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環境大幅改善 視訊會議市場飛速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通訊環境大幅改善 視訊會議市場飛速成長

  • DigiTimes企劃

隨著頻寬快速增加,價格卻大幅降低、視訊會議設備市場正處於飛快的成長階段。
隨著頻寬快速增加,價格卻大幅降低、視訊會議設備市場正處於飛快的成長階段。

視訊會議市場早在1990年代即出現,而隨著通訊環境趨向成熟,不但產品開始朝家電化、行動化及微型化發展,加上頻寬快速增加,價格卻大幅降低,更讓企業導入視訊會議產品及服務的成本大幅降低。

如中華電信計畫在2012年要要一口氣增加50萬寬頻用戶,宣告ADSL與光世代寬頻總用戶數要達500萬戶,而且未來10年要投入新台幣2000多億元,建設光纖到府(FTTH)全光纖網路,2012年除了推出100M網路服務,也要在5都推動8戶共用1G的寬頻試點計畫,讓台灣從M世代進入G世代。

就連台北市政府也已加入這波頻寬競爭,在1月初與「台灣智慧光網聯盟」簽約,未來將投資400億元,讓北市成為台灣第一個推動「光纖到府」的光纖智慧城市。預計2015年底的光纖網路普及情形,將從目前的8%的市民戶數覆蓋率,提升至80%家戶覆蓋率目標,享受100Mbps的寬頻上網服務,而且費用還將比現行民間廠商收費便宜10%,讓更多中小企業更有能力負擔各種網路應用。

事實上,自從2008年底金融危機以來,全球景氣始終未見起色,2011下半年的歐債危機,更讓全球市場出現嚴重震盪,企業必須尋求更多提高工作及溝通效率的新方法,能夠讓人們在不同時區即時通信、減少差旅時間、節省旅行費用的視訊會議,自然是企業不可疏忽的企業IT應用。

視訊服務比例日漸提高

尤其在語音服務收入大幅萎縮的今天,全球的電信產業都在努力開發數據服務。DGT數位全球表示,美國的電信市場從2009年開始,智慧型手機資料的使用量,就已經超過了語音資料,到了2011年,視訊流量更首次達到了全球行動網路流量的50%,而且還持續在成長,預計2014年行動視訊使用者將達到5.34億。未來Triple Play(同時傳輸語音、數據與多媒體視訊)服務,將是電信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其中語音佔31.8%,數據佔19.6%,而視訊服務將佔48.6%。可見得視訊服務對於電信公司收入的重要性。

根據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發布的「視覺網路指標(Visual Networking Index;VNI)」 2010年至2015年全球行動數據流量預測指出,行動影音服務的普及加上行動網路裝置(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需求大幅成長的帶動下,2015年的全球行動數據流量將比2010成長26倍,平均複合年增率(CAGR)高達92%,而2015年月度流量預估將達到6.3EB(exabytes),相當於每年75 EB或190億片DVD的資料量。

思科認為,主要流量之所以會快速增加的關鍵,主要在於網路影音,而且網路影音在行動數據流量中的比例,也已經達到64%,可見網路視訊應用的未來相當可觀。

但企業對於視訊會議品質的要求極高,因此攸關通訊品質的電信服務運營商,未來勢必得提供連接Internet的超大頻寬供客戶使用;若有和國外視訊連線需求,也不需額外申請ISDN電路或購置ISDN介面的設備,而為了提供企業客戶出差人士方便,甚至可能要提供安裝視訊會議軟體於筆電或平板電腦上的服務,以方便出差人士隨時隨地與公司進行視訊會議。

因此,通訊產業產值未來仍可望大幅成長,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2年台灣通訊產業產值將達到2.16兆台幣(約735億美元),年成長率為23%, 2012年全球通訊設備產值約約0.38兆美元,較2011年成長約10.2%,電信產值預估將達到2.08兆,整體產值將達到2.46兆美元,較2011年成長約10.2%。

企業視訊會議市場成長快速

在頻寬等環境大幅改善的情況下,企業採納企業級遠程呈現(telepresence)視訊會議服務,可望大增。根據電信分析公司Ovum研究指出,企業在2016年的遠程呈現視訊會議花費將達到11億美元,2011年到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9.5%。IDC市場研究(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也指出,全球企業視訊會議市場收入至2015年,將呈現雙倍的成長,複合年增長率為18.4%,看法相當接近。

Ovum歐文首席分析師暨報告作者Ian Jacobs表示,企業面對快速變遷的供應商市場環境中,將會試著選擇他們的傳統視訊會議供應商來提供遠程呈現服務,或是選擇剛冒出頭的新視訊專業公司,他們可能會將此選擇視為單一決策,也可能做為整體企業通訊策略的一環。

做為決策過程的一部份,企業組織必須做出正確自我評價,並且面對許多選擇,企業首先必須瞭解部署視訊服務的理由,例如瞭解此技術將能夠解決什麼企業議題。一旦企業認清企業自己的目標,必須考慮自身需要向遠端呈現服務供應商要求那些功能。

不同產品的相容性問題仍待解決

由於遠程呈現視訊的產品和服務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而且許多改善生產力效率和協同合作的工具,使用也愈來愈容易,視訊會議設備的技術優勢愈來愈明顯,對企業而言,投資視訊會議,將不再需要為了見某一個人,而必須買機票和花上一天的旅行時間,而且在遇到天氣或其他災難事件時,還能與員工保持聯繫和維持業務的運營。

事實上,讓企業成員彼此保持密切的聯繫,也是視訊會議非常重要的價值。根據IDC預測,統一通信和協作技術的收入正在以18.3%的年複合率增長, 在2010年為190億美元,到2015年將達到440億美元。

雖然視訊會議和其他相關工具的使用會繼續增長,但不同產品間存在的相容性問題,仍讓市場感到疑慮,此外,視訊會議系統間的互連,往往需要IT部門的技術配合,讓許多不熟悉科技產品的企業用戶,體驗意願會因此大打折扣,但只要有更多的企業致力於視訊會議系統的開發和研究,相信2012年,對視訊會議市場將是精彩的一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