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2年嵌入式技術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展望2012年嵌入式技術與應用

DIGITIMES為業界剖析最新嵌入式技術與最新應用。
DIGITIMES為業界剖析最新嵌入式技術與最新應用。

數十年前,嵌入式技術即逐漸從工業自動化控制的應用領域,逐漸走入消費應用;目前消費者眼中所能見到的各類工、商、家用電子產品,幾乎都有嵌入式系統在內,此外在網路化、行動化的趨勢,以及加入觸控、傳感器等各種感測器的情況,嵌入式技術已進階成智能核心的關鍵性技術,隨著雲端運算的技術與環境逐漸成熟,各國政府均傾全力推動物聯網、泛在網甚至未來網路的發展,牽動資訊科技產業的技術發展走向。

為掌握雲端運算、物聯網到未來泛在網所需的關鍵嵌入式技術,DIGITIMES於12月13日在大陸上海舉辦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研討會邀請到創意、晶心、旺宏、上海工大、研祥、中興通訊等多家產、學企業人士,進行專題演講。

創意電子許永桓—從概念到實際產品的高效率實現

許永桓指出半導體產業從80年代開始逐漸分化,並且產業供應鍊區分越來越細,至今已經區分System、IC Design、EDA、IP、Design Service、IDM Fab/Foundry、Package與Test產業鍊區塊。當IC設計業者面對製程研發與產能費用成本的天價,即時上市的研發壓力與平均銷售單價的降低趨勢下,創意電子提供彈性化ASIC業務模式,可供應系統公司、IC設計公司、IDM廠在SoC整合、實作方式、整合製造方式,縮短設計週期、降低技術風險並即時上市。

晶心科技蘇泓萌—智慧型裝置走向犀利的32位元核心

晶心科技蘇泓萌指出,智能系統已朝向具備更方便的使用介面,支援各式無線網路傳輸與容量更大的儲存裝置。預估智能系統出貨量將增加到2015年的33億部,為處理器市場貢獻1,000億美元營收,而大陸佔全球MCU市場比重20%,預料到2015年成長到50億美元。

晶心AndesCore嵌入式的IP技術,藉由三合一硬體開發套件,可幫助業者達成從CPU、平台到工具?函式庫支援鍊的架構輕量化。提供客戶訓練課程協助,以及完成Taped out各種嵌入式應用的技術諮詢,並提供高價值低成本的授權商業模式,已廣泛應用到各廠商SoC MCU到Linux嵌入式裝置的應用。

旺宏Ralf Kilguss—快閃記憶體在嵌入式市場的創新應用

Ralf Kilguss指出NAND即將面臨製程微縮到2x奈米以下可靠度變差,在在低容量部分面對製程微縮且可靠度更高的Parallel NOR、Serial NOR的強力競爭。旺宏發表4x75MHz Quad DTR Serial NOR可提供600Mb/s讀取速率,可簡化佈線、PCB面積並降低成本。旺宏以全球第一大Serial Flash供應商之姿,正極力推動Serial Flash Discoverable Parameters (SFDP)成為JEDEC的JESD216產業標準。

Ralf Kilgus也提到旺宏正在RRAM(磁阻記憶體)與PCM(相位變化記憶體)研發進程。RRAM具備既有CMOS製程相容,也無須導入新的材料的特性,應該在3到5年內會開始推工程原型樣品。而利用儲存材料的非結晶與結晶態做為紀錄,目前旺宏PRAM仍處前期研究探索階段。

上海工大程武山—雲製造與嵌入式系統的應用

程武山認為雲製造是以互聯網和物聯網的網路支撐基礎,將先進資訊技術與機電裝備等技術相結合,把各類製造能力集虛擬化,藉由雲製造平台中介軟體做製造資源的調度,提供滿足顧客個性化需求的產品。

程武山列舉波音787在研發製造中導入PLM全球服務性製造供應鍊,開發成本驟降20%;由上海工大開發的電腦集成製造系統(CIMS),進行電子商務或ERP管理、排程與加工製造。上海工大和上海市人民電器廠共同研製的塑殼式斷路器智慧測試台,以及洋山港輸配電系統智慧化等導入嵌入式技術的雲製造實例。

研祥智能肖大為—引領平台升級以迎接智能化雲時代

肖大為指出物聯網給嵌入式智慧系統、特種電腦提供了更廣闊的應用。作為嵌入式平台規劃者,研祥從底層BIOS到嵌入式系統、特殊驅動程式、應用軟體中介軟體等,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產品線從原有的嵌入式單板到整機類進行行業細分,滿足物聯網對終端產品需求的多樣性。

研祥並積極與雲計算的各軟硬體平台廠商如英特爾、微軟、風行、谷歌、亞馬遜、中國電信等領導級廠商龍頭合作,目前研祥產品的行業應用於廣泛的領域,像是公路收費、發電廠、網路機房、鐵路交通、視頻監控、ATM自動提款機、工廠生產線、收銀機、加油站與國防用途。

中興通訊孫愛芳—真正的泛在從融合開始

中興通訊資深工程師孫愛芳指出物聯網經過了泛在網以及未來網路這些歷程,不僅朝垂直應用提供的發展,也從水平異架構融合共同性平台,與個性化應用化等異戶融合。泛在網強調水平化的融合,物聯網則強調垂直性的發展。而泛在網藉由網路硬件資源的虛擬化來達到網路資源的共享,並藉由各種基本業務引擎,允許客戶從個人到公司機關、廠商客戶這部分都可依據其個人的設定,在業務這邊達到適配以達成個人化的需求。

泛在網的關鍵技術可分為終端、網路與業務三方面,由這三大面向的技術與流程進行到最後異構網路的融合。提供用戶做單使用者多終端協同、多使用者單終端協同、多使用者多終端協同與業務流傳輸的應用。

目前中興在CCID那邊正進行業務流傳輸項目研究,先後建置了物聯網、泛在網的實驗平台,測試物聯網、泛在網的架構,設置節點、終端傳輸與協尋轉換能力等,並掌握相關3C、家電的很多專利。她期望業者間能相互交流,加大各界對相關終端的研發與關注度,一同推動融合網路所需終端、資訊處理標準、多樣化協定的標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