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服務觸控平台 讓服務更得心應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能服務觸控平台 讓服務更得心應手

2010年的此時,你走在台北信義計畫區,可以在台灣大哥大直營門市的玻璃櫥窗,看到一隻超大的iPhone4,如同真的iPhone一樣,你可以在上面操作功能、拖曳畫面;時間再往後急轉到現在,這次場景換到台中的中山醫學院附屬醫院的病房中,某個住院者正伸手將架在病床邊的螢幕拉過來,伸手點了午餐,點完後他順便上網,看看今天發生了哪些大事。

化身服務的最佳平台

智能服務觸控平台擴大服務範圍,應用包括零售業、醫療業、飯店業、展示空間如博物館等。

智能服務觸控平台擴大服務範圍,應用包括零售業、醫療業、飯店業、展示空間如博物館等。

上面兩個場景中,分別出現的大iPhone與病床服務系統,其實有同一個來源-研華的「智能服務觸控平台」。在現代生活中,IT應用的深度與廣度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在此態勢下,IT系統的界線逐漸模糊,所有的應用目標都指向同一個,讓地球更有智慧,讓人類生活更美好,這就是研華的「智能地球」願景,而「智能服務觸控平台」正是此願景所衍生出來的產品。

研華智能服務平台產品經理吳蔚震坦言:「智能服務觸控平台在技術上其實不是新產品,」不過在產品設計方面,卻是全新的概念與內涵,現在IT產品的應用界線已逐漸模糊,智能服務觸控平台的應用目標,不是鎖定在特定產業,而是按照使用者需求,設計打造出專屬平台。

在談應用概念與特色之前,先來看何謂「智能服務觸控平台」,如果從硬體架構來看,此一平台就是數位看板與KIOSK的結合與再進化,在螢幕上,它結合了多點觸控,可讓操作者拖曳圖片位置並操控畫面大小,在輸出入介面上,他外加了RFID感應裝置,可支援NFC行動設備,吳蔚震指出,如果客戶有需要,它可以整合更多技術,而這也就是這款產品的核心概念:依據需求,化身為使用者的最佳IT夥伴。

不只取代 加強協助功能

「智能服務觸控平台」要用在哪些領域?哪些場所呢?吳蔚震表示,關鍵還是客戶本身的應用想像,不過在全面普及之前,研華目前正依據過去的豐富經驗,鎖定幾個最有想像空間的產業戮力開發,包括零售業、醫療業、飯店業、展示空間如博物館等,這幾個領域的共同特色是開放空間、人潮眾多,透過「智能服務觸控平台」,可以提供更佳服務。

吳蔚震以零售業為例,在賣場,「智能服務觸控平台」可以讓消費者自行查詢產品履歷、促銷活動等,銷售人員也可在此平台上快速解答客人問題,例如產品存量、貨品擺放位置等,在飯店業,櫃台人員可以透過它為客人解釋飯店內部設施位置或外部交通資訊,這些功能都可依據使用者需求設計。

「智能服務觸控平台的出現,並不是要取代人的工作,而是要成為既有工作者的好夥伴。」吳蔚震強調,透過「智能服務觸控平台」的實際影像與人性化介面,企業可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例如前面提到的飯店櫃台人員,以往為客人解說時,可能需要拿著紙筆或地圖,一一標示各地理位置,但在「智能服務觸控平台」上,櫃台人員可用手指輕鬆操控螢幕畫面,對聽說雙方而言,都會是更快速清晰的服務體驗。這款產品雖不是新技術,不過使用概念卻是業界首創,多數應用者對這款產品的功能需求仍不甚清楚。

研華智能服務事業群經理張緒承表示,研華在各項領域的豐富經驗,正可填補導入企業的經驗空缺,例如目前已啟用的台中中山附醫病房服務系統,這次導入過程中,研華不但提供IT硬體產品,螢幕後的拉曳鋼管管架,也是研華依照過去經驗,提出建議供院方建置單位參考,進而設計完成。

提供絕佳導入經驗

張緒承進一步指出,研華「智能服務事業群」就是為提供各應用的領域智能化服務所成立的團隊,此一團隊長期耕耘各應用領域,藉此累積豐富應用經驗,智能服務事業群可在企業導入時提供相關建議,降低導入難度,讓企業可在最短時間內,打造出功能最適合的系統。

吳蔚震表示,如果拆開單獨一台「智能服務觸控平台」,會發現所使用的技術,對各IT廠商而言並不難,但這款產品最大的價值在於功能需求的設計,如何將現有技術,整合成企業所需的功能;研華在技術方面有合作夥伴 (eco system)做後盾,經驗部分有「智能服務事業群」加持,在後續維修有強大的後援體系支援,這三股力道不但是研華本身的市場競爭優勢,同時也提供客戶絕佳的產品品質保證,「智能服務觸控平台」如今在各應用領域都已有指標性案例,如中山附醫、寒舍艾美酒店等,研華接下來將逐步拓展初期設定領域,全力延伸應用觸角。(本文出自MyAdvantech No.19,林稼弘整理)

詳細了解更多產品與解決方案,請進一步連結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