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起飛中的物聯網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快速起飛中的物聯網產業

根據調查,消費者付費意願最高的物聯網應用服務,主要是「居家安全」及「智慧節能」。
根據調查,消費者付費意願最高的物聯網應用服務,主要是「居家安全」及「智慧節能」。

透過感測與訊息彙整技術,將各種物品資訊彙整在一起,並進而管理與控制,藉以提高管理品質與生產力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已經漸漸成形,尤其在大陸正式宣布啟動「十二五規劃」後,更將成為帶動科技產業下一波成長的焦點,台灣產業又能夠在物聯網時代獲得何種機會?

物聯網已成為國家級重大政策

如今物聯網的應用市場已初見雛型,而各種網通、無線感測?資料擷取、微控制器與嵌入式技術的發展也已步入成熟。觀察世界經濟強權,無不將物聯網發展納入國家長遠發展計畫當中,紛紛以國家級政策高度,制定物聯網產業政策。

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8年時,提出「物聯網振興經濟戰略」,確定將物聯網提升為美國國家戰略之一,推動並強化感測技術和智慧型基礎設施的建置。歐盟則在2009年6月,提出歐盟物聯網行動計畫,強調廣泛應用RFID建構資訊網路,同時強化資訊安全技術能力。

日本緊接著在2009年8月,提出i-Japan國家藍圖,計畫在原u-Japan計畫基礎上增加強調電子化政府業務、社會資訊服務應用。同時間大陸也提出「感知中國」計畫,將物聯網定調為大陸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傳感網路與物聯網路關鍵技術,及早部署後IP時代的網路技術研發。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在2011年底,正式發佈「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也正是啟動一直「只聞樓梯響」的物聯網工程。根據工信部的規劃,由於大陸的物聯網核心技術和高端產品與國外差距較大,高端綜合集成服務能力不強,缺乏骨幹龍頭企業,應用水平較低,且規模化應用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隱患等。因此將要求到2015年時,大陸要在核心技術研發與產業化、關鍵標準研究與制定、產業鏈條建立與完善、重大應用示範與推廣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初步形成創新驅動、應用牽引、協同發展、安全可控的物聯網發展格局。

為實現以上目標,屬於產業鏈核心技術的超高頻和微波RFID標籤、智慧傳感器等領域為主的產業,勢必將因此而受益。因為大陸企業的低頻和高頻技術相對成熟,超高頻和微波相關應用則需要仰賴進口。但由於超高頻波段成本更低,應用範圍更廣,已被明確列為物聯網產業發展的重點,相關產業未來只要能掌握大陸商機,勢必會有明顯的成長。

大陸啟動物聯網十二五規劃

保守估計,物聯網的產業鏈至少涵蓋了晶片?處理器、感知器件(如傳感器、RFID等)、感知設備(如智能終端、標籤讀寫器)、網絡通信設備、雲端運算數據處理平台、應用軟體、系統整合、服務提供等環節。

而在應用領域方面,根據剛出爐的「中國物聯網十二五規劃」,至少包括智能電網、智能交通、智能工業、智能農業、智能物流、智能環保、智能醫療與智能家居等領域, 目前光是大陸就已有28個省市將物聯網作為新興產業發展重點之一,不少一二線城市都已在建設或籌建物聯網產業園,可見物聯網的龐大規模。

除了關鍵零組件及技術,可能為台灣科技產業帶來發展機會外,在大陸物聯網十二五規劃中所涵蓋的領域之中,也有不少產業的內容都是台灣廠商強項,也是未來台廠可切入的商機的所在。而智慧電網為物聯網應用中投資比重最高的項目,其中感測元件和控制元件可說是用途最廣的部分,台廠剛好具備相關技術,可挾此切入大陸市場。

此外,由於大陸未來希望能透過物聯網的規劃,推動藥品流通和醫院管理智慧化,並且能以人體生理和醫學參數採集及分析為切入點,進一步將醫療服務,延伸至家庭和社區開展遠端醫療服務。台灣發達的醫療技術,將是台廠切入物聯網中的智慧醫療產業的一大機會。

智慧醫療有利台灣業者切入

以大陸十二五物聯網規劃的幾個重點領域為例,在智能農業方面,大陸日前已公布「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十二五規劃」,明確指出將設立農業農村信息化試驗區,主要包括農業部確定的200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重點發展3G、物聯網、傳感網、機器人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該區域的先行先試,推進資源管理、農情監測預警、農機調度等信息化的試驗示範工作,完善營運機制與模式。

按照規劃中要求,具體指標包括,大陸農業生產信息化整體水準成長2倍,達到12%;農業經營信息化整體水準成長2倍,達到20%;農業管理信息化整體水平達到60%;農業服務信息化整體水準達50%等。

而在智能醫療方面,由於大陸未來希望能透過物聯網的規劃,推動藥品流通和醫院管理智慧化,並且能以人體生理和醫學參數採集及分析為切入點,進一步將醫療服務,延伸至家庭和社區開展遠端醫療服務。台灣發達的醫療技術,將是台廠切入物聯網中的智慧醫療產業的一大機會。

物聯網的商機,也開始吸引外商在台投資,如多年前即提出物聯網概念的IBM,已計畫在台設立物聯網研發中心,並已向經濟部提交相關營運計畫書,積極爭取在台灣設立繼北京之後第2個專攻物聯網的研發重鎮,待台灣主管機關核准後,最快2012年可望對外宣布。

行動化與即時性是應用普及關鍵

美國研究機構Forrester預測,物聯網產值到了2020年,將是目前網際網路相關產業產值的30倍,形成下一個充滿商機的兆元級產業。如何複製網際網路在1990年代商業化的成功經驗,培植出更多優秀的企業,是未來的主要挑戰。

如根據調查,消費者付費意願最高的物聯網應用服務,主要是在「居家安全」及「智慧節能」方面,顯示消費者對於物聯網服務具有高度行動化與即時性的需求,如何提昇個人或家庭的居住生活安全,將是未來發展物聯網的重要方向。

但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可能造成資訊安全問題或個人隱私風險」及「付出費用與獲得效益不對等」等議題相當關注,在個人資訊及隱私的網路安全性日益受到重視的情況下,也可能因此成為推動物聯網過程的最大阻礙,不管是政府或業者,未來都應致力於教育市場,建立正確的資訊應用觀念,才能讓物聯網的美好願景得以實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