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以多執行緒架構環境達成SSD控制器單晶片系統成本最佳化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MIPS:以多執行緒架構環境達成SSD控制器單晶片系統成本最佳化目標

  • DIGITIMES企劃

MIPS垂直市場行銷協理Del Rodillas
MIPS垂直市場行銷協理Del Rodillas

SSD控制器市場的快速成長為半導體解決方案業者創造出極龐大的商機,但其科技的複雜性及在效能/功能上要求的不斷增加,卻也同時為業者帶來成本/效益上的挑戰。對此MIPS提出了多執行緒架構的CPU環境,以協助業者解決上述設計難題。而未來該公司除繼續鞏固在數位家庭及網路市場既有的領先地位外,也會積極朝向於新興行動通訊市場發展。

受到各式輕薄短小多媒體行動裝置興起、雲端運算與社交app平台廣泛應用,以及人們對於影音資料儲存及消費需求大量增加…等各種來自消費及企業市場因素的影響,SSD市場有了驚人速度的成長。根據Forward Insights的資料顯示,SSD的出貨量在2011年還僅有2,000萬顆,但到了2014年時將變為1億2,000萬顆,兩者之間相差6倍。而我們由IT市場上動作頻頻的合併與收購現象,也都證明有不少企業相當看好SSD此技術未來可創造的競爭優勢。對此MIPS垂直市場行銷協理Del Rodillas表示,SoC供應商應趁此抓住機會,藉由提供各項高附加價值解決方案,以便在此多變化的市場區塊中贏得一席。

Del Rodillas在MIPS現場攤位向客戶解說最新的SSD控制器單晶片的多執行緒架構。

Del Rodillas在MIPS現場攤位向客戶解說最新的SSD控制器單晶片的多執行緒架構。

SSD設計要在尺寸、耗能及效能上達成平衡

不過要在此趨勢下發展及設計一套最佳的SSD控制器解決方案,並非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設計人員除了要面對持續增加的I/O比率(最新版的SATA Express資料傳輸速度已達8~16Gbps)、更多的待管理資料、更複雜的功能(如位在Ultrabooks上的混合裝置)之外,還有錯誤資料檢查/校正能力、加解密與安全處理程序,以及針對即時/關鍵性作業資料(如視訊/聲音)保持其流量優先權…等多項問題需要解決,而這些都會大大加重業者設計SSD控制器時的困難度。

Del Rodillas說:「應該怎麼樣在合理的系統成本及能源供應有限的條件之下,仍能達到擴展SSD控制器效能表現的目標,將會是目前SSD產品業者首要需要克服的難題。」

Del Rodillas表示:「一直到今天,CPU仍是SSD控制器最重要的運算引擎,但傳統單核心解決方案在當下的SSD控制器環境中已經遇到了瓶頸,在即時處理的效能上難有進一步發展。」他解釋,由於SSD有太多的功能需要以平行方式作業(如NAND layer adaption、Power management、Wear leveling、NCQ、Bad block management、Garbage Collection、Traffic management & routing…等),單核心的CPU架構設計已經無力應付,雖然有些公司計劃改採用多核心CPU設計來加以因應,不過這卻會帶來設備體積變大及增加電力耗能的狀況。

面對市場環境的激烈競爭,對於設備製造業者─特別是行動通訊設備廠商來說,如何儘其可能地壓低產品成本、縮小體積,並在一定的效能要求表示下,節省設備在系統運行時所需的電力,會是其贏得顧客的重要關鍵。

因此為了協助業者解決上述兩難問題,MIPS提出多執行緒(Multi-threading)的解決方案。「多執行緒可以強化執行單位的資源利用率及執行效能表現。」Del Rodillas認為:「對於效能已經很高的單執行管線(A single execution pipeline)而言,在無需額外增加新的核心條件下,多執行緒還可以幫助其做進一步的提升。」

MIPS的多執行續方案可提供環境協助業者解決上述設計挑戰

這是由於MIPS Embedded Multi-threading具備可利用執行緒序文(Thread Context, TCs),在虛擬處理器單元(Virtual Processing Element, VPE)內增加硬體執行緒個數,因此廠商不用再設計另一個完整硬體環境來執行其他的VPE,即能透過多執行緒方式,提高其在效能上的表現。

