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速度快 行動視訊會議成未來發展重點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速度快 行動視訊會議成未來發展重點

  • DigiTimes企劃

隨著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普遍,以及雲端技術架構的日趨成熟,視訊會議的應用結構,也跟著有突破性的進展。根據產業研究機構Gartner的預估,2016年使用平板電腦的人數將超過9億人口。看好平板電腦帶來的商機,愈來愈多業者為平板電腦開發商務應用程式軟體,其中,「會議協作應用程式」即被Gartner列為十大平板裝置的商業應用程式。

由於未來員工將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帶到工作場使用的趨勢將成為主流,視訊會議將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停留在特定會議室的定點使用,行動視訊會議的需求勢必會大增,如何讓企業可以運用行動視訊會議服務的開放性與互通性,使得無論在辦公室內或戶外行走的商務人士,皆可透過任何行動裝置,在安全的機制下進行多方會議,將是視訊會議市場下一個發展的重點。

過去只能在辦公室和電腦前進行的視訊會議,未來將可能以行動方式進行。

過去只能在辦公室和電腦前進行的視訊會議,未來將可能以行動方式進行。

致力於行動視訊會議的業者愈來愈多

視訊會議過去只能在辦公室和電腦前進行,多半是以點對點的方式進行,但行動視訊會議因為會以多點方式同時進行,必須具備開放性與互通性,而且還必須能支援多項裝置設備。如使用者只需要藉由單一帳號,不需要任何的專屬設備,就可使用PC或MAC,或是採用iOS的iPhone或iPad、採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都可以透過3G/4G或Wi-Fi,在幾秒鐘的時間,快速地連接至任何採用H.323/SIP協定,如CISCO或POLYCOM所提供的會議系統。

此外,行動視訊會議服務,也必須設置資料或訊息加密的設計,企業除了考慮使用雲端服務外,也可以自行建置視訊會議伺服器,並加裝在企業網路的防火牆內,以確保任何的資安議題不會發生,或是產生資訊、資料互通不佳的疑慮。

根據Polycom的觀察,過去使用視訊會議設備的企業,主要是以跨國營運與溝通需求高的製造業和政府部門為主,但在兩岸金融開放後,金融產業視訊需求已經顯現。此外,台灣中小企業採購視訊會議設備的選擇,也已經從過去以一點對五點的視訊會議系統為主,增加對於高畫質及多點視訊解決方案的採購需求。

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業者,致力於將高解析度的視訊品質體驗延伸到平板電腦,讓行動工作者可以透過平板電腦,與其他藉由電上型電腦和擬真會議室系統、平板裝置或筆記型電腦連線的同事、客戶、夥伴和供應商面對面協同合作,以增加商務人士在差旅中的通訊便利,亦打破時空疆界打造更具彈性的工作環境。

如Polycom已推出全球第一個專為平板電腦打造的企業級軟體解決方案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讓使用者在平板電腦上也能像在辦公室裡一樣享受同樣高品質、安全、可靠的視訊體驗。

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可於App Store和Android Market免費下載,可使用於蘋果iPad 2、摩托羅拉XOOM和三星GALAXY Tab 10.1,針對在台灣熱銷的iPad 2,Polycom也推出下載視訊應用程式,登錄成功即贈送iPad2專用兩用觸控筆的方案。

此外,羅技(Logitech)旗下的公司Mirial,也已提供一項可連接桌上型設備與行動無線裝置的雲端會議產品—ClearSea,提供給無論在世界各地、辦公室內或是行動中的商務人士,都可透過雲端服務隨時進行多方會議的服務,消費者可隨時隨地,在任何設備上進行通話。

Vidyo日前也宣布,該公司VidyoMobile已於Android Market上架,VidyoMobile視訊軟體提供Vidyo企業用戶使用Android行動裝置進行無接縫的視訊連線,並可擴大整合企業視訊會議系統,包括iOS平台裝置、筆記型電腦、會議終端設備和擬真視訊系統。

企業須視需求逐漸導入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平板媒體的終端銷售量將自2010年的1,761萬台激增至2015年的3.16億台,但目前的企業在採用整合通訊時,仍以桌上型應用為主,目前採用結合語音、協同、視訊以及行動的完整解決方案的企業還不是很多,更是少之又少,多數企業其實還沒走到應用整合通訊的階段。

由於整合通訊解決方案規模龐大,價格也較高,再者,企業並非全然需要建置整套的解決方案。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建議,企業其實可以針對需求進行評估與採用,以階段性導入轉換,像是行動業務較為頻繁、或者是必須隨時隨地都要能夠進行即時性溝通的部門或企業,就比較適合導入整合通訊與行動應用,可更符合實際需求與投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