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帶動企業通訊新變革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視訊會議帶動企業通訊新變革

  • DIGITIMES企劃

視訊會議不僅會為企業運作帶來更多商機,也帶來嶄新的溝通及工作方式。
視訊會議不僅會為企業運作帶來更多商機,也帶來嶄新的溝通及工作方式。

隨著頻寬、多媒體、行動智慧裝置的進步及普及,遠端視訊應用已經漸漸普及,根據研究調查指出,在美國有近五分之一的成年人曾嘗試視訊通話,也讓視訊會議開始成為企業通訊架構的重要組成之一。

當企業與使用者對視訊會議越來越熟悉和產生興趣時,不僅會為企業運作帶來更便利的通訊及更多的商機,同時也帶來嶄新的溝通及工作方式,企業為了提高生產力以取得競爭優勢,勢必要改善既有通訊架構,降低通訊障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通訊品質與工作流程,才能更迅速的回應客戶需求。

視訊會議為整合通訊的核心

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同時也是整合通訊UC(Unified Communication)的核心。由於企業內部充斥各種不同的通訊設備,為了能讓視訊會議更具靈活性,從電話會議、電子郵件、語音?視訊會議等,必須要能無接縫地整合作為企業溝通的平台。幾大通訊區塊包括電腦通訊(Computer)、行動通訊(Mobile)、 語音通訊(Voice)、影像視訊通訊(Video),都必須加以整併,以增加通訊所帶來的靈活性,讓員工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及使用任何設備,達成最快速、最有效率及便利的通訊連線品質,才能利於降低成本、縮短工作週期。

但目前的企業在採用整合通訊時,仍以桌上型應用為主,目前採用結合語音、協同、視訊以及行動的完整解決方案的企業還不是很多,多數企業其實還沒走到應用整合通訊的階段。

由於整合通訊解決方案規模龐大,價格也較高,再者企業並非全然需要建置整套的解決方案。企業其實可以針對需求進行評估與採用,以階段性導入轉換,像是行動業務較為頻繁、或者是必須隨時隨地都要能夠進行即時性溝通的部門或企業,就比較適合導入整合通訊與行動應用,可更符合實際需求與投資效率。

行動智慧裝置帶動視訊會議需求

此外,由於未來員工將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帶到工作場使用的趨勢將成為主流,使用者不再需要侷限在擬真會議室進行會議。當員工意識到他們仍然可以擁有專屬的視訊空間時,加上網路頻寬不斷的提高和多媒體效果改善,企業用戶與消費者可透過視訊終端設備或軟體,不論是在會議室、戶外、咖啡廳或機場都可享受面對面通訊的臨場感,使用視訊會議的意願勢必也會大增。

根據Polycom的觀察,過去使用視訊會議設備的企業,主要是以跨國營運與溝通需求高的製造業和政府部門為主,但在兩岸金融開放後,金融產業視訊需求已經顯現。此外,企業對於品質要求的提升及跨國溝通的需求,台灣中小企業採購視訊會議設備的選擇,也已經從過去以一點對五點的視訊會議系統為主,增加對於高畫質及多點視訊解決方案的採購需求。

此外,雖然包括新加坡、香港、南韓等鄰近市場,都已進入以高畫質(HD)解決方案為主的階段,但台灣目前卻還是以一般標準畫質(SD)產品為大宗,預估將仍需要2年時間,台灣才會逐漸過渡發展至以HD解決方案為主流。

兩岸通訊讓視訊會議需求快速成長

視訊會議的應用需求,會隨著地域廣大、交通不便,而更有價值,對台灣業者而言,最有價值的應用情境之一,自然就是兩岸的通訊需求。事實上,大陸視訊會議市場近年來的發展,有著長足的進步,2011年大陸視訊會議整體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42億元,其中佔據絕大部分市場的廠商,主要是以硬體為主,如Polycom、Sony、Cisco、華為、中興等,客戶則是以政府及大型企業為主。

但隨著視訊會議軟體價格不斷降低,寬頻、DSP、串流媒體技術的高速發展,中小企業資訊化需求的增長等因素驅動下,以軟體為主的視訊會議市場比例將逐漸增長,目前大陸更已有不少專攻視訊會議軟體的廠商,如全時、視高、星瀾、飛視美等,隨著中小企業市場爭奪的加劇,系統廠商將陷入價格戰,部分視訊會議軟體廠商也可能會開始涉足硬體視訊會議領域,勢必會進一步加劇低階硬體視訊會議市場的競爭。

大陸的電信營運商也正加速提供視訊會議系統服務,如聯通的沃友、移動的飛聊、電信的翼聊等,都是營運商展開移動視訊會議的最佳搭載平台。儘管目前運營商在移動視訊會議領域還未有成熟產品商用,但電信運營商可以有效利用自己的資源,整合統一視訊會議服務,且由於在通信領域的壟斷性地位,電信運營商的優勢將會逐漸突出,而且通過和其它相關設備和服務廠商的合作,能開拓出更為廣闊的市場。

視訊會議帶動管理新變革

根據電信分析公司Ovum研究指出,企業在2016年的遠程視訊會議花費將達到11億美元,2011年到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9.5%。IDC市場研究也指出,全球企業視訊會議市場收入至2015年,將呈現雙倍的成長,複合年增長率為18.4%。企業面對快速變遷的供應商市場環境中,首先必須瞭解部署視訊服務的理由,例如瞭解此技術將能夠解決什麼企業議題;一旦企業認清自己的目標,必須考慮自身需要,向服務供應商要求那些功能,做為整體企業通訊策略的一環。

對企業而言,投資視訊會議將不再需要為了見某一個人,而必須買機票和花上一天的旅行時間,而且在遇到天氣或其他災難事件時,還能與員工保持聯繫和維持業務的營運,提高工作及溝通效率,減少差旅時間、節省旅行費用,帶給企業更自由、方便、快速的企業管理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