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網與電腦手機上網行為大不同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電視上網與電腦手機上網行為大不同

  • 陳毅斌台北

支援HTML5技術標準的應用程式商店Opera TV Store,現正積極在世界各國當地尋找內容合作夥伴,試圖豐富電視應用程式商店內容。
支援HTML5技術標準的應用程式商店Opera TV Store,現正積極在世界各國當地尋找內容合作夥伴,試圖豐富電視應用程式商店內容。

當愈來愈多的製造廠商將連網功能與網路服務整合到電視與機上盒時,網際網路將與全球民眾的生活將更加密切。消費者從電視上存取網路的方式與一般平常上網的方式不同,其實就像當初手機上網的情形類似。那時,一般人期望把在電腦存取網路的模式搬上手機,但事實上由於載具的螢幕大小與使用情境迥異,而導致上網的行為模式有所不同。

假如能夠充分利用消費者使用電視的行為,其實透過電視整合網路來傳遞網路服務與內容應用,是可以讓消費者享受簡單和無縫的電視上網經驗。對於製造商來說,電視上網的趨勢,也可以成功開拓電視在新興市場的銷售。例如,在非洲,電視是相當普遍使用的裝置,滲透率比電腦高。

連網電視的使用行為是後躺式(Lean-back),也就是放鬆躺在沙發上使用行為,應首重娛樂內容提供。

連網電視的使用行為是後躺式(Lean-back),也就是放鬆躺在沙發上使用行為,應首重娛樂內容提供。

PwC預測到了 2015年,非洲的電視滲透率將達50%,相當於非洲1.23億的家庭戶數。目前,電腦滲透率在非洲不到5%,而當地民眾上網主要靠的是手機,其滲透率達45%左右。因此,透過電視上網將成當地民眾另一個享受網路服務的主要管道。

2010年全球有將近30%出貨的電視具備連網功能,2012年連網電視的相關產品出貨量將會更高。Opera軟體公司在這個網路第三波革命上,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該公司與世界主要電視品牌如Loewe、Phillips、Sharp、Sony、Toshiba等、全球機上盒製造商、甚至於上游的晶片組廠商如聯發科等,都建立了合作關係,將瀏覽器技術帶入電視與其相關的媒體播放產品上。此外,該公司推廣支HTML5技術標準的應用程式商店Opera TV Store,並積極在世界各國當地尋找內容合作夥伴,試圖豐富電視應用程式商店內容。

Opera 軟體公司電視與連網裝置產品副總監Frode Hernes表示:「消費者使用電腦上網,主要是工作與研究、查詢資料,這就是所謂的前傾式(Lean-in) 或是互動式的使用行為。而電視的使用行為是後躺式(Lean-back),也就是放鬆躺在沙發上,觀看網路上的Youtube或是Vimeo影片,並且一併觀看社群網站上的更新訊息。電視是個分享式體驗行為,因此娛樂的比研究、尋找資料更為重要。」

Opera在未來的網際網路發展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該公司1995年起開發網頁瀏覽器,旗下的Opera Mini已在全球最受歡迎的手機瀏覽器,該公司在多工分頁瀏覽、空間瀏覽(Spatial navigation)、快速撥號(Speed Dials)等功能技術上,領導業界創新。更重要的是,Opera特別注重瀏覽器的使用者介面,也成為業界相繼模仿的指標。

根據多年在瀏覽器開發經驗與聽取使用者的回饋意見的累積之下,Opera很清楚哪些網站或是形式適合在手機上瀏覽,或是那些適合在電腦上觀看的新聞或是社群網站,在電視上並不見得合適,因為電視的使用經驗經常是集體的,而不是個人的。

「在電視上使用社群網站,十之八九是在分享在看什麼節目或是看節目的觀感。瀏覽器以智慧的方式擷取節目資訊,呈現給觀眾該節目在網路上的熱門話題、評價或是相關留言等。這個將會成為趨勢,在社群網站上顯示出人們跟電視節目之間的互動。」Hernes補充說。

因此,當觀眾在看現場轉播的球賽或是電視劇,他們會對該節目相關的評論、臉書上的留言等有興趣。當電視上網時,這些社群網站的訊息立即出現在節目的側邊,讓觀眾參與互動的可能性大增。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社交電視(Social TV)」。

Hernes說:「社群網站的其他用途,是要解決的內容發現的窘境。今日,其實這是付費電視業者和廣播公司的最大難題之一。很多時候,我們打開電視,我們不知道看什麼。社群網站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呈現給我們最流行的節目是什麼。這是一個真正的融合資訊和技術,並在連網電視的時代裡,為人與電視的互動上帶來真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