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推出汽車應用的微處理器多核心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英飛凌推出汽車應用的微處理器多核心架構

  • 賴品如台北

英飛凌科技推出32位元微處理器多核心架構,此新架構是英飛凌下一代MCU系列產品的基礎,能夠滿足將來汽車動力系統及安全應用的需求,多核心架構搭載多達3個核心處理器以分擔應用程式負載,並採用Lockstep核心,內含更進階的硬體安全機制,此架構的首樣實作品,已經可供特定客戶進行架構探索及初期原型建構。

全新多核心架構以英飛凌現有的TriCore處理器為基礎,為汽車應用的即時效能樹立另一個標竿,內含多達3個TriCore核心處理器,並使用以全速CPU速度執行且不會與硬體衝突的交叉開關(crossbar)加以連結。此外,本架構搭載具獨立讀取介面的多重程式快閃記憶體模組,可進一步支援即時功能。

此架構還包括其他創新,如可卸載CPU負擔、全新易用且功能強大的計時器模組,以及新型類比?數位轉換器,包含具高準確度及高取樣率的Delta Sigma轉換器,為了平衡在滿足低耗電又要增加效能的需求下,產生出65nm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矽晶製程技術及微處理器架構,其附加的低功率模式則用於支援極低的待命電流消耗。

英飛凌的多核心架構提供先進的方法,可有效符合新導入的ISO 26262汽車安全標準,本架構設計、建置及文件管理皆以遵循最高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ASIL D) 為依歸,可確實將安全系統的開發減少至最低限度。3個TriCore CPU 中,有2個搭載額外的Lockstep核心,可獨立進行組態,並具備4MB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其他採用的安全技術還包括:安全內部通訊匯流排、匯流排監控單元(Bus Monitoring Unit),以及所有記憶體皆內含錯誤偵測碼(EDC)和錯誤更正碼(ECC)。

分散式記憶體保護系統是在核心等級、匯流排等級和週邊裝置等級上運作,這些先進的封裝 (encapsulation) 技術能夠整合不同來源的混合關鍵等級軟體,可在統一的平台上順利掌管多個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

65nm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技術的設計,是要在嚴苛的汽車環境中提供最高的可靠性,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的End-of-Line編程速度,是上一代英飛凌微處理器的20倍快,此一特性尤其重要,因為汽車系統對於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的需求有增無減。

下一代65nm eFlash微處理器系列產品將採用全新多核心架構。此系列產品的擴充性極高,可搭配時脈頻率達300MHz及嵌入式快閃記憶體達 8MB 的裝置。由於具備高即時效能、內嵌式安全及防護功能等特性,微處理器系列產品將非常適用於內燃引擎控制、電動和油電混合車、變速器控制單元、車輛底盤、煞車系統、電子動力轉向系統、安全氣囊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應用。首款65nm eFlash微處理器系列產品將於2012年年中上市,預計2013下半年進行驗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