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RHCM製程龍頭 漢達精密跨足生質材料有成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站穩RHCM製程龍頭 漢達精密跨足生質材料有成

RHCM咬花產品--汽車空調系統面板。
RHCM咬花產品--汽車空調系統面板。

隨著消費市場的變化愈來愈快,以往僅著重運算速度與功能的電子產品,開始漸漸注重外觀的設計,尤其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大量問世,並且成為多數人生活中的一部份後,商品外觀具備的流行指數高低,已經成為消費者購買與否的重點。

目前大部分機構件生產過程常用的傳統射出成形技術,只能將傳統模具設定只能將模具控制在一定的定溫附近,成形後從模具中取出,但最終產品表現的光澤度較不理想,且結合線也較為明顯,有鑑於此,許多廠商開始投入較先進的RHCM(Rapid Heat Cycle Molding,高溫高速成型技術)製程,希望藉此減少產品後續製作所需的時間,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並且提高生產線量產的速度。

RHCM高亮面產品--鍵盤。

RHCM高亮面產品--鍵盤。

RHCM製程原理。

RHCM製程原理。

在眾多廠商中又以神基科技旗下的漢達精密的技術最為純熟,獲得許多台灣大型OEM?ODM廠商青睞,是目前資訊產業界中應用RHCM製程技術最純熟、應用範圍最廣的機構件廠商。

漢達精密競爭技術發展中心資深經理朱明毅博士表示:「RHCH是一種高低溫模控制技術。可將模溫控制在高溫處,然後將塑膠材料注射中模穴當中,接著在極短時間內,將模具溫度降低到低溫的設定溫度,最後取出產品。不但可提高塑料產品表面的光澤度,更不會有結合線的問題發生,相較傳統注塑成型更能完整地複製出模具的表面花紋。」

RHCM製程可使用於結晶塑膠和非結晶塑膠等,可以成功地改善產品成型的周期時間,及成型後的收縮問題,不止達到可量產階段,射出之部件外觀亮眼,剛性及耐溫特性也非常理想。尤其對於塑料中含有玻璃纖維之產品,表面不會有浮纖之情形出現,而且可同時提升塗裝品質,目前已多應用在NB、Tablet、LCD TV等產品,例如目前相當流行的巧克力鍵盤等等。

擁有多年RHCM經驗 漢達精密領先其他同業

漢達精密在RHCM製程領域已累積超過7年的經驗,從1999創立至今已經有12年之久,並且在2007年與神基科技正式合併,是業內少數具備世界級設計暨製造能力的專業機構零組件供應商,並且擁有服務國際大型客戶的豐富經驗,包含國內外知名品牌客戶及OEM?ODM代工大廠。該公司目前主要業務為機構零組件的打樣、模具設計、開 模、塑膠射出、金屬沖壓、塗裝、印刷及後段組裝,可提供從模型到量產端,完整的機構解決方案。至於產品應用範圍則橫跨4C類別,包括消費性電子產品、電腦產品、通訊產品及汽車產品範疇,並且可以依據客戶不同的需求,製造全方位客製化的產品,提供完整設計實力、快速製造能力與有效率的服務。

儘管目前有許多廠商都開始引進RHCM製程,但是無論從產品生產的良率以及品質來看,都與漢達精密有非常大的差距,其關鍵在於RHCM製程非常複雜,除了要有製作模具本身的能力之外,還必須要能有夠有搭配製程所需的材料、以及能夠精準控制溫度高低的控制器,配合加熱技術的使用,才能數秒內,完成筆記型電腦或手機外殼的生產,以滿足消費市場的需求。

朱明毅博士並且表示:「RHCM製程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加熱方式可選擇,例如電熱能等等。我們為了落實綠色環保的宗旨, 因此在商品生產過程中,選擇了能夠對環境衝擊最小,而且可以重複使用的蒸汽加熱。」

而漢達精密之所以能夠領先其他同業的關鍵,在於很早就成立了前瞻技術發展中心,專注於先進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並且實際應用到生產線上,才能夠累積豐富的經驗,品質也比其他廠商優異。

為強化漢達在RHCM製程技術的先鋒地位,前瞻技術發展中心與材料供應商密切合作,共同研發最適合製程使用的材料,以提升產品的量率與品質。近來更投入生質材料的研究,將RHCM的製程技術應用到生質材料,將植物所提煉出來的PLA材質,或者混合高比例玻璃纖維的PA材質,有效減少石油的使用量,善盡愛護大自然的企業責任。

跨足生質材料領域,堪稱綠色企業表率

目前漢達精密開發的生質材料共有兩種,首先是Bio-Sourced Material PLA (Polylactic Acid,聚乳酸),這是一種源自於大自然的材料,同時在自然環境中也可自然分解、回歸大自然的綠色塑膠材料。因為PLA來源以植物為主,所以可逐步降低對於石化塑膠的依賴程度,同時也做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盡到節能減碳的企業責任。而經過適當的改質處理,可以讓PLA具有耐燃、耐溫以及高剛性等特性,再搭配以漢達精密的RHCM技術,可讓大量的塑膠產品也能具備環保概念。

另一種是PA(Polyamide聚醯胺,俗稱尼龍),是用量最大的重要工程塑膠之一,其綜合性能良好,不僅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而且軟化點高、耐熱磨擦系數低、耐化學性優良,相對於其它的塑料,PA更可加入高比例的玻璃纖維,讓生產之部件更薄和更具剛性之外,同時亦減少塑膠量的使用,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尤其經過RHCM技術的協助,完全不會產生浮纖的問題,非常適合應用在筆記型電腦等的外殼上。

朱明毅博士最後強調:「RHCM製程技術結合生質材料,將可以產出較有附加價值的機構件,不僅環保免噴漆,且表面高亮光滑,亦可減少塑膠原料的使用。」因此無論在RHCM製程的突破,還是生質材料的研發,漢達都遠遠領先其他同業,是台灣廠商差異化技術創新的最佳表率。(漢達精密提供,林裕洋撰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