此外,執行緒交互通訊(Inter-thread communication, ITC)也能夠有效因應高效能資訊流的需要,而藉由將執行緒「暫停」,直到有適當外部事件發生後才重新啟動的做法,則可達到零負擔中斷(Zero-overhead interrupt)之目標。「也因為可讓使用者設定的政策管理工具來進行指令的執行緒排程,即時行為(Real-time behavior)也更容易獲得管理。」這些獨特功能對於提升業者產品設備整體服務品質(QoS)都會很有幫助。

舉例來說,在單執行緒平台機制上,除了有MDU、ALU、LD/ST、ICU及記憶體管理單元…等運算單位外,還有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負責對映虛擬及實體位址,軟體則必須透過存取使用者與PRA暫存器(User and PRA registers)來了解處理器的狀態。但在MIPS的架構中,由於有了虛擬處理器的觀念,因此每一個虛擬處理器都會得到一複製的使用者與PRA暫存器、TLB及程式計數式(program counter),而且都能共享運算單位的資源。

「對於軟體來說,這等於是有多個完整的處理器存在,因此能夠加快管線(pipeline)的處理效率而無須增加設備空間,並且節省電力。」而如果設備是使用Linux作業系統環境,業者還可以相同的模式,運用多執行緒來發展多核心的程式。

Del Rodillas說,如以業界普遍用來評估智慧手機、小筆電、可攜式遊戲機、導航裝置及IP頂上盒…等設備瀏覽器表現的標準工具─EEMBC BrowsingBench負載量來測試採用MIPS多執行緒裝置上Android作業系統瀏覽器之效能,我們可發現第二個VPE可提高43%的效能,第二顆核心會增加2倍。「至於對雙核心、4個VPE系統的設備,其效能相較於單一核心環境則更是有2.5倍的差距。」如與其他競爭廠商的知名SSD產品相比,在雙核心的環境下,採用MIPS的產品分別比對手在效能上高出44%、在耗能上節省了57%、在尺寸方面則少了43%;「單一核心環境下的表現更優越,其數值分別為高出55%、節省57%及少了49%。」

眾多業者在其設備內採用MIPS多執行緒架構

根據市場觀察,目前內建中高階MIPS核心的出貨產品中,有33%是屬於多執行緒核心。如Ralink的 ADSL Internet Access Device即是用其來確保VoIP多項應用的服務品質。該公司表示:「透過此一架構,Ralink才有信心得以有效確保VoIP的回應速度,並且能夠在單一裝置上提供多項應用的支援。」

而Mobileye提供Volvo S60、BMW…等高級房車駕駛協助的EyeQ2 Vision-Based SoC亦是採用MIPS多執行緒架構。「使用MIPS的多執行緒34K核心後,這一代的產品相較於前一代提升了6倍的性能。」該公司這麼強調。另外像PMC的Sierra PM8013 maxSAS RAID-on-Chip控制器也採用了3個多執行緒MIPS核心。PMC說:「效能要比其他的RAID解決方案更好。」

MPIS是全球領先的業界標準處理器架構及內核(Kernel)供應商,其優化架構由於具有獨特的效率與成本優勢,並可滿足不同世代多樣化應用需求的可擴展性,能夠協助開發商以較低風險按時設計出其產品下一代解決方案,因此目前在嵌入式業界已成為標準。

根據MIPS及產業分析人員的資料顯示,MIPS在數位電視、有線/衛星及IPTV機上盒、藍光播放器、全球寬頻用戶端設備( Broadband CPE)與WiFi存取端點/路由器…等領域的市場佔有率均為第一名,以MIPS-Based為產品數量在全球高達數百萬項之多。

Del Rodillas表示:「MIPS現在的成長策略鎖定在數位家庭、有線/無線網路,以及行動通信…等三大關鍵性市場,不僅要致力於發展多核心、多執行緒及64位元技術,將其應用在高階寬頻用戶端設備及廣域區域網路,並大力投資發展各連接裝置的生態體系,以鞏固其在數位家庭及網路路市場既有的領先地位之外,目前也正與多家Android及4G方面的廠商合作,積極跨足於新興的行動通訊市場中,以終結過去該領域ARM架構獨大狀況。」如HP、Linksys、Cisco、SONY、Motorola、先鋒、微芯、華亞微電子…等公司都是MIPS的重要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