式直接操作,因此在操控介面上,要能夠即時呈現各個監控設備實際運作情形,當發生意外情況時,相關設備要自動發出警示,並且即時顯示在該畫面上,方便了解狀況與進度。

由於智慧手機盛行,因此透過手機進行遠端監看,也是安全管理上所必備的功能。然而,對於安全管理而言,手機遠端觀看只是一個加分的服務,重點是相關設備要能夠正確動作且自動控制,才能夠在發生狀況時,即時做出警示與記錄,並同步透過手機通知方式,讓消費者直接使用手機來進行遠端監控與即時處理。

模組化智慧宅配箱 智慧社區必備裝置

在智慧社區應用當中,電話通訊、影像傳送、網路通訊等都是必備的功能,為了方便住家導入相關應用,在進行房屋建設時就預留模組化智慧宅配箱的相關架構,將所有通訊和影像設備都藏在牆內。透過智慧宅配箱,保全監視器的影像可以透過獨立頻道在所有電視上觀看,而在錄影機或DVD播放機播放的影片,也能夠傳送到家中每一台電視,而一條獨立的電話線則可以分配到家中的每一個分機點。

鄭志宏表示,有了模組化智慧宅配箱,可以將環境感測裝置、電源監控裝置,透過乙太網路進行傳送,而監控中心可以集中相關訊息,呈現在單一監控螢幕上。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透過監控螢幕、電腦或手機,即時查閱相關環境訊息,並且進行即時電力數值告知,後續可以搭配報表進行節能管理,了解何時是用電高峰,並且透過不影響生活便利性的操作方式,自動控制設備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

智慧情境「化繁為簡」 1個Touch就搞定

為了讓常用設備都能夠連接上控制系統,研華開發了多種控制模組,包括二線式燈光系統整合控制,冷暖空調系統控制、視聽區及客廳AV視聽設備控制、全區影像監控系統、多房間影音系統、周邊設備控制裝置(包括電動遮陽簾、瓦斯電動遮斷閥)等,並設計各種環控系統(如有線觸控螢幕、iPad無線觀看與控制介面),以提供電腦或手機進行遠端管理。

鄭志宏強調,「化繁為簡」是研華開發相關控制設備的核心觀念,因為只要讓各種家庭用電設備都能夠進行自動控制,使用者只要依照以往使用的經驗與統計數據,便能依照不同時間、不同環境,規劃出各種使用情境,讓監控中心可以依照需求自動執行,或者是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單一按鍵,進行智慧情境設定。

最實際的案例,就是家中長輩想要唱卡拉OK,傳統都是要自己針對音響設備、電視裝置、燈光環境進行手動調整,在智慧情境當中,使用者只要在觸控螢幕上按下卡拉OK情境按鍵,系統就會將開啟相關設備(包括音響、電視、燈光等),並進行自動調整,將環境切換成符合卡拉OK情境所需,真正達到化繁為簡,1個Touch就搞定!

鄭志宏認為,智慧感知社區如果要成功,就要從整合資源、設備、感知器,並且提供後端管理服務,讓電信服務與物管業者進行結合,並將方案透過系統整合商導入到建案當中,才能夠打造真正成功的智慧感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