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SPEC King優勢 為省電應用提供最佳嵌入式硬體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善用SPEC King優勢 為省電應用提供最佳嵌入式硬體設計

多樣化的嵌入式產品不僅外觀尺寸不同,還包含了許多不同的處理單元來支援各種終端設備所需之功能,通常這些嵌入式產品必須在有限的空間與資源中,對各種零組件進行反覆的檢測與組合,以尋求最佳設計,另外,產品對成本也很斤斤計較,而且最終設備對即時回應、電池使用壽命的要求較高,甚至有些會提出24小時不停運轉等需求,都讓嵌入式技術面臨嚴苛的考驗。

一套既要滿足客戶需求又要達到最佳效能、還要對成本進行控制的嵌入式硬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研華嵌入式電腦系統事業群研發協理陳清泉很自豪的說,「研華素有『SPEC King』的稱號,也就是能在一個板子上做到比其他廠商更豐富的功能,其中的訣竅在於設計一開始就預留了相當的空間,之後再做收斂的動作,因此不論客戶的需求多寡,研華的板子都能擁有最佳設計功能。」陳清泉也以設計一個低功耗手持測試裝置的案例來說明,研華是如何讓產品達到完美境界。

在前一代產品的電池過於耗電的情況下,研華的客戶提出要為其手持測試裝置設計一個新的板子,其條件是:在空閒模式(idle mode)下的耗電不能超過5.0W、使用模式為7.1W,關機後則要小於25mW。在通過研華按各種零組件的硬體規格進行可行性分析後,研發部門就針對要求進行設計對策的研擬,最後找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

陳清泉說,「此案例需要從提高電源轉換效率著手,因此對於板子上要耗費較大功率(power)的元件,我們採用PWM switching的設計方式來提高效率;並且選用了DC阻抗低的扼流器(power choke)和等效串聯電阻(ESR)較低的FET來減少損耗;同時也調升switching的頻率,以便讓電感值與電容值降低,最後則是對板子的布局(layout)進行最佳化設計。」

不僅如此,陳清泉進一步指出,還要能面面俱到才能真正達到客戶的要求,「雖然我們所列出的因應對策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卻不見得每家廠商都能做得到,因為這其中有許多限制,譬如說板子的空間大小或成本考量等常常就讓設計者無法達成使命,但研華的專業與多年來豐富的經驗,讓我們可以在紮實的學理基礎上做到與實務並重的設計。」

從細節中找到更省電的方法

除此之外,與其他廠商相較,研華更具優勢的還包括省電設計。陳清泉指出,像檢查IO動作的頻率調整,可以在不影響使用者感受的情況下,將耗電的檢查動作次數減少;另外透過對電腦C-state的調整,可以讓客戶設備在idle模式下達到減少耗能的功效;而關機模式下也有省電做法,即把電腦上的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完全關閉,只留極少的電能來處理一些參數及開機紀錄,就可以讓關機動作只耗用0.3mA的電力。

研華還在軟體與硬體上做了整合,並提出獨特的電源管理概念,其一是透過微處理器直接與電池接觸來提升管理效率,還有內嵌的韌體iManager對周邊硬體進行溫度、電壓、運轉等監控,再則是透過研華擁有的特殊技術讓原本耗電的RTC(Real Time Clock)維持在3mA以下的用電。陳清泉指出,「從各個層面去找出可以為板子節省耗能的方法,是研華設計產品秉持的態度,也是能夠設計出最佳省電產品的原因。」

真正用心設計,才能與客戶相輔相成。

在研擬對策、想方設法找出省電方案之外,此案例還必須經過研發部門層層的檢核(check list review),以及功能與相容性的測試比對,之後才算大功告成,陳清泉說,「工業電腦不同於一般消費性的應用,在千奇百怪的使用領域中,研華協助客戶完成的是最核心的部分,研華的板子其實就是整個系統的模組,一旦對接(docking)上客戶自行研發的週邊設備後就能立即使用,也就是說複雜的部分由研華來為客戶完成,因此客戶不但能達到Time to Market的目標,也能快速進行產品升級。」而此案例所設計完成的板子,也因其省電效能比客戶所開出條件更優,讓研華贏得客戶的大力讚賞。(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