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計算平台升級 迎接智能化雲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引領計算平台升級 迎接智能化雲時代

研祥智能科技副總經理肖大為談迎接雲時代的各種挑戰。
研祥智能科技副總經理肖大為談迎接雲時代的各種挑戰。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大為說,研祥智慧科技(EVOC)成立於1993年,是大陸最大的工業電腦研究、開發、製造、銷售和系統整合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近期定位為可做嵌入式應用的特種計算機的研發、製造。2003年於香港聯交所上市,是大陸同行業中唯一的上市公司,據CCID資料顯示,研祥在同行業中排名大陸第一,世界第三。

肖大為指出作為嵌入式平台規劃者,研祥積極與雲計算的各軟硬體平台廠商合作:在傳統硬體?平台廠商部分,像研祥與英特爾的合作,以英特爾晶片組與處理器來做嵌入式硬體平台;軟體發展商部分如:日前簽約成為微軟嵌入式軟體代理商,以及在嵌入式軟體突出的WindRiver,在計算機平台軟體上相互合作;以及尋求互聯網服務者像谷歌、亞馬遜等合作,電信運營商像是跟中國電信等領導級廠商龍頭,相互合作截長補短。

他指出為迎接雲時代的海量資料運算,傳統硬體?平台廠商,像英特爾、思科等硬體生態鏈上游企業,相繼推出其企業的雲戰略、雲願景等,至於在嵌入式方面,除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外,在自動化控制領域、智慧家居、智慧交通以及物聯網的興起,正在悄然中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

肖大為進一步提到雲物嵌入這部分,他指出物聯網前端有傳感層、有數據輸入輸出的資源,計算平台則是有嵌入式智慧平台與嵌入式終端平台,底下的軟體應用,虛擬的工作系統,以及後端的伺服器架構,他認為以嵌入式智慧計算平台來看,特種電腦是終端設備實現物聯網的重要平台,是從互聯網邁向物聯網的重要介質,而物聯網給特種電腦提供了更廣闊的應用平台,發生更大的功能。

至於軟體應用部分,目前可使用的嵌入式作業系統像Windows 7、Windiows Embedded Standard 7、Windows XP、Windows XPe、Windows CE 7.0;Linux部分有Intel/Nokia合作的Meego、RedHat Linux、紅旗Linux、Android;RTOS部分則有WindRiver VxWorks、QNX等。研祥與微軟嵌入式事業部簽署金牌合作夥伴關係,對於雙方來說,不僅有助於彼此在業務上的耦合關係進一步相互滲透,更大的意義在於雙方的緊密聯繫,提供嵌入式整體解決方案,有利於加強物聯網技術的研發力度,為用戶的物聯網建設提供支持。

物聯網結構與嵌入式智慧平台的應用

肖大為提到物聯網結構,由感知層、網路層、應用層與雲控平台所組成,感知層部分應用到RFID、M2M、感測器與攝像頭等,而網路層則有核心網路、與接入網路;應用層部分則像是工業控制、城市管理、智能交通、公共安全、環境監測等領域,最後則是建置具備雲計算能力的後端雲控平台。

特種電腦與物聯網結構拓撲。其技術核心為互聯網、往外藉由特種計算機平台,內嵌到各種終端設備、網路平台,以及搭配EIP、M2M等管理軟件,整個內外層再融合成一個更大的物聯網,資料流程則是通過智慧終端機設備(嵌入式設備、後端設備),實現資料在內外部之間流通,並通過雲存儲收集來自內部員工和外部客戶的資料到後端運算系統,輔助管理層的價值分析及決策,最終實現商業資料的價值最大化。

肖大為認為,當前端以嵌入式設備收集資料、存儲資料與應用發佈,透過連結&管理到企業後端設備,做資料分析、價值判斷與業務決策,他也指出,嵌入式技術與物聯網整合的四大關鍵在於:多重協議設備的無縫連接、降低各種傳感器的入網代價、提供系統穩定性與可靠性、提高開發效率並降低開發週期。

肖大為提到研祥嵌入式技術的實際應用,在硬體平台部分,引進市場主流技術促進產品的升級換代,產品機制托起EPX、VPX等基礎技術平台產業化升級;同時產品線從原有的嵌入式單板到整機類進行行業細分,滿足物聯網在各行業的應用。像研祥開發的通訊管理機,在電力、軌道交通的多重協定設備的無縫橋接。研祥邁康移動終端機,以Wi-Fi傳輸應用在數位醫療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