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巨量資料時代來臨的企業儲存媒體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迎接巨量資料時代來臨的企業儲存媒體

  • DigiTimes企劃

適當的儲存媒體選擇,攸關企業營運效率。
適當的儲存媒體選擇,攸關企業營運效率。

企業資訊化與電子化的日益普及,已使得IT系統成為企業運作的重要工具,而近年來因為天災人禍所造成的資料損失,加上各國法規對企業保存歷史資料的要求愈來愈嚴苛,都提高不少企業用備份裝置系統及異地備援機制來保全數位資料檔案的意識,不僅電腦儲存相關的裝置、軟硬體系統與服務,已成為企業資訊支出與架構的焦點,連帶也促使企業儲存媒體,有著飛快的成長。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報告,2011年第三季的全球外接式(External Controller-based;ECB)磁碟儲存系統市場,年成長率達到10.8%,整體的銷售額達到58億美元。前五大外接式磁碟儲存製造商分依序分別為EMC、IBM、NetApp、HP與Hitachi,排名與第二季完全相同。

而Gartnet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的全球外接式磁碟儲存系統市場銷售數字,大致上與IDC報告的數字接近,銷售數字達到51億美元,年成長率為10.4%,而且是連續第七個季度的銷售呈現正成長。

在市場分布方面,北美市場在第三季成長了6.7%,亞太與拉丁美洲市場則分別有著23%與15.3%的大幅度成長,歐洲市場雖然面臨不景氣的壓力,仍有不錯的表現。

巨量資料飛快成長

企業儲存媒體市場會持續成長,主要還是拜近年來,巨量資料(Big data)快速成長所致。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中心在2011年5月發表的全球巨量資料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資料量光是在2010年就增加了70億GB,相當於4千座美國國會圖書館典藏資料的總和。

如何產生、消費和儲存巨量資料,已經成為近年來企業儲存應用的重要趨勢。如在eBay上,平均每天有將近1億名用戶查詢商品數百萬次,更有上百萬件商品在線上交易,導致eBay資料庫每天新增的資料,超過1.5兆筆,每天增加的資料量超過50TB,如果沒有可靠的企業儲存應用方案,勢必會影響eBay的企業營運。

而以目前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Facebook為例,每個月上傳至Facebook的照片可達25億張,按照這樣的成長速度,資料庫伺服器上的儲存媒體,很快就會面臨容量不足的問題。

SSD成長速度驚人

巨量資料的成長,也讓企業的儲存應用變得更加多元,包括儲存於媒體中供應用系統存取且持續異動的線上儲存(Online Data)、不再異動而供應用系統讀取的資料歸檔(Archiving)、儲存於媒體中供必要時回存的資料備份(Backup)等,讓不同特性的企業儲存媒體,都有表現的舞台,企業在選擇儲存媒體時,務必考量儲存應用的特性,選擇最適當的解決方案,才能掌握各種企業儲存媒體的趨勢,迎接巨量資料來臨的時代。

據DIGITIMES所進行的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超過8成以上的企業,已採用硬碟備份,但由於2011年底的泰國水災,影響硬碟產能,並造成硬碟價格急漲,讓原本因為成本居高不下,難以普及的固態硬碟(SDD),可望加速市場普及的速度,美光預估,2011年企業用SSD的市場規格將近10億美元,2012年將成長至15億美元、2013年23億美元、2014年達34億美元。

美光行銷總監Kevin Kilbuck表示,隨著NAND Flash主流製程邁入20奈米階段,將加速NAND Flash成本下滑,預計在2012年下半到2013年期間,SSD成本可到每1GB達到1美元水準,屆時SSD的需求也可望明顯增溫。

但企業在導入SSD作為儲存媒體時,需要更全面的業務計畫,在查看產品評測資訊時,請注意最低性能測試結果,這樣才能確保企業IT系統能保持所需要的性能水準。檢查RAID支援、AHCI和TRIM的支援情況,以確保企業IT系統確實利用到SSD解決方案的最大優勢。

磁帶仍是重要儲存媒體

而磁帶作為歷史最悠久的儲存媒體,其在單位儲存價格的優勢,一直是企業用來做為長期資料歸檔與備份儲存的不二選擇。但由於雲端儲存的需求帶動,在目前的應用環境下,用戶對磁帶機的停用時間容忍度下降了,為了保證系統待機的時間,能在最短環境下完成工作,磁帶儲存也在不斷的進化,虛擬磁帶櫃(Virtual Tape Library;VTL)的產生,就是在充分考慮磁帶使用者的基礎的情況下,利用硬碟技術優勢的產物。

VTL是將磁碟模擬成磁帶設備,在不更動原有磁帶備份架構下,以磁碟取代磁帶,達到縮短備份窗口、提高備份成功率、加速還原時間、調閱歸檔資料效率等利益,而實務上,通常是由VTL與實體磁帶構成三層式備份架構,也就是所謂的磁碟到磁碟到磁帶(D2D2T)。

如此一來,企業IT不用修改原來的應用程式,使用者除了看到備份性能提高外,感覺不到應用方式的變化,從而實現了應用的投資保護。這樣的折衷方案,使得VTL市場迅速發展,被越來越廣泛的用戶所接受。

但VTL雖然解決了許多磁帶的問題,磁帶仍是至今單位儲存成本最低的媒體,而且磁帶本身並不需要電力,即使是置放在自動化磁帶櫃上,保持「近線」(Nearline)的狀態,它所需要的運作成本也遠較磁碟來得低,只要能在一個維護良好的穩定環境中,加上正確的方案設計,與資料驗證技術,磁帶在長期資料保存上,仍是一種便宜、安全、可靠而難以被取代的儲存媒體。

慎選適當儲存媒體 迎接巨量資料時代

不論是透過人或機器,數十億部聯網裝置不斷的創造資料,行動革命將持續提升雲端技術推出的速度,每賣出600支智慧型手機或122台平板電腦,便需要架設一部伺服器來服務新形態的應用,這項趨勢將會在2012年延續,而且可能會加速發展。

如2011年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每天平均消費15Mb資料,這個數字將在2020年增加至1Gb,讓2012年將是關於資料爆炸、亦即巨量資料的一年。企業也必須尋找創新的方案提升網路穩定性和效能,同時降低成本以維護競爭力,選擇適當的儲存媒體,將可讓企業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