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帶不死 仍是企業儲存媒體重要考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磁帶不死 仍是企業儲存媒體重要考量

  • DigiTimes企劃

隨著硬碟價格的下降、異地備份和複製技術的發展,磁帶在成本低廉及便於異地保存的兩大優勢,硬碟取代的可能性愈來愈高,讓儲存媒體市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磁帶將死」的預言,但事實證明,磁帶總是一直不斷精益求精、仍然是企業選擇儲存媒體的重要考量,尤其是磁帶在單位儲存價格的優勢,更是企業用來做為長期資料歸檔與備份儲存的不二選擇。

歷史資料保存壓力讓磁帶仍有優勢

磁帶因為擁有成本優勢,仍是企業選擇儲存媒體的重要考量。

磁帶因為擁有成本優勢,仍是企業選擇儲存媒體的重要考量。

但企業長期或永久保存的資料,就真的適合存放在磁帶中嗎?磁帶機停產後,存放在磁帶中的資料,會不會有無法讀取的困難?若要將磁帶資料轉移至新一代磁帶格式,費時費工的程度,是否符合營運效率?也成為企業選擇磁帶作為儲存媒體的主要困擾。

IBM表示,由於資料增長速度非常快,磁帶仍然有其發展空間。一方面,磁帶已經成為企業資料歸檔策略當中的核心組成部分,另一方面,由於硬碟的加入,磁帶在企業儲存應用當中也越來越走向後台。

在過去,磁帶主要用來進行災難復原,但目前各國法規對於企業應保存的歷史資料需求不斷增長。有些規定要求所有的資料必須保存7年,有些則要求20年到永久保留不等。即使撇開政府規定不提,企業本身也逐漸意識到,保留歷史資料是非常有價值的。舉例來說,假如兩家公司進行專利之爭,那麼擁有大量紀錄的公司,將更有可能比紀錄較少的公司更容易找到適切的證據。

但由於雲端儲存的需求帶動,現在的資料中心也必須將磁帶自動化完全容納到整個系統中,因為在目前的應用環境下,用戶對磁帶機的停用時間容忍度下降了。在以前,1台磁帶機壞了,修上兩三天問題不大,因為用戶還有磁碟和線上數據可以使用,但一旦磁帶成為資料中心的一部分以後,使用者不可能忍受磁帶停上10分鐘、甚至2分鐘,企業在採用磁帶作為儲存媒體時,高可靠性必然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必須保證系統待機的時間,能在最短環境下完成工作。

VTL有效改善磁帶儲存劣勢

虛擬磁帶櫃(Virtual Tape Library;VTL)的產生,就是在充分考慮磁帶使用者的基礎的情況下,利用硬碟技術優勢的產物。VTL在磁片和磁帶存儲之間找到一個折衷方案,將磁碟模擬成磁帶設備,在不更動原有磁帶備份架構下,以磁碟取代磁帶,達到縮短備份窗口、提高備份成功率、加速還原時間、調閱歸檔資料效率等利益,而實務上,通常是由VTL與實體磁帶構成三層式備份架構,也就是所謂的磁碟到磁碟到磁帶(D2D2T)。

如此一來,企業IT不用修改原來的應用程式,使用者除了看到備份性能提高外,感覺不到應用方式的變化,從而實現了應用的投資保護。這樣的折衷方案,使得VTL市場迅速發展,被越來越廣泛的用戶所接受。

VTL相較於磁帶的主要優勢,在於重複資料刪除技術。企業在備份資料時,經常發現重複資料,但用磁帶作為資料長期保存的媒體,即使浪費存儲空間及備份時間,似乎並無可靠的解決之道。但由於VTL的設計初衷,就是不改變原有的備份應用模式,可以採用目標端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大大節省存儲空間,資料壓縮率能夠達到20∶1或者50∶1之間。

妥善管理 磁帶儲存才有效益

但VTL雖然解決了許多磁帶的問題,磁帶的可攜性及成本,仍是一大優勢,企業如果要有完善的備份政策,如規劃備份媒體異地存放時,VTL就做不到了。

此外,磁帶仍是至今單位儲存成本最低的媒體,而且磁帶本身並不需要電力,即使是置放在自動化磁帶櫃上,保持「近線」(Nearline)的狀態,它所需要的運作成本也遠較磁碟來得低。

但由於磁帶存儲是利用介質的物理特性(即磁性)來存儲資料,這一物理特性容易受溫度、濕度、磁場等環境因素的影響,許多人認為磁帶的可靠度較磁碟為低,但企業儲存觀察室指出,在一個維護良好的穩定環境中,磁帶可以提供不輸於磁碟的可靠度,如果再加上正確的方案設計,與資料驗證技術,磁帶在長期資料保存上,確實是一種便宜、安全、可靠而難以被取代的儲存媒體。

此外,一些雲端環境的資料遺失事件,更讓企業體認到離線備份的重要性。始終保持在線上的磁碟機,總是會有資料錯誤的風險存在,存放在大型磁帶庫裡,離線、但隨時可用的備份資料,很可能就是資料中心終極的防護網,將企業從資料遺失的風暴中拯救出來。

不管是磁碟或磁帶,其實都是值得選擇的儲存媒體,關鍵在於企業能否掌握儲存媒體的特性,如資料量小,採用硬碟產品無妨,但資料量如果太大,基於成本因素,仍以磁帶為宜,才是企業建構儲存環境的最完整考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