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惟科技以技術支援為後盾 協助系統廠快速切入USB 3.0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創惟科技以技術支援為後盾 協助系統廠快速切入USB 3.0市場

  • 周維棻台北

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創惟科技解決方案最大的特色在於控制晶片穩定度相當高,能有效降低製造商的生產成本。
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創惟科技解決方案最大的特色在於控制晶片穩定度相當高,能有效降低製造商的生產成本。

2011年開始,市面上便有許多USB 3.0產品問世,如硬碟外接盒、網路攝影機等等;受限於主機板上採用的USB 3.0控制晶片不盡相同,加上Windows 7作業系統本身並沒有內建USB 3.0驅動程式,在必須額外安裝驅動程式的狀況下,降低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亦阻礙了取代USB 2.0的時程。

在甫落幕的德國CES展中,傳出令人興奮的消息,Intel將在新推出的IVY Bridge中內建支援USB 3.0的控制晶片,此外,即將正式問世的Windows 8也會將USB 3.0驅動程式納入其中,勢必將帶動USB 3.0成為市場主流。

擅長高速輸入/輸出領域的創惟科技,在USB 3.0領域提供多元化的解決方案。

擅長高速輸入/輸出領域的創惟科技,在USB 3.0領域提供多元化的解決方案。

讀卡機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含智慧電視、個人電腦、數位相機等。

讀卡機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含智慧電視、個人電腦、數位相機等。

在資訊科技快速進步的環境下,傳輸速度僅有480Mbps的USB 2.0晶片,已無法滿足大量資料傳輸的需求;以支援720P高解析度的網路攝影機為例,僅能用解析度較差的Motion Jpeg模式,至於傳輸速度愈來愈快的SATA硬碟機,早已推出6Gb規範的SATAIII規格,遠遠超過USB 2.0所能提供的頻寬,必須仰賴資料頻寬傳輸速度高達5Gb的USB 3.0,才能滿足其資料傳輸的需求。

在微軟與Intel兩大廠商的帶動下,將會有愈來愈多廠商推出各種USB 3.0的周邊產品,只是目前市面上提供USB 3.0解決方案的晶片廠商相當多,造成周邊製造商在選擇合作夥伴時的極大困擾。擅長高速輸入/輸出領域,並且在USB 2.0、USB 3.0 和 PCI Express 晶片開發有傑出表現的創惟科技(GLI),早在2011年就開始提供USB 3.0解決方案。創惟科技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雖然英特爾推出IVY Bridge平台的時程稍微延後,但在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的帶動下,消費市場對USB 3.0週邊需求將會在2012年第二、三季開始引爆,其次,具備上網功能的Smart TV需求量也會慢慢增加,因此,我們建議周邊製造商從產品相容性、技術支援等方面,選擇最合適的供應商。」

目前創惟科技提供的解決方案相當多元,涵蓋USB 3.0高速多媒體記憶卡讀卡機控制晶片、USB 3.0 to SATA 6G外接式硬碟橋接控制晶片、USB 3.0 4 port Hub控制晶片、USB 3.0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USB 3.0 USB charger等等。

儲存規格快速翻新 USB 3.0晶片需求大增

隨著數位相機快速普及,不僅個人電腦紛紛內建讀卡機功能,許多標榜可連網的Smart TV也開始內建讀卡機,方便消費者讀取數位照片與影片。隨著記憶卡的讀取速度愈來愈快,新一代的CF、SD記憶卡存取速度都將超過100Mb,遠遠超過USB 2.0的處理能力,唯有支援USB 3.0的讀卡機才能滿足消費市場的需求。有鑑於此,創惟科技早在2011年就開始提供相關解決方案,包含GL3220、GL3221等等,自2012年第1季開始,則開始提供第二代的解決方案,包含GL3217、GL3223、GL3225等等,支援新一代的記憶卡傳輸規範。

「創惟科技解決方案最大的特色在於控制晶片穩定度相當高,能有效降低製造商的生產成本。」魏駿雄指出:「對創惟科技的既有合作夥伴而言,轉換到第二代解決方案時,控制板幾乎不需要重新設計,廠商能在最短時間內推出符合市場主流的產品。」除此之外,創惟科技的USB 3.0 to SATA 6Gb外接式硬碟橋接控制晶片也獲得國際硬碟機大廠的認證,應用在其推出的外接式硬碟機產品上,顯見其穩定性備受肯定。

事實上,USB 3.0 to SATA 6Gb外接式硬碟橋接控制晶片需經過非常複雜的程序,才能獲得硬碟大廠的認證;不僅是晶片要能在極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資料流,還必須能與控制面板上的其他元件相互溝通,如此才能確保資料傳輸過程的穩定性。目前創惟科技除了GL3321控制晶片之外,也將陸續提供GL3312、GL3330等控制晶片,對海內外廠商而言,是兼具效能、穩定的最佳選擇。

歐盟主推BC規範 強化對行動裝置的支援

儘管從2012第二或第三季開始,個人電腦將會全面內建USB 3.0控制晶片,但由於晶片本身最多僅支援4個連接埠,而筆記型電腦受限於空間不足的關係,僅會支援2-3個連接埠,因此必須搭配USB 3.0 Hub的使用,才能夠串連更多相關的週邊。有鑑於此,創惟科技也發表了一系列支援USB 3.0的控制晶片,包含支援3個連接埠的GL3520L、GL3520M以及4個埠的 GL3520,而這些產品均支援最新的USB充電規範-BC 1.2。

魏駿雄解釋:「由歐盟組織主導的BC規範,主要是建立行動裝置充電與傳輸接頭的標準,統一採用Micro USB的規格,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並且針對不同行動裝置,提供更快的充電速度。」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竄起的時代,以往USB 2.0規範能提供的小電流充電,已無法滿足多數消費者的需求,而符合BC 1.2規範的控制晶片,則可以自動偵測行動裝置的規格,提供快速充電的服務。

英特爾去年成立Ultrabook聯盟,推出相關處理器與晶片組後,許多廠商也紛紛推出Ultrabook筆記型電腦,並將目標鎖定在商務市場,預計在2012推出低價版的產品後,2013年底市佔率有望突破50%。Ultrabook筆記型電腦備受消費市場重視,其重量輕、便於攜帶、省電的特性使得選擇相關製造元件的過程中,需以體積小、低功耗的元件為主,如此才能在電池技術尚且沒有重大突破前提供商務人士更長的使用時間。而創惟科技推出的USB 3.0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GL3620A,正是以低功耗為主要訴求,不但符合Ultrabook的需求,也相當適合應用在一般筆記型電腦上。

「傳統USB 2.0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受限於頻寬不足的問題,通常無法提供HD以上的畫質。」魏駿雄表示:「符合USB 3.0規範的GL3620A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不但體積較小、更為省電,還能支援1080P的解析度,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最佳的解決方案。」

創惟科技之所以獲得國內外廠商的青睞,關鍵在於不僅能提供符合消費市場所需的解決方案,更能提供完整的技術支援。從前期規格制定開始,到後續產品設計、生產等流程,協助客戶能縮短進入消費市場所需的時間,對想要快速切入USB 3.0相關領域的廠商而言,絕對是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