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技術、效能、成本、品質與信賴精神 祥碩為業者打造完整高速I/O周邊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兼顧技術、效能、成本、品質與信賴精神 祥碩為業者打造完整高速I/O周邊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畫

祥碩科技資深協理莊景涪。
祥碩科技資深協理莊景涪。

祥碩科技晶片產品除了可支援USB 3.0與USB 2.0的連線電力管理、亦可支援SATA Bus上Partial/Slumber電源管理,以提供消費者比其競爭對手更低的能源耗損,在USB3.0及SATA 6G Host與Device Controller、PCIe gen2到SATA 6G Host controller…等方面亦擁有完整解決方案,並有多個產品通過USB-IF及SATA-IO等單位的認證。新一代的USB3.0產品並全面支援內建之充電功能,更是令不少客戶積極採納引入。

身為華碩電腦集團的子公司,並以「高速影音及儲存電路設計開發」為主要營運項目的祥碩科技(ASMedia Technology Inc.)於2004年成立,公司成員有80%以上屬於研發人員。由於該公司除了可提供客戶自行設計的實體層IP所組成之IC產品之外,其所研發出的產品亦多具有耗能少、彈性設計、相容性高與最低BOM成本…等優勢,因此在市場上頗受ASUS、Dell、ECS、HP、LG、Liteon、MSI、Sony及Toshia…等國內外主要主機板廠及PC品牌OEM商所歡迎,光是應用USB3.0、SATA 6G及PCIe gen-II PHY…等類型的產品,其總出貨量迄今便已超過4,000萬個單位。

活動中場時間,與會學員圍觀在祥碩攤位進一步了解祥碩所提供的高速傳輸產品方案。

活動中場時間,與會學員圍觀在祥碩攤位進一步了解祥碩所提供的高速傳輸產品方案。

最全面的高速傳輸解決方案 一次滿足客戶全部需求

祥碩科技資深協理莊景涪表示,該公司在SATA 3.0 Series Product Update、High speed Quick Switch series及USB3.0 Series Product…等領域的產品線均相當齊全,可滿足客戶在各方面的需求。「如High Speed GHz Switches便有支援SATA、PCI Express、USB、HDMI及DP…等傳輸介面的各款晶片,而ReDriver也有支援USB 及SATA/SAS的晶片可讓業者選擇。」

除此之外,對於近年來逐漸熱門的USB 3.0介面,「無論是要對應SATA Bridge、xHCI Host Controller、HUB Controller、Flash Controller及ReDriver…等周邊項目,祥碩也都有相對的晶片產品系列可供因應。」

舉例來說,編號為ASM107X系列的晶片應用在USB 3.0集線器產品;ASM103X系列則是USB 3.0隨身碟控制晶片;ASM104X主控端系列用於個人電腦、主機板、筆記型與平板電腦內,做為橋接PCIe及USB3.0傳輸介面使用;而ASM105X即是具備USB3.0與SATA 3GB/6GB橋接的產品。

「祥碩是台灣首家產品通過USB 3.0認證的公司,其時間與國外大廠同步。」莊景涪說:「由於新的I/O介面不易在設計階段即事先將所有相容性問題完全測試完畢,通常後續需要透過多方的測試,進行相關參數調整,並不斷地進行升級改版,才可能讓產品趨於穩定,因此祥碩能在USB3.0及SATA 6G一推出就有如此成績表現是非常難得的。」

目前祥碩取得USB-IF認證的USB 3.0 Device晶片共有8款、Host晶片有2款,還有3款屬於Bus-power Device,「一共有12款類型的USB 3.0晶片,截至2011年11月是全球最多的,比第二名的廠商還多出4款。」至於祥碩針對USB 3.0 to SATA Bridge 6G所設計的ASM1051晶片,也分別得到SATA-IO及PIL兩大單位的認證。

「該晶片已被PIL評定為『Known Good Device(KGD)』。」莊景涪說:「因此除了台灣本地公司之外,還有不少美國、日本、歐洲、韓國及中國大陸的國際知名測試大廠,都會將其用作進行裝置USB-IF認證及相容性測試的工具。」而在Intel的相關文件上,我們也可看到相類似的說法。

減少開發成本 簡化產品設計

除了ASM1051這款晶片之外,祥碩近期還鎖定ASM1053晶片,以做為其在市場中力推的主要產品。莊景涪表示:「與前一款的產品相較,ASM1053在整合度更高,不僅可以同時支援SATA 6G、UASP(USB Attached SCSI Protocol)兩種不同的傳輸通訊,還能依業者的需求,設定8個、16個及32個佇列,以提高整體作業效能。」另一方面,ASM1053由於整合了許多Power電路,因此相對大大降低了製造商的生產成本。」

莊景涪並特別解釋UASP的運作方式:「以往的USB多使用BOT(Bulk Only Transfer)這種序列式的傳輸方式,由於在同一時間內只能傳送1筆資料,因此在目前強調多工的電腦運算環境中表現欠佳。」雖然後來有業者提出TurboHDD Driver的新模式,但充其量只是將一次傳輸量加大,本身並沒有改變「同一時間內只能傳送一筆資料」的限制,改善成效自然非常有限。

「UASP屬於USB 3.0規範的新功能,可以擷取SCSI傳輸介面架構的優點,不必等待前一筆的資料傳送完畢,就能即刻送出下一筆資料。」莊景涪表示,這種運作方式在多工環境下能夠明顯提升資料的傳輸效率,用戶在複製資料時所需等待時間會更短,工作也會變得更有效率。

以ASM1042搭配ASM1053晶片的硬體環境架構做說明,在Windows 7的作業系統環境下,其內建的BOT資料傳輸方式在進行Seq讀寫時,所需時間分別為每秒240.6MB及223.8MB;不過使用UASP新傳輸規範的Windows 8,其Seq讀寫所需時間則分別可增為每秒357.6MB及244.7MB的水準。」

至於將4K QB32讀寫進行結果的比較。我們可發現以傳統方式進行資料傳輸的Windows 7,其讀寫速率分別僅為每秒19.11MB及52.30MB,而Windows 8則是有高達了每秒143.7MB與150.2 MB的效能。「顯見UASP的確具有可讓資料傳輸得更快、更有效率的能力。」莊景涪這麼表示。

而在針對智慧型手機及蘋果產品的充電方面,以往的架構設計系統往往需要額外搭配1顆的充電控制晶片,製造成本相對較高。「採用祥碩所提供的新世代ASM1042或是ASM1074晶片的解決方案,由於充電偵測電路是內建於晶片之內,因此設計上除了成本較低外,也更為簡化且可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