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傳輸回歸用戶需求:普及、簡易與實質感受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高速傳輸回歸用戶需求:普及、簡易與實質感受

  • DIGITIMES企畫

北京愛國者存儲科技(aigo)副總經理李棟。
北京愛國者存儲科技(aigo)副總經理李棟。

北京愛國者存儲科技(aigo)副總經理李棟,認為從新世紀傳輸技術趨勢中,可列舉出六大關鍵字,反應當前業界的型態:1.高速。2.光纖。3.複合及小型化。4.匯流排供電。5.序列化(Serialized)與6.無線(Wireless)。

從SATA時代的1.5Gbps到現代邁向10Gbps,他曾在2年就在技術論壇上看到廠商備妥10Gbps傳輸方案,當然10Gbps等級要普及到民用化還需一段時日。

GHz等級的高速化與光纖化

李棟指出但理論值與用戶實際體驗值的差距,像許多USB 3.0裝置受限於晶片轉換,其實際速度遠低於SATAⅡ裝置;傳統硬碟實際持續傳輸速率約800Mbps到1Gbps,加上微軟作業系統體質問題,通常使用一段時間後實測傳輸速度會掉到50MB/s甚至30MB/s,所標示到的SATAⅡ傳輸接口速率沒有100%發揮;還有大多數USB 2.0裝置實質傳輸速度僅30MB/s,所以他呼籲業界揚棄技術指標至上,不光是標示理論值,還要標示實際傳輸╱應用速率,這對整個產業會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李棟特別提到該公司特別將U盤做產品定位區分,採用SLC/MLC閃存的U盤,除了標示USB 3.0理論速度,還標示實際性能;至於寫入速度更低的TLC/QLC閃存的U盤,則視為媒體發行內容的光碟替代品。以大陸目前發放1張光碟片加上4色印刷總成本約2元人民幣,若廠商可接受拿20~30元人民幣的U盤充當內容的發行,對整個閃存市場的應用可以更加成熟與普及。

多重接口的整合、小型化以及匯流排供電

李棟提到從Intel提出Light Peak高速光纖傳輸介面,到後來Thunderbolt高速匯流排的折衷推出,即便Thunderbolt現在價位並不平民,但他相信其2年的前景。

另外像AMD在CES2012年展示匯流排供電、USB 3.0及DisplayPort(DP)於一體的Lighting Bolt,可做10瓦功率電流輸出。他指出像Apple手機、平板電腦充電器採用USB 2.0 Type A但走5V供電、5~10W功率的特製規格,未來的供電設備勢必也是遵循USB 2.0 Type A的外型,提供更高電壓與更高功率輸出;至於純光纖則可應用在更多的智能電視(Smart TV)或家用NAS來連接,他個人猜測未來會有USB匯流排供電加上光纖同時傳遞資料、音效與影像資料的技術。

李棟提到從07 年以後業界開始勇於各種接口整合,像2年多前愛國者USB+
eSATA複合介面(USBPlus),泰崴也提出HDMI+DP,USB IF協會的USB 3.0的5pin完整結合在USB 2.0 Type A接口;Intel早期Light Peak也是USB加光纖,以及AMD推出USB+DP的Lighting Bolt。還有預估今年超級本(Ultrabook)的興起,大家都意識到在接口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多複合接口勢在必行。他大膽預測未來會有跟多以USB 2.0 Type為基底,整合其他接口的複合接口出現。

他也點出,Micro USB、Mini USB與USB 3.0 Type B等接口未來發展的侷限性,像USB 3.0 Type B接口不適合便攜式裝置,未來USB 3.0 Type B接口規格有可能會被賜死。

李棟也指出在無線充電和高能電池技術尚未解決之前,提供匯流排供電成為各高速傳輸接口發展下的必然趨勢,從日前12V Power over eSATA技術的正式發布,他個人認為未來或許會出現USB Type A形式,而提供12V電壓、20W功率輸出,可直接連接既有的3.5吋週邊一步到位。

串行化與無線傳輸趨勢

近年來各種週邊接口從平行化(Parallel)走向串行化(Serialize)的趨勢不變。像顯示卡從AGP走向PCI Express,硬碟從PATA走向SATA,U盤╱隨身碟從並口走向串口,快閃存儲卡從SD走向SDXC,可說除了CPU與記憶體模組外,其他週邊元件都已經串行化。他也提到過去愛國者曾評估802.11g WiFi無線硬碟,但考量其54Mbps傳輸速度加上效率折半,實際僅3~4MB/s傳輸速度,相較當時USB 2.0外接硬碟並無競爭力,所以並沒推出。

但隨著平板與智能手機的普及,用戶開始有無線儲存裝置的需求,即便速度3~4MB/s也可以接受,因此除了希捷日前推出GoFlex無線硬碟,愛國者也推出有WiFi功能的Home NAS裝置,手機、平板可藉由無線傳輸、遙控到辦公桌上的3.5吋硬盤,由硬盤發1個信號或發1份文件到同事夥伴電腦的硬盤,這是一種更廣泛的無線傳輸的概念,也更適合於中國私有雲儲存的應用實境。

李棟最後總結,事實標準就是王者,像USB輪廓的勝利,至於介面形態和協定可能分離或以複合介面的方式並存;其次匯流排供電仍是必備,否則行動裝置加上電池與直流變壓線路的成本會拉高,體積也無法微縮。

最後他指出索尼(SONY)曾經不可一世,但從其十幾年來電腦、攝影機與相關週邊都是走自家封閉╱專有標準,整個企業就在這樣的封閉思維中逐步凋敝,企業一定要迎向開放式的標準而不可故步自封。他最後提到愛國者USBPlus(USB+eSATA)對東芝(Toshiba)的專利訴訟已經勝訴,該企業也秉持開放胸襟歡迎業界一起投入,致力於未來許多型態接口的整合,減少用戶不必要的浪費與麻煩。