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RFID和NFC技術的智慧洗衣機 可檢測織物纖維並支援遠端維護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採用RFID和NFC技術的智慧洗衣機 可檢測織物纖維並支援遠端維護

  • 陳毅斌台北

具RFID功能的智慧洗衣機可以從內建RFID標籤的鈕扣中,讀取有關織物纖維類型及顏色等資訊。
具RFID功能的智慧洗衣機可以從內建RFID標籤的鈕扣中,讀取有關織物纖維類型及顏色等資訊。

如果家中的洗衣機能夠檢測要洗的衣物類型並自動調整對應的設定,將會如何?近期在德國紐倫堡舉行的全球嵌入式系統展會(Embedded World 2012)上,展出其採用RFID和NFC技術的智慧洗衣機展示機型,秀出其神奇且實用的無線功能。此次展示最引人注目的特點是織物纖維檢測,洗衣機可以從內建RFID標籤的鈕扣中讀取有關織物纖維類型及顏色等資訊,避免將白色與黑色衣物混在一起洗滌,並可根據讀取的衣物和洗滌劑特性,將洗滌程式最佳化。

此項展示的另一個特色是其以NFC為基礎的維護功能,獲得授權的維護人員使用具備NFC功能的手機,即可對智慧洗衣機進行遠端診斷、更改其工作狀態、啟動與指定服務中心直接通訊的相關應用程式等。

使用具備NFC功能的手機,即可對智慧洗衣機進行遠端管理工作。

使用具備NFC功能的手機,即可對智慧洗衣機進行遠端管理工作。

智慧洗衣機展示機型具備許多特色功能,包括針對複雜洗滌程式的使用者介面和系統管理、性能可靠的電機和負載控制、高效電源,極低待機功耗、交流電能計量、透過IEEE 802.15.4與智慧電錶或能源閘道實現無線通訊..等等。

針對複雜洗滌程式的使用者介面和系統管理

如今的洗衣機可為消費者提供適合不同溫度、洗滌流程和纖維類型的多種設置,全部採用1塊單板進行控制。智慧洗衣機以低閘數ARM Cortex-M0平台為基礎的32位元微控制器。與以往的8位元微控制器相比,可顯著提高系統性能及功能,代碼密度提高50%,使得同樣一款控制器不僅可用於系統管理,亦可以運行軟體堆疊以達到功耗監測、NFC和RFID等多種功能。它亦採用內部RC振盪器,精確度可達到1%。

性能可靠的電機和負載控制

同一個微控制器,可用於驅動、控制洗衣機中包含電機等多種負載。32位元微控制器如何直接用於驅動高抗干擾的TRIAC BTA316和ACT108,而無需任何其他驅動方案;32位元微控制器其他特色包括驅動高電流GPIO、ROM中的確定性分區演算法以及已通過IEC 60730安全標準認證。

高效電源,極低待機功耗

智慧洗衣機洗衣機電源採用高效GreenChip TEA1721開關電源控制器 IC並整合MOSFET,待機模式下的耗電量低於10 mW。系統可從待機模式快速喚醒,恢復至全面運行狀態。

交流電能計量

智慧洗衣機可有效監測和顯示自身的功耗,從而提高消費者節能環保的意識。亦可將功耗資料遠端傳送至相關的服務中心或電力供應商,這一切全部透過內建的32位元主控制器進行控制。

透過IEEE 802.15.4與智慧電錶或能源閘道實現無線通訊

這款智慧洗衣機展示機型採用FCC和ETS標準模組,內建超低功耗的JN5148無線控制器。該模組支援廣泛的協定堆疊,包括ZigBee PRO智慧能源和住宅自動化、JenNet-IP (6LoWPAN)以及RF4CE遠端控制等。

恩智浦半導體工業應用行銷資深總監Jan Willem Vogel表示:「許多主要的家用電器越來越智慧化,但我們對雙向通訊的探索才剛剛開始。我們很高興介紹全新的智慧洗衣機展示機型,它使我們對先進應用的深入研究、在RFID和NFC領域的技術專長以及對白色家電內在複雜子系統的廣泛瞭解融為一體。這款展示機型亦展現恩智浦廣泛的產品組合,就家電產品而言,如此廣泛的組合在半導體產業中仍無人能出其右。」
 (本文內容由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所提供,陳毅斌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