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視訊會議市場受重視 軟體服務發展尤其快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大陸視訊會議市場受重視 軟體服務發展尤其快速

  • DIGITIMES企劃

遠端視訊會議系統可以解決傳統資訊溝通模式中無法實現的「面對面」異地溝通問題,使溝通效果更加有效。
遠端視訊會議系統可以解決傳統資訊溝通模式中無法實現的「面對面」異地溝通問題,使溝通效果更加有效。

由於兩岸簽署ECFA,產業的佈局與競爭已與以往不同,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企業為了商機大舉西進,當企業的分支機構與員工分佈在兩岸各地時,如何有效的協同合作,將對其產業競爭力及投資成本,有著密切的影響,只要是需要穿梭在海峽兩岸之間的業者,勢必需要更完整的整合通訊解決方案,才能與客戶或是讓員工之間可以隨時隨地的順暢溝通,除避免錯誤造成損失外,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提供即時正確資訊,掌握時勢及機會,更能提高客戶滿意度。

大陸視訊會議市場發展快速

大陸視訊會議市場經過2003年SARS的考驗,到2008金融危機下的成長,技術已經成熟,無論是以硬體為主的中高階市場,還是以軟體為主的低階市場,近年其發展都取得了長足進步。據eNet矽谷動力報導,2011年大陸視訊會議整體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42億元,其中佔據絕大部分市場的業者,仍是視訊會議硬體廠商如Polycom、Sony、Cisco、華為、中興等,由於建置成本高昂,使得其客戶仍是以政府及大型企業為主。

但隨著視訊會議軟體價格不斷降低,寬頻、DSP、串流媒體技術的高速發展,中小企業資訊化需求的增長等因素驅動下,以軟體為主的視訊會議市場比例將逐漸增長,目前大陸更已有不少專攻視訊會議軟體的廠商,如全時、視高、星瀾、飛視美等,諾達諮詢預計視訊會議軟體系統,在2011年底的市場占比將會達到9.3%。

諾達諮詢分析師溫建旺認為,隨著中小企業市場爭奪的加劇,系統廠商將陷入價格戰,部分視訊會議軟體廠商也可能會開始涉足硬體視訊會議領域,勢必會進一步加劇低階硬體視訊會議市場的競爭。

行動需求促使軟體服務成長

推動視訊會議軟體市場成長的關鍵,其實也與行動終端應用服務的不斷豐富有關,由於用戶的行動性需求不斷攀升。對視訊會議廠商,特別是以軟體為主的企業,行動需求將帶來新的銷售增長和發展機遇。而視訊會議服務向移動終端的延伸,也使得服務提供者可以接觸更廣的用戶,增強與現有用戶的粘性,同時搭建在移動終端上的應用,也正切合目前無縫接入的概念。

隨著企業們對行動市場的看重,近期各大視訊會議業者紛紛推出了基於iOS和Android的行動視訊會議服務。但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楊明川博士表示,由於行動視訊會議的創新,在於能夠將視訊會議的場所,從PC、TV無縫連接到行動裝置上,但由於業者的連接標準不一,如何進行推廣將是當前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同時在虛擬服務商方面,溫建旺認為,還需要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如建立統一的通信平台,將分散的用戶轉變為集中統一的市場。

此外,由於許多行動應用,常常是以免費為主,對於移動視訊會議應用的收費方式,業界也存在不同的聲音。由於視訊會議需要服務商投入大量的頻寬和伺服器,如果沒有辦法建立一套可靠的營運模式,提供的視訊會議功能將只能局限于普通的視頻對話,但視訊會議不只是簡單的視頻通話,還包括資料的傳遞、會議的調度等,對專業性的要求不低,如何在收費及服務品質上取得平衡,將是業者的主要挑戰。

大陸電信營運商大舉投入

大陸的電信營運商也正加速提供視訊會議系統服務,如聯通的沃友、移動的飛聊、電信的翼聊等,都是營運商展開移動視訊會議的最佳搭載平台。儘管目前營運商在移動視訊會議領域還未有成熟產品商用,但楊明川認為,電信營運商可以有效利用自己的資源,整合統一視訊會議服務,且由於在通信領域的壟斷性地位,電信營運商的優勢將會逐漸突出,而且通過和其它相關設備和服務廠商的合作,能開拓出更為廣闊的市場。

對於企業而言,全球市場的動盪發展,讓企業需要更快捷的資訊處理,在面對重要決策時的效率更加快速。遠端視訊會議系統具有低廉的會議開支、高效的工作效率、便捷的資源分享以及靈活的應用模式等優勢,作為一種提高企業工作效率和交流效率的新手段,遠端視訊會議系統可以解決傳統資訊溝通模式中無法實現的「面對面」的異地溝通問題,使得溝通效果更加有效真實,極大程度的節約會議開支和時間、提高工作效率,相信將會得到更多企業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