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效率、環保的LCD TV LED BLU背光設計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兼具效率、環保的LCD TV LED BLU背光設計方案

整合LCD螢幕的電腦產品,在內部機構空間限制更大,LED BLU的DC-DC升壓電路運轉所產生的熱,必須加以限制,避免影響內部其他元件運行。Apple
整合LCD螢幕的電腦產品,在內部機構空間限制更大,LED BLU的DC-DC升壓電路運轉所產生的熱,必須加以限制,避免影響內部其他元件運行。Apple

平面顯示器選用LED背光設計,似乎已經成為環保要求下的主流選擇,因為採CCFL冷陰極管螢光燈背光,一方面CCFL製程含汞的問題可能影響生活環境,而驅動CCFL在電源方面的耗能也相對比LED來得高,但LED背光設計如何達到兼具效率與成本要求,側光型的設計方案是不錯的選擇...

LED Backlight unit(BLU),在LCD TV或尺寸較大屏幕的電腦顯示器中的Backlight unit左右產品整體的應用成本,因為BLU最直接影響平面顯示器終端產品的總成本,因為光是BLU的料件與電源模組,就佔了平面顯示器總成本約30~40%,由其是對於對比度、亮度、角亮度...等產品規格重點,BLU設計形式也具備舉足輕重的影響關鍵。

大尺寸顯示器,尤其是LCD TV,採行直下式LED BLU將造成產品成本激增,多數仍以側光型設計為主流。Panasonic

大尺寸顯示器,尤其是LCD TV,採行直下式LED BLU將造成產品成本激增,多數仍以側光型設計為主流。Panasonic

中型屏幕利用側光型LED BLU設計,由於LED數量與亮度要求不高,驅動電路相對容易設計。Asus

中型屏幕利用側光型LED BLU設計,由於LED數量與亮度要求不高,驅動電路相對容易設計。Asus

尤其是大尺寸LCD TV設計方案,CCFL使用會出現較多限制,例如,當燈管數增加前提下,驅動電源設計就顯得更複雜與困難,加上CCFL(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未能如LED耐用,用於高單價的大螢幕顯示方案中,將增添日後產品維修的成本問題。至於LCD TV這類平面顯示器,由於顯示屏變大了,對於BLU的要求就更高一層,由其是BLU需能提供足夠的亮度、對於驅動電能也能在兼具成本考量下,達到最佳節能與驅動能力的平衡。

LED BLU已成為LCD TV主流設計

作為多種BLU光源的可用選項,LED其實在LCD產業正逐漸站穩主流應用角色,尤其呈現幾乎取代CCFL的使用趨勢。

基本上LED BLU讓LED TV產品使用壽命、色彩表現能力較CCFL設計方案表現更佳,因為LED BLU較不會出現與實際的RGB波長峰值重疊的問題,加上LED為顆粒型態的電子元件,料件本身的抗震能力極強,生產線可採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快速打件、量產,這在CCFL較難以達到相同製程產出,只是LED最大的缺點即單位成本較高。

在以往平面顯示器的設計方案中,BLU主流選擇早期仍以CCFL冷陰極管進行設計,而LED隨著單位成本不斷下滑,元件本身的發光效率持續提升下,加上節能、環保訴求,BLU光源已逐漸改以LED為主流設計形式。

LED BLU直下式、側光式設計方案

採行LED做為BLU的設計,由於LED屬於點狀光源,跟CCFL的燈管形式略有不同,最簡單的方式即將LED採矩陣式排列,此即為直下式的背光設計,另一種形式的BLU排列方式,則是採行側光式BLU設計方案,即將LED發光二極體集中在側邊,藉由採用效能更高的LED發光單元搭配物理性光學增強膜,來達到如同直下式背光提供的勻稱面光源背光效果。

若以成本觀察,BLU的節省料件開發方案,直下式設計會隨著屏幕加大令BLU採行的元件數量激增,日後維修成本也會因為BLU模組數量較多,成本相對較高,而且直下式為達到勻稱光型,發光元件與LCD面板需有一定距離,這也造成最終成品在產品厚度方面表現受限較多,較無進一步薄化設計的可能壓縮空間。

至於側光型BLU,同樣採行LED BLU,但側光設計會把LED BLU移至側邊,而移到側邊的優點即採用的LED料件大幅簡省,設計方案只要採用高效能的LED元件,即可善用物理導光膜、導光光學樹脂器件,把側邊光源有效形成如同直下式BLU的勻稱面光源,不光是LED數量驟減,驅動電路僅需針對因應面板尺寸應有的BLU亮度進行輸出微調,而不需如同直下式驅動電路般呈現高複雜性設計。

雖說側光型LED BLU看似是較佳設計方案,但側光型LED BLU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因為側光型LED BLU設計,會將LED高度集中於屏幕的側邊,LCD產品厚度得以大幅縮減,實際上這也考驗著LED元件的單個零組件的發光效率。至於提升發光效率的方法很多,可以從導入高效能LED著手,同時搭配高效率、高升壓的DC-DC電源轉換器,來滿足高效能側光LED BLU模組所需的驅動電能。

側光式更適合大型屏幕之薄化設計

在大尺寸的LCD TV設計方案,側光式LED BLU在邊緣排列可達到60~70個LED元件,其實這需要驅動電路得滿足高壓、穩定的輸出品質,因為,若無法達到高壓輸出,高達60~70顆的LED元件即無法達到高發光效率的背光表現,雖然可用多組驅動電路去達到分散設計、提供高壓驅動的設計目的,但先前也有提及,平面顯示器的成本若能在BLU方面儘可能減省,對於壓低TV的製作成本有極佳的助益。

一般的BLU驅動電路作法,會採行成本較低廉的交換式電源(switched-mode power supply;SMPS)設計,將24v電壓利用SMPS電路將電壓提高至120~130v以上,但這種升壓設計方案仍有許多缺點尚待突破,尤其是成本與電路設計複雜性方面。

利用DC-DC升壓轉換器設計BLU驅動電路

LCD TV換購的趨勢,除顯示畫面尺寸不斷攀高外,另一個關鍵的市場推力在於環保訴求,因此,LCD TV的高能源使用效率、低溫表現,一直是市售LCD TV的關鍵產品性能參數,也是TV產品在薄化結構下系統關鍵指標。多數的狀況在設備處於室溫25℃、無空氣對流的環境下,LCD TV顯示器中的DC-DC電源倍壓電路設計,如MOSFET、電感、電容...等主要元件其機殼內的溫度不應該超過60~65℃。

另一種設計方案,為採行高升壓比之DC-DC升壓轉換器,來建構LED Backlight unit的驅動電路,而利用倍壓、升壓型DC-DC轉換器,提供高效率、兼具成本效益的驅動電路解決方案。

倍壓、升壓型DC-DC轉換器主流為透過MOSFET的開關轉換,來產生倍壓、升壓效果,在電路中的電感、電容設計,是影響快速瞬態響應性能關鍵,尤其是在目前LCD TV持續朝輕薄設計方向進展,在電源驅動電路方面,利用更輕薄短小的倍壓、升壓型DC-DC轉換器,可以輕易滿足設計需求。

而電源設計的發展趨勢,大方向為透過降低能源轉換的損耗來進一步提高輸出效率,至於電源系統想要獲得更高效率的輸出,則必須搭配具低導通阻抗RDS(ON)特性之開關元件,使其電源轉換電路具有較低閘極電荷與較佳導通阻抗效果,進而降低開關轉換的損耗與導通損耗,尤其是控制MOSFET之開關損耗,是提高整體電源轉換效率